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玮
坚强女儿接力模范母亲 34年孝心善举温暖两座城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玮,女,1968年11月生,中共党员,现为河南省南阳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执法员。

  35年前,14岁的她接连遭遇父母双残的厄运。35年来,她奉养双亲,为2个幼小的弟弟成家立业,婆母患癌,妹生重病,她济源南阳两地奔波,不辞辛苦。同时,她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她34年的善举,温暖了南阳、济源两座城。

  “从父亲躺在床上的那刻起,我就知道,要和母亲一起把这个破碎的家撑起来”

  1982年秋天,14岁的女孩吕玮,被一场更大的灾难惊呆了。一家六口唯一的劳动力---父亲在生产队干活时被大树砸伤。经多方救治,虽保住了性命,但却从此生活不能自理,这使原本就十分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仿佛天塌地陷一般,一家人抱头痛哭。

  千斤的重担她要挑一半!那一刻,14岁的女孩仿佛瞬间长大了,她要勇敢地面对这样冷酷的现实。此时,38岁的母亲已经患青光眼13年。擦干了眼泪,她暗暗下了决心,要和母亲一起把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支撑起来。含着热泪,她偷偷去学校拿回了她心爱的书本。她要用女儿的爱和柔情给数次轻生的父亲活下去的勇气,替母亲分担洗衣做饭、照顾大小便失禁的父亲和一家人生活的重任。在她和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她的父亲——一个被医生判活不了几年的残疾人,又整整活了23年。她的母亲彭世英也因此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孝老爱亲类)模范提名奖”。

  而在照顾亲人的同时,她自强自立,凭着坚强的毅力,先后取得秘书、法律、公路与桥梁专业等3个文凭。

  “将心比心,我也有姊妹,也会老。我待婆家人比我的家人还要亲。他们日子红火,我再辛苦奔波也值得!”

  吕玮也把爱带给了婆婆一家人。每到过年,她都去南阳和婆婆一家团聚。2009年一个阴雨天,婆婆不小心摔倒股骨骨折了,她请了公休假回南阳照顾婆婆,每天给婆婆做饭、洗脚。担心婆婆长期卧床肌肉僵硬,早晚给按摩2个小时,整整一个月,精心伺候。2012年,婆婆得了直肠癌,20个月的放疗、化疗,她济源南阳两地不辞辛苦地奔波,每天骑着电动车给住院的婆婆送饭。她用她真心地付出,赢得了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的称赞,大家都夸她是个热心肠的好闺女。

  吕玮不仅把家经营的温馨和睦,而且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她先后在《河南日报》、《中国交通报》等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00余篇,获得了济源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国质量管理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母亲是我的学习榜样。我要接过接力棒,把孝亲敬老的美德传承、延续下去,用爱心温暖照亮我身边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我幼,以及人之幼。吕玮把孝亲爱老进一步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走到哪里就用爱心温暖照亮身边的人。2016年4月13日,吕玮回老家济源看望母亲。她还专门去看望村里有一个失明的老妈妈。老人家远在甘肃,在村里无依无靠。每次老人看到她,都是热泪盈眶:“好闺女,你的心肠咋这样好?遇到你真是我的福气。”听到这些,就更坚定了她爱老的信心。

  吕玮热爱公益。2010年6月,吕玮加入济源两级法院人民陪审团成员,为困难群众义务服务。2011年5月6日,捐献了检测血样,有关资料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6年3月,加入家长志愿服务队。经多方打听,2016年6月16日,吕玮在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2016年6月19日,成为河南省公民志愿遗体捐献志愿者,终于完成了她多年的心愿。

  吕玮用她的爱心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南阳他乡人的正能量,温暖、感动了济源南阳两座城。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