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妹
坚强母亲21年全心照顾脑瘫女儿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薛小妹,女,1968年9月出生,宣州区鳌峰街道城南社区居民,自由职业者。

  事迹简介: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城南社区居民薛小妹,主动放弃“二胎”指标,21年如一日全身心照顾脑瘫女儿;14年前,丈夫在部队训练留下的伤痕突然恶化,无法从事体力活;家中还有年迈体弱的公婆,全靠薛小妹一人照顾,但她坚强面对、勤劳善良,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全家人的希望。

  正文:

  这是一个历经磨难的家庭。为了一个完整的家,几十年,她守着重度脑瘫的女儿、病重的丈夫,伺候着有结石和高血压的婆婆,照顾着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公公。她,孝老爱亲永不悔,看着她孱弱的身子骨,人们不禁会想到她常年如一日的付出。她,薛小妹,年近五十,生活在宣州区城南社区鳄城小区,一家五人,四人重病。作为媳妇,她担当起了应用的责任,作为母亲,她没有放弃对女儿的希望,作为妻子,她心里有德。

  “没有理由放弃,有了孩子才有完整的家”

  “孩子是自己的孩子,照顾孩子是我应该做的。我没有理由放弃,有了她,我们才有一个完整的家。”薛小妹如是说。1992年,在羽绒厂上班的薛小妹经人介绍,认识了在原宣州市物资回收公司上班的退伍军人钟向东。1993年,情投意合的两人就结婚了,生活虽不富裕但却很温馨。1996年,女儿小钟雪出生了,孩子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喜悦。

  然而没多久,这种短暂的喜悦,就被漫长的焦忧所取代!在钟雪很小的时候,家人发现她无缘无故抽筋,带到医院检查,才得知钟雪患有严重的脑瘫,双手不能活动,更严重的是小钟雪几乎完全失去语言表达功能。这个消息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打从那以后,给小钟雪治病就是这个家庭最重要的事情。

  只要打听到哪里能治病,他们就跑往哪里。1999年,他们带着小钟雪到上海治疗,当时他们带了好不容易凑的2000多块钱,但是医生告诉他们,治疗至少要花1万多。没有办法,钟向东回家凑了两、三千元。在上海的一个多月,为了省钱看病,他们住的是地下室,吃的是用小煤油炉烧的粗茶淡饭。尽管如此,还是很快没钱给小钟雪继续治疗,他们只能败兴而归。再到后来,他们又陆续跑了很多地方,不是治不好,就是没钱治。

  “一刻不在他们身边,就不放心”

  2003年,正当家人努力接受小钟雪无法康复的现实时,又一个灾难“雪上加霜”地压在了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

  已经下岗的钟向东原来生在嘴唇与鼻子之间的一个紫血泡,一天天地长大了,肿得居然让脸部也变了形。这个血泡是钟向东还在部队进行拳击训练的时候,被战友击中而留下的,几年都没有褪去也没有发作过,因为偶然的刺激而恶化了。这之后,全家又开始为钟向东的病四处奔波,薛小妹和家人带着他不停地辗转于各地医院,前后花了八九万,才算治疗结束。但现在,钟向东仍不能从事体力劳动。

  虽然,苦难一直伴随着这一家人,虽然一家人住的只是小小的屋子,但是他们的心是紧紧靠在一起的,在苦难面前,他们互相支持着,相互关心着,相互理解着,对生活依然有着希望。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做完手术心里很难受的钟向东,反过来安慰家人,他还在小区租了个小车库,每个月赚百来块钱的停车费,以补贴家用;为使小辈们过得好一点,公公钟方智、婆婆王银花总是拖着年迈的身体,帮助他们料理家务;为了家人开心和安心,虽然生活不能自理,钟雪会用自己的办法逗乐家人。

  看着始终露着笑脸的女儿,薛小妹说出了心里话:“一刻不在他们身边,就不放心。”

  “活着一天,就要照顾他们一天”

  付出最多的,还是对钟家不离不弃的媳妇薛小妹了:为了照顾在芜湖做手术的丈夫,2004年,薛小妹毅然辞了还算不错的工作;为了女儿钟雪,她还主动放弃了“二胎”指标,全身心地陪伴着这个不幸的女儿;为了跟家人一起照顾渐渐长大的钟雪的起居,薛小妹选择做小区门口超市的收银员,而不去外面找工资更高的工作……

  面对一家四口患着重病的薛小妹始终面带笑容,她说:“活着一天,就要照顾他们一天。”钟方智老两口说:“我知道我们钟家委屈了她,我们钟家因她而自豪和光荣。”多年来的奉献和付出,薛小妹不仅得到了钟家一家人的感激,还赢得了周边四邻的赞不绝口。钟向东说:“小雪其实很幸福,有这么多人关心她。”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