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玉涛
转业军人尽心尽力照顾已故前妻父母6年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玉涛,男,39岁,藏族,成都市国家税务局车购局主任科员。

  事迹简介:

  2009年,军人何玉涛与妻子成婚。不久后,妻子罹患癌症,何玉涛开始向部队请假在医院陪伴守护妻子。可妻子病情持续加重,他向部队递交转业申请,同时为妻子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社保报销后自费几十万,借下的债务至今还在偿还。妻子病逝后,他坚持跟岳父母住在一起,每天给他们买菜煮饭。在岳父母“逼迫”下,他再次走进婚姻,并把“必须将前妻的父母当自己的父母一样孝顺侍奉,养老送终”作为初心,他的行为也感动了现任妻子,一家人相处融洽。此外,何玉涛姐姐在地震中遇难后,他又将侄女接到成都读书,主动抚养和教育外甥女。2012-20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其感人事迹被CCTV-IP频道采访报道。

  正文:

  六年窗口工作 勤勉敬业众人赞

  2010年,副营级作战股长、藏族帅哥何玉涛从部队转业到成都市车购税分局,分配到办税服务大厅,当了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

  办税窗口工作繁重,何玉涛一干就是6年,不仅从无怨言,而且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将部队的优良传统有机地融入至国税精神,刻苦钻研国税业务,熟悉掌握税收政策法规,很快就实现了由军事领导干部到国税普通干部的成功转型。他工作上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处处为纳税人着想,把为纳税人服务的精神体现在办税的每一个细节上,用熟练的业务技能、发自内心的微笑和体贴,赢得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他工作中虚心好学、吃苦耐劳,待人谦逊有礼和乐于助人,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同。

  同志们都说,任何时候,何玉涛的工作桌面都收拾得非常整洁,文件摆放井然有序,折射出他严谨、干练、训练有素的工作作风。

  两年婚姻生活 侍奉病妻尽心尽力

  2009年,还是军人的何玉涛,与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省博物馆讲解员胥伟华结婚了。

  何玉涛所在的全军快速反应部队,长年都在野外集训、演习,根本没时间回家。妻子胥伟华是独女,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婚后无怨无悔地承担起了军嫂的艰辛和不易。

  相互理解、心心相印的两人约定,以事业为重,娃娃,就等两年再要。

  正当他们准备要娃娃的时候,胥伟华却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肾上腺皮脂癌!

  何玉涛向部队请了假,在医院陪伴守护妻子。随着病情的一天天加重,胥伟华连大便都没有力气自理了,每次都是何玉涛用手去帮她抠出来,却从没有半分的嫌弃厌烦。此前,何玉涛是部队确定了重点培养的军事干部,但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他含泪向部队递交了转业申请。

  昂贵的自费药,3万多元一瓶、1000多元一颗,何玉涛倾其所有,托人从香港、美国源源不断地买回来;两次进ICU病房,急救费日均1万余元,何玉涛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多年的积蓄,甚至转业安置费都花光了,又把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除去社保报销,前后花费高达几十万元,到底还是没有把伟华留住!

  玉涛与伟华2009年1月结婚,伟华于2011年12月去世。二人的婚龄不过两年。病中欠下的债,时隔5年,至今尚未还清。对此,何玉涛坚定地说,哪怕能够延长她一秒钟的生命,都是值得的。

  病重的伟华,放心不下日渐老去的父母。弥留之际,何玉涛流着泪对伟华说:爸妈只有你一个女儿,你既嫁了我,我就一定要替你尽孝,给爸妈养老送终!

  临别一诺千金 代妻行孝尽善尽美

  办理完了伟华的后事,何玉涛就将岳父母接到家里,坚定地说:从今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了!

  从不下厨房、弄不来饭的他,开始钻研老年营养菜谱。每天下班后,必先去农贸市场采买,然后比照岳父母的口味,做一桌清淡而富有营养饭菜。

  岳父母心疼他,不愿意他天天为了这顿晚饭操劳,经常找借口不回家吃饭。何玉涛说,我买点菜做点饭有啥子辛苦的嘛?我弄好饭你们回来吃,一家人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才有家的感觉啊!

  现在的年轻人,谁愿意天天买菜煮饭?现在当儿女的,又有几个人对待亲生父母,能像何玉涛这般体贴入微?

  岳父母说,玉涛不是亲生,胜过亲生,没有血缘,胜似血缘。

  岳父母“逼婚” 何玉涛再结良缘

  现年不过39岁的何玉涛,在妻子病故后的好几年里,一直不愿意考虑再婚的事,在岳父母“逼迫”下的几次相亲,也是把“必须将前妻的父母当自己的父母一样孝顺侍奉,养老送终”作为先决条件。

  岳父母到处拜托战友亲戚朋友,给玉涛介绍女友。并明确表示,你开始新的生活,我们才会快乐。

  面对岳父母越来越强的“逼婚”攻势,何玉涛回到老家,找到了一位名叫陈建伟的藏族姑娘。

  一见面,何玉涛就向陈建伟和盘托出他的择偶标准:伟华是独女,我承诺了要替她父母养老送终的。你如果要和我好,必须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接纳我前妻的父母。

  陈建伟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英语系,现在阿坝州卫生学校当英语老师,小何玉涛8岁,青春靓丽,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经过一个多月的慎重考虑,陈建伟答应了何玉涛 “苛刻”的结婚准条。因为她相信,这样一位一诺千金,有情有义有担当的好男人,值得她托付终生!

  祖孙三代两个民族 和和美美一家人

  何玉涛的姐姐在“5.12”大地震中遇难去世。本该颐养天年的妈妈,又把姐姐留下的女儿接到身边抚养。

  何玉涛心疼母亲,主动把侄女接到成都,亲力抚养。何玉涛说,“母亲辛苦了一辈子,看到她现在忙得连和老姐妹去跳广场舞的时间都没有了,我很是心酸。况且侄女又正处在小升初的关键时刻,到成都来读书,我还可以辅导一下她的功课噻。”

  何玉涛隔周都会带上侄女回趟老家,以解父母对儿子、孙女的思念之情。不回老家的双休日,建伟从马尔康回来啦,侄女住校也回来啦,这个家庭可热闹了。两个民族,祖孙三代,一家五口,有说有笑地围在玉涛忙活的一桌团圆饭前,其乐融融。

  胥爸爸说,自从女儿去世后,整整四年,他都觉得胸闷气短,喘不过气来,可现在却是身体状况、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我们失去了一个女儿,却意外地得到一双儿女。我们家祖孙三代,两个民族,却是和和美美的一大家人,是老天对我们的额外眷顾啊!”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