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礼斌
入赘女婿病榻前长年照顾患病岳父母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礼斌,男,汉族,1968年11月出生于商洛市商州区铁炉子村,1994年,经人介绍吴礼斌入赘泾阳县泾干镇瑞宁村张北组姜家,与姜家长女姜腊荣结婚,育有一儿一女,二十多年来,吴礼斌勤俭持家,家庭和睦,对岳父母孝敬有加,在当地传为佳话。

  吴礼斌和妻子是1994年初结婚,至今已有20年了,一直和岳父岳母同住一个院、同吃一锅饭。岳父今年67岁了,岳母61岁,二老常年疾病缠身,岳父在劳动过程中先后两次幸受伤,致退步残疾,只能依靠双拐行走,后又患上脑梗,岳母十年前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最终还是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吴礼斌是这样想的:岳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他们岁数都大了,吃了一辈子苦,为人子女应该尽可能让老人过得幸福快乐一些!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越来越红火,但我们绝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生父母的恩情!尽管地里农活很繁重,但在老人生病期间,他都日夜守护在病床前,给老人擦洗身体,喂药喂饭,接大小便,给老人按摩,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他认为花点钱无所谓,只要能给老人把病看好,在这也是他最大的心愿。为了让老人得到及时高效的救助,他先后到西安的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等,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他都和妻子、女儿讲,不能和老人计较小节,尊敬老人是我门的传统美德。虽然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门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某些误会。所以结婚几年来,一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从没红过脸、吵过架。好心就有好报,吴礼斌对岳父母的精心照料,同时也换取了岳父母对女婿的疼爱,每当农忙的时候,岳父母总是烧好开水、作好饭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减轻他们的负担。

  吴礼斌的妻子姐妹四个,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我们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对待老人的问题上,他们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她们。比如:每当老人住院交药费的时候,他们几个都是争着去交钱,争着在医院照老人。我们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每年孝敬父母赡养费都是多给。您敬我一尺、我敬您一丈,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兄妹之间从不因一些琐碎的小事而破坏家庭和睦,使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并且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吴礼斌的家住在一个不太大的院子里,周围有零几户人家,这些年来,从未和邻里产生矛盾,大家都本这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原则,一家有难、多家支援,把邻里关系处理的很不错。有一个邻居是从外地搬来的,家境较为贫寒,他的儿子经人介绍好不容易找了个对象,但家里穷的连见面礼都拿不出来,最后还是吴礼斌给了他二千钱才应付过去。后来结婚,照旧拿不出钱办喜事,为成就这对青年的婚事,他再一次毫不犹豫的拿出二千元钱来,帮助办了婚事,使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生活中,他能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从未出现过任何违法乱纪的现象。做为女婿,他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受到周围群众的普遍赞誉,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第三届“十大孝子”荣誉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