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丽
俏媳妇借钱带情绪低落婆婆去旅游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崔丽,女,1973年9月生,祖籍新疆,现居住在宝鸡市陈仓区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2015年获首届“最美陈仓人”称号。

  1993年,年仅20岁的崔丽离开生她养她的父母,不远千里从新疆远嫁到陕西宝鸡。她勤劳、善良、孝敬公婆、任劳任怨,把自己无私的爱全部奉献给公婆、丈夫、孩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大家庭。

  崔丽原是宝鸡华裕丝绸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停产,崔丽于1997年下岗了,她没有怨言,不等不靠,自己走上社会自谋生活,餐馆、药店、服装厂、保险公司等等,无论多么辛苦的工作她都能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地工作,在保险公司工作几年来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2001年,公公不幸确诊为胰腺癌,突如其来的消息让这个本来平静的家庭乱了套,婆婆已经70岁,而且体弱多病,无力照顾;丈夫银行工作忙,任务重,无时间照顾;崔丽在人保财产陈仓公司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公司领导又给她增加了片区和任务,怎么办?她没有犹豫,为了丈夫和家庭,她毅然辞去自己热爱的保险工作,全心和婆婆一起照顾病榻上的公公。

  公公远在宝鸡市中心医院住院,崔丽担心年迈的婆婆长期陪护身体吃不消,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做好丈夫和孩子的早饭,7点就坐15路往医院赶。婆婆晚上陪护,她白天陪护。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公公住院断断续续一年多,她无论夏日炎炎、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大雪纷飞,她一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天天守护在公公的身边。

  公公做化疗,吃不下饭,崔丽急的嘴上都起了泡,晚上回到家,炖鸡汤、清蒸鱼、烧羊肉、熬小米……,那天不是辛苦到深夜才能休息,公公是农民,没有医疗保险,家里本来就没有什么稳定收入,长期住院花费使家里日趋紧张,几年来她辛辛苦苦的一点积蓄已经全部用完,但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自己一年来除了坐车花费以外,没有给自己买过一双鞋,一件衣服,给公公做的饭,别说自己舍不得吃,就连才上小学的孩子也舍不得给他吃一口。

  公公病逝后,崔丽担心婆婆孤独,长期抑郁,就把婆婆接到自己的家里。60平方米的小家,她还是把朝阳的大房间让给婆婆居住,小卧室让孩子学习用,自己和丈夫在客厅支个木板床。在家除了陪婆婆聊天让婆婆开心,还动员婆婆天天锻炼。由于保险公司领导多次上门要求崔丽上班,加上家里生活确实困难,崔丽又重新回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她把自己的工资每月挤出一点,一部分给婆婆每个月买点营养品,一部分攒起来。五年后,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带婆婆到北京看到了天安门;陪婆婆游了华东五省市,坐了飞机、吃了海鲜、看到了大海;动员婆婆参加“夕阳红”,从远在新疆的姐姐那里借了五千元,让婆婆游了香港、澳门。婆婆一生没有女儿,但她逢人就夸:我有一个孝顺的好女儿,叫崔丽。

  2010年,年过八旬的婆婆由于走路不慎胯骨骨折,正值三伏天气,婆婆躺在床上不能动,那种痛苦可想而知。崔丽把婆婆接到自己的家里,悉心照顾。婆婆身体单薄,不能开空调,但又怕婆婆身上热出褥疮,崔丽一天多次给婆婆擦身体;婆婆解手下不了床,崔丽就抱起婆婆在床上解手;婆婆没有牙,胃口不好,崔丽一日三餐单独给婆婆做她能吃的饭。由于崔丽悉心照顾,婆不到二个月就能自己走路了。

  近年,80多岁的婆婆身体日况愈下,青光眼和白内障愈来愈严重,几乎到了失明的程度。崔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带婆婆去医院医治,但由于婆婆年龄太大,身体较弱,又有多种疾病,医生不同意手术。在崔丽再三请求下,医院终于成功做成了白内障手术,婆婆眼睛又恢复了光明。在崔丽多年的精心照料下,婆婆虽然体弱多病,但没有大的疾病,婆婆感动的告诉她周围的同龄人说:“我这辈子也不知道在那里修来这么好的福,遇到崔丽这么孝顺的儿媳妇,要不是有崔丽,我也活不到现在”。

  崔丽,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她把自己全身心的爱全部奉献给了公公、婆婆、丈夫、孩子,演绎出一场人间无私的大爱。结婚20年了,有多少次,她睡着在公公婆婆的病床边;有多少次,邻居看见她手抱保温桶,步行5公里给公公婆婆送来了鸡汤、鱼汤、排骨汤;有多少次,同事看见她带婆婆买鞋买衣服,洗澡、看病。婆媳俩年龄相差40多岁,但丝毫不影响她们之间的感情交流,走在大街上,看到她们亲密无间的感情,谁又能想到这是婆媳俩呢?这就是崔丽,没有惊天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她用自己火一样的热情赡养着老人,把中华儿女的美德写在子孙传承的里程碑里,建立起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把大爱凝铸成一座山峰,大孝至爱,大爱无言。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