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建光
工地就是家 90后小伙带着瘫痪父亲建高铁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祁建光,男,1990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鹰潭)郑阜铁路项目尉氏制梁场试验室副主任。

  祁建光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90后”,大学毕业后进入中铁十一局桥梁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一名高铁建设者。为了照顾因脑梗塞而瘫痪在床的父亲,他带着父亲辗转于高铁工地之间,开始了“带着爸爸建高铁”的生活,唱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孝道之歌。

  祁建光的老家在河北农村。两岁时,母亲因病离家出走,祁建光与父亲祁文江相依为命。靠着务农和打零工,父亲起早贪黑干活儿,把他养大。寒门出孝子,祁建光自小就学会了照顾自己,烙饼、擀面条、做饭洗衣,祁建光十余岁就已经熟悉。高中时,为了减少家里的负担,他节衣缩食,一个月仅仅花费一百余元生活费。2010年,祁建光收到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几乎同时,父亲脑梗塞的诊断书也送到了他的手中。一边是生病的父亲,一边是就学路,祁建光陷入了两难。

  “别的你不需要管,只要好好读书就行,读书了才能有出息”,父亲的一席话坚定了他的求学梦,交不起学费的祁建光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上了大学,每年的学费5500元,生活费每月500元左右,除了助学货款解决学费之外,祁建光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在餐馆做服务员一小时4到5元,一月四五百元;寒暑假打工,每天80到100元……就靠着勤工俭学的微薄收入,这个“90”后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2014年7月大学毕业后,祁建光成为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一名员工。他加入的第一个项目是石济高铁,在藁城制梁场上班。2015年下半年,父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生活渐渐不能自理。祁建光再次陷入两难境地:一边是忙碌的高铁建设工作,一边是急需照顾的老父亲。他稍加考虑就做出了一个决定:带着父亲建高铁!

  2015年9月,祁建光在毗邻高铁建设工地的藁城区廉州镇五界村租了一间房,把父亲接来同住;2016年,石济高铁的项目结束后,项目部转战河南开封尉氏县,修建郑阜高铁。祁建光在又同事的帮助下,搀扶着父亲,带着全部家当,跨越近500公里,辗转来到新家。因为工作表现突出,祁建光被提拔为试验室副主任,负责检测制造高铁箱梁用的各种原材料,确保质量合格。高铁项目工期非常紧张,平时没有什么休息日,春节也只放了10天假。祁建光白天全力工作,午间和晚上则全心照顾父亲。每天早晨,祁建光早早起床,给父亲准备早饭,收拾停当后就去上班;中午,同事们聚在食堂吃饭时,他则拎着两个饭盒回家,一个装父亲的饭菜,一个装自己的饭菜。每天中午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祁建光要喂父亲吃饭、吃药、换洗尿垫、擦背、换衣服,忙完这些后端起饭碗,饭菜早已冰凉。父亲不能自理,大小便全靠尿垫,长期卧床还要预防褥疮,因此每天要换两三身衣服。每天晚上下班后,祁建光都要洗衣服。父亲不能说话,但祁建光能读懂父亲的眼神和手势,有时候吃着饭,父亲的手会指一下,祁建光就去拿牙签给父亲剔牙。

  忙的时候,祁建光要从早上六七点工作到次日凌晨,中间只能给父亲送两趟饭。怕父亲孤单,他买了收音机,还买了轮椅,休息时推爸爸出门透透气。工地在哪里,就把父亲带到哪里;父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从河北藁城到河南尉氏,努力工作和恪尽孝道成为祁建光生活的全部。“人之行,莫大于孝”。祁建光的事迹在网上传播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7年2月,中共鹰潭市委、鹰潭市文明办授予祁建光“最美鹰潭人”荣誉称号,共青团鹰潭市委授予他鹰潭“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中铁十一局集团授予他“孝老爱企开模”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河南卫视、湖北日报等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一时间,祁建光的“孝心”温暖了整个中国大地,树立起恪尽孝道的闪亮标杆。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