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桂仙
坚强儿媳勇担重担带婆婆儿子侄女改嫁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温桂仙,女,1968年12月出生,昌乐县乔官镇于家山前村村民。

  事迹概述:

  1993年,来自云南的温桂仙与乔官镇于家山前村的于世林结婚,2006年,于世林遭遇车祸昏迷不醒,温桂仙四处借款为其治病,2011年于世林撒手人寰,在此期间,温桂仙的公公、大哥、二哥、四弟相继去世。此后,温桂仙承担起照顾婆婆、儿子和小叔子家女儿的重担。2013年温桂仙带着婆婆、侄女、儿子嫁给了同村的于观国,在夫妻二人的操持下,全家人日子过得艰辛却其乐融融。

  正文:

  1993年温桂仙与于世林结婚,婚后生活朴素,但也有滋有味,第二年便有了儿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安稳而幸福,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她及至全家人的命运。

  2006年冬天,就在所有人高高兴兴迎接新年到来的时候,骑摩托车外出上市归来的于世林却在村西被一辆货车从后面撞了出去,当即不醒人事。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于世林很快被送到了医院。在家家户户团团圆圆过大年的时候,温桂仙在孩子的叔叔大爷们陪同下,守着不省人事的于世林以泪洗面,时间一天天过去,于世林一直没有醒来,而亲戚朋友临时凑的四万多块钱却花光了。以后的治疗费怎么办?温桂仙当时急的是嚎啕大哭,但哭完之后,还得继续想办法,于是她赶回村子里找街坊四邻乡亲们借了个遍。在于世林住院的期间,她不仅要在医院照顾于世林,还得抽空回家借钱,同时还要想法安慰婆婆和年幼的儿子。辛苦之余温桂仙曾无数次的期望,突然有一天,于世林能睁开双眼,开口说话,可事与愿违,于世林还是在2011年撒手人寰。

  就在于世林出车祸的几年里,温桂仙的公公、大哥、二哥、弟弟相继去世,原本人丁兴旺的一大家人,只剩下年迈的婆婆、儿子以及小叔子家的女儿,由于小叔子家的女儿还小,为了隐瞒她,温桂仙只能说自己就是她的妈妈,“说实话,当时我也有过一走了之的想法,但一想,我走了婆婆和侄女一老一小以后可怎么生活,到时候这个家可就真的散了。”于心不忍的温桂仙于是一直咬牙坚持着,承担起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

  当初为给于世林治病,温桂仙借了数万元的外债,为了还债和贴补家用,温桂仙拖着本来就不太好的身子,在地里辛勤劳作,地里不忙的时候就去别的村民家里帮忙,多少个不眠之夜,温桂仙一直再想着,怎么才能让这个家好起来呢?最终,她做出了一个决定:带婆婆、儿子、女儿改嫁。但当和婆婆说起这事时,却遭到了婆婆的坚决反对,婆婆就怕她撇下自己和年幼的孙子及孙女不管,甚至跪地肯求。看到这个情景,温桂仙郑重地向婆婆承诺:不管自己嫁到本村还是外村,都会带着她和儿子还有小女儿,并且婆婆家的老少也会照样照顾。善良的婆婆最终理解了她,并支持了她的决定。

  2013年,在好心人撮合下,温桂仙嫁给了同村的于观国。怕于观国一时接受不了,温桂仙就想自己跟儿子、女儿搬到他家里,让婆婆在自己的家里住,到吃饭时再去给婆婆送饭。当和于观国商量时,没想到于观国直接表示这样太不方便,还亲自用轮椅把温桂仙婆婆推到了家里。但是,温桂仙婆婆却坚持要在自己家里住。拗不过老人的温桂仙夫妻二人只能同意老人的要求,这些年两人每天为老人送水送饭,对老人嘘寒问暖。

  婆婆年纪大了,有次半夜突然生病发起了高烧,脸发黄发紫,无法正常呼吸。当时于观国二话没说就背起老人到了镇上的医院。医生诊断急性肠胃炎,幸好送来的及时有惊无险。每当说起这事,温桂仙都还是心有余悸,“要不是有于观国在,我一个女人面对这种事,吓也要吓个半死,更不用说送婆婆去医院了。有了于观国,遇事有个商议,我和孩子也不再担惊受怕了。”温桂仙不止一次地说,真的是三生有幸,让她碰上了于观国这个好人。  

  如今,儿子在烟台上着大学,暑假回家都会在外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女儿也特别懂事,学习成绩更是名列前茅,放学后只要有空她就帮着妈妈照顾奶奶、帮着做饭……在温桂仙和于观国的共同经营努力下,全家人的生活虽不富裕,但过得却平静而安稳。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