许爱香
寄养妈妈照料五名孤残儿童 把母爱还给残缺的童年
孝老爱亲
山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爱香,女,1977年3月出生,太原市万柏林区王家庄村村民,是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儿童寄养妈妈中的杰出代表。许爱香一家共四口人,两个女儿。老公开了一家装潢公司,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多次被评为福利院优秀寄养家庭,2014年被太原市妇联评为太原市最美家庭。现为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特教中心专职生活教师。

  从2005年12月至2015年6月,十年间,她先后寄养照料过福利院孤残儿童五名,党桂青、党毅军、孙文玉、党毅叶、吴贞峰。党桂青,女,患脊膜膨出,经许爱香一个多月的陪护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完成了手术,术后又经许爱香一年半的照料,三岁时被国外家庭成功收养。孙文玉,女,脊柱侧弯,经过许爱香两年多的照料,三岁时被国外收养。党毅叶,女,先天盲,看不见外面的世界,可是我依然告诉他,外面的天空是什么颜色,头上有什么,树是什么颜色,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治疗和教育的环境,2012年10月份转入北京寄养。最后带的孩子是先天无臂吴贞峰,小山峰是这所有的孩子中比较难带的孩子,正因为山峰和其他孩子身体状况是不一样的,所以对山峰也就格外的照顾,经过悉心照料,山峰可以用脚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这五名寄养儿童,先天身患不同残疾,他们的日常照料和护理,凝结了许爱香多少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可想而知。

  而最让大家感动的还是寄养儿童吴贞峰的照料。吴贞峰是一个天生没有双臂的孩子,才出生两天就被生母遗弃,之后被人送到了太原市福利院。工作人员企盼他能越过生命的困厄,像山峰般有一个坚挺的人生,便给他取名山峰。2010年夏季,幸福光临到1岁的小山峰身上,太原市万柏林区东社乡王家庄村许爱香将他认领回家,她希望小山峰能在她的照顾下生活得更加阳光灿烂。但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孩子不仅双臂完全没有,而且又瘦又小又软,虽说是9个月了,但看上去就像四五个月,想抱一抱也不知道如何下手。许爱香夜以继日地操劳着,吴贞峰一天天长大了,他学会了说话、学会了用脚抓握东西、学会了开心地笑和玩,但我们无法想像,为了坚守那句承诺,许爱香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在许爱香的照顾下,山峰的身体是越来越健壮了。但许爱香不希望他一辈子只能靠别人喂食穿衣度日,她更希望小山峰能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有相同的人生体验。一次,山峰坐在床上向“妈妈”要零食时伸出了脚,这让许爱香惊喜万分、激动不已。上帝为他关上一扇门,也同时会为他打开一扇窗。“也许这是没有双臂孩子的本能。”

  从此,许爱香开始有意训练山峰用脚做事情。先把玩具放在床上,让山峰用脚玩,然后训练他用脚夹饼干、夹笔。许爱香还买来一个玩具小卡车和小人。用脚把小人夹起来放进车里,是山峰最喜欢玩的游戏。现在,山峰已经学会了用脚玩汽车、夹东西吃,还会用脚夹着笔在纸上涂鸦。山峰的状况受到了中国肢体残疾人协会和山西省肢体残疾人协会的关注。省肢协为山峰找来生活老师罗凤枝,教山峰学习用脚生活的技巧。如今,山峰已经学会了用脚脱裤子、吃东西、翻书,还会用脚字、甚至帮妈妈绣花。但是贞峰走后是最让我牵挂和放心不下的一个,伤痛之情难于言表,接下来我需要继续坚强的面对这里的一切,我想用我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孩子的爱,山峰虽然不在我身边,但是爱心可以继续传递,离别伤感之余我愿意将自己对贞峰的爱一直延续下去,后来福利院招募我来到特教中心,发挥自己在生活护理方面的优势,帮助残疾学生掌握生活的技能,用自己的热情温暖孩子的心灵,将这份爱传递给特教中心的每一个孩子。

  2011年开始社会各界的关注多了,许多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赞扬和慰问许爱香,但作为一个寄养妈妈,她一直没有为此骄傲过,她仍然一如既往地为了寄养孩子忙碌着。对大家来说,她的事迹是感人至深的,是可歌可泣的,但当你面对她时,当你用美好的言语赞许她时,她总会羞怯地红着脸说:“为了孩子们好一些,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许爱香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这种超越血缘的母爱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