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秀
坚强媳妇独挑重担21年撑起婆家的天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云秀,女,1962年生,河南省邓州市花洲街道办事处建设街社区居委会居民。

  21年前,丈夫因车祸去世,为了年老的公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她擦干眼泪,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而这一挑就是7600多天。20165月份,她被邓州市妇联授予“优秀母亲”荣誉称号。

  1984年,吴云秀嫁给了建设街居民邹会林,当时邹会林前妻去世,有一个两岁的儿子邹旭炎。看着自幼就失去母亲的邹旭炎,善良的吴云秀格外心疼!为了不让他受委屈,吴云秀打算等一等再生孩子,她要把全部的母爱留给这个不幸的孩子,而这一等就是6年!6年的亲情照顾让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母子亲情!看着8岁的邹旭炎已经成为一名快乐的小学生,吴云秀才有了再生一个孩子的想法。1990年小儿子邹冰出生了,在吴云秀的精心照顾下,两个孩子如一母所生的亲兄弟般和睦相处、茁壮成长!

  然而,老天并没有因为吴云秀的善良而眷顾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1996年初,吴云秀的丈夫不幸遇车祸去世,给她留下了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体弱多病的父母。面对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吴云秀在流干眼泪后选择了坚强,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有好心人看她一个人不容易,就劝她再找一个人嫁了,好分担她身上的重担,也好有个知冷知热的人能关心她。而她却担心老人和孩子们受委屈而婉言谢绝了,只是没日没夜地干活挣钱供两个孩子上学,支撑家庭的日常开销,赡养公公婆婆。但正当生活刚刚稍有起色时,命运又偏偏给了吴云秀一个大大的考验。1996年底,晚年丧子的公公因为思子心切、悲伤过度,瘫痪在床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吴云秀默默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一日三餐她天天端在床前喂给老人吃,端屎端尿换洗衣服擦拭身体更是不厌其烦,就这样一直精心侍奉到2000年公公去世。看到妈妈的不易,两个懂事的孩子也很体谅母亲的艰辛,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她干家务,尽力分担母亲的压力,并刻苦学习,不让母亲再为他们学习操心。

  人的善良总是发自内心的,吴云秀不但在家里是一个好儿媳、好母亲,在家外还是一个好邻居、好街坊。邻居祁永兰老人儿女在外工作独居在家,体弱多病生活起居不便,吴云秀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照顾好自家老人、孩子的同时,也常常去照顾祁永兰老人,为老人端茶倒水、洗衣做饭,有一次老人便秘解不下大便,非常痛苦,吴云秀不顾脏臭,用手帮老人抠了出来,缓解了老人的痛苦。吴云秀的善举深深感动着祁永兰老人,逢人便夸“云秀就是我的亲闺女”。

  虽然,生活总是对吴云秀有着各种磨难,但经过全家人的努力,他们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目前,大儿子邹旭炎已在骨伤医院上班,并已结婚生子,儿媳也在吴云秀的言传身教下,非常孝敬,和婆婆一起精心赡养着奶奶和外婆,小儿子邹冰也在上海交大就读研究生,一家人现在其乐融融!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