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转好
七旬农妇无怨无悔照顾百岁婆婆50余载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转好既是别人的媳妇,又是别人的母亲,还是别人的祖母和外婆,如今更是孩子们的曾祖母和曾外婆。周转好已年过七旬,还坚持用自己慈爱的心,体贴入微地照顾着一位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的百岁老人——婆婆陈妹。她无怨无悔地做着这一切,无论是过去艰苦的岁月中,还是今天这个安稳的日子,她总是不离不弃。

  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东莞市沙田镇福禄沙村有位村民周转好,她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亦是普通的媳妇,村民提起她个个都称赞有嘉,她用自己朴实勤劳又善良的心演绎了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中国媳妇的故事。 

  周转好既是别人的媳妇,又是别人的母亲,还是别人的祖母和外婆,如今更是孩子们的曾祖母和曾外婆。作为一位中国媳妇,她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着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陈妹已经五十多个年头了。如今周转好已年过七旬,还是坚持用自己慈爱的心,体贴入微地照顾着这一位百岁老人——婆婆陈妹。她无怨无悔地做着这一切,无论是过去艰苦的岁月中,还是今天这个安稳的日子里,她总是不离不弃。

  周转好回忆,她家婆陈妹40多岁开始,看东西已经开始模糊了,直到50岁,陈妹的眼睛再也看不见任何东西了,只能靠着听声音、用手摸索来感应这个世界。据医生诊断,陈妹是患上了白内障,但是因为她眼睛的血管有点异常,不能做切除手术。于是周转好一方面为了生活而操劳,另一方要更加适心照顾陈妹,周转好没有放弃,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无怨无悔的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这样一眨眼就五十多个年头了。

  人们问她为什么五十多年来可以一直坚持悉心照料这位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的婆婆却毫无怨言呢?她只是带着一丝微笑用了一句简单朴实,但又寓意深长的话回答:只是尽自己作为一名儿媳的责任。

  当走进这位百岁婆婆陈妹家时,看见一位头发花白,双目失明的老人安静的坐在床上,但可以看出老人的面色很好,穿着干净,显得格外精神清爽,真的很难看出她是一位今年101岁百岁老人。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周转好选择搬到婆婆旁边的房间住,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婆婆,帮她梳洗,帮她准备早餐,时常与这位百岁家婆聊天。周转好就是这样一直守候在婆婆的身边,就算去喝喜酒也要先帮婆婆准备好饭菜才放心去,更不用谈外出旅游了。也许她离婆婆最远的时候就是外出买鱼虾的时候了,听周转好说她的婆婆特别喜欢吃鱼干、虾干,所以每到适时的季节周转好总会出去细心挑选新鲜的鱼虾回来晒成鱼干、虾干。

  今年75岁的周转好,曾孙也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如今儿子女儿、孙子曾孙他们过年全部走在一起的话,有两三桌人。也许是周转好的身教,儿子媳妇对她和陈妹很孝顺,经常给她买东西,吃的穿的用的,无一缺漏。后辈们不止在物质上满足老人家的需要,而且经常过来跟他们聊天。每当周转好提起她的大孙子都会带着微笑,因为他大孙子经常逗到她们笑得合不拢嘴。

  周转好说她婆婆也很喜欢人家跟她聊天的,而且记性很好,经常听过一次声音就能记住。周转好回忆,新过门的曾孙媳妇过来跟陈妹问好聊天,一个月后,她再过来,陈妹一听她的声音,就知道她是哪房哪人的媳妇,让人惊叹不已。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