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翠菊
好媳妇28年精心照料四位老人诠释人间大孝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翠菊,女,1969年2月出生,济宁市嘉祥县嘉祥街道护山社区普通居民。

  事迹概述: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刘翠菊28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先后精心照料了患老年痴呆的姥姥、瘫痪在床的公公、无依无靠的舅舅、双目失明的婆婆四位老人,恪尽人间孝道,成为当地佳话。刘翠菊先后被嘉祥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孝亲敬老之星”、全县“百佳孝星”等称号;2016年获得“济宁好人”荣誉称号。

  正文:

  1989年,刘翠菊刚和丈夫结婚不久,丈夫的姥姥——李冯氏得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鉴于公婆身体不好,刚入门的“新媳妇”刘翠菊主动挑起伺候老人的重担,端屎、端尿、床前、床后形影不离。老人喜欢吃软食,但当时家庭条件差,刘翠菊就自己养了两只鸡,每天早起给老人煮鸡蛋羹吃。在刘翠菊的精心照料下,姥姥活到了96岁,直到2000年去世。临终前姥姥不停地念叨:自从翠菊嫁到俺家后,我就开始享福了,这一辈子能修来这么好的外孙媳妇真是值了!

  姥姥去世后,刘翠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公婆身上,她把公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关心倍至,从未与老人生过一次气、红过一回脸。1997年原本体虚的公公患上了脑血栓,瘫痪在床。为了让公公躺在床上舒服些,她去本村卫生室学会了按摩,每天给公公进行按摩、活动筋骨。她不分寒冻暑热,每天早、中、晚为公公穿衣喂饭,经常为老人擦身换洗。虽然老人长期卧病在床,但直到2012年去世时,身上没有褥疮和一点腐烂之处。

  刘翠菊婆家舅舅是孤寡老人,随着舅舅年龄的增大,生活越来越需要人照顾,村干部多次动员舅舅去街道敬老院,但老人死活不去。刘翠菊明白,舅舅是怕孤单。她二话不说,主动提出让老人在自家居住,安享晚年,舅舅当场就感动地热泪盈眶。2007年,舅舅不小心把眼睛扎伤,她第一时间带舅舅到医院治疗,医生了解到她家庭的情况后,劝她说:“你舅舅年龄也大了,手术费也太高,建议保守治疗,开点药回家吧。”舅舅也坚持不再治疗,认为自己本来就是翠菊额外的“累赘”,还要花那么多钱手术自己都不舍得。但刘翠菊得知手术有10%视力恢复的希望,不手术舅舅肯定就会失明时,坚定地对医生说:“舅舅是我们的亲人,手术费再高,我们有手有脚都可以再挣,但舅舅失明后,对他的生活肯定有影响。”医生被她感动了,当即安排有关专家进行会诊,做了眼部手术。在刘翠菊的细心照顾下,舅舅的视力恢复了。2014年,舅舅去世时,连称刘翠菊为“恩人”。街坊邻居都说,见过捡钱捡荣誉的,没见过捡个老人回家养的。本无直系血缘关系,但就是刘翠菊这个外甥媳妇,无怨无悔地为舅舅养老送终,比亲生儿女做的都好!

  目前,刘翠菊全心伺候双目失明的婆婆,婆婆逢人便夸:“翠菊是俺家的恩人,不是她,我都不会活到现在。”在照顾好老人的同时,她还得起早贪黑把地里的农活干好,加班加点把孩子教育好抚养好。外人都心疼她辛苦,但她却说:“老人是家里的宝,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老人开开心心,我不在乎出力干活,吃好吃孬。”朴实的语句,道出了刘翠菊的人生追求和忘我的思想境界。她用弱小的身躯,支撑了这个贫穷而又温馨的家;她以超人的毅力和无私的爱践行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她用最朴实、最真挚的情感诠释了“孝”的深刻内涵,她是人世间最可爱的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