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建敏
孝心儿媳十年照顾偏瘫公公婆婆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索建敏,女,1976年 12 月生,河南省邓州市都司镇张洼村人。

  近十年来,她先后照顾中风偏瘫的公公和突患脑瘤的婆婆,以及摔伤住院的丈夫,孝心感动乡邻。

  “俺村有个好媳妇,身为女子,能为瘫痪在床的公公擦屎刮尿七八年无怨言。真难得啊!”都司镇张洼村干部刘天星说,“人们都说她是现时少有的好媳妇,她的孝道感动了周边所有邻居”!

  1998年,经媒人介绍,善良单纯的索建敏与勤劳朴实的赵天龙结了婚,婚后不久,为了早日致富,她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随着几个孩子的相继出生和面临上学的问题,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低和在打工经历中尝到的艰辛,使她深切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为让下一代能受到良好的教育,2006年,她决定留在家里,专心照顾公婆及孩子上学。

  2008年,公公突发脑血栓,患上了中风偏瘫。索建敏和

  婆婆轮流照顾,婆媳两人相处十分和睦无话不谈,就像亲娘儿俩一样。然而,祸不单行,2010年,由于长年累月的操劳,婆婆也病倒了,一直认为只是高血压头痛,不幸被确诊为脑星性脑瘤。更不幸的是做手术取出后又复发,并长出多个小瘤,无法再次手术。医生说,最多能活三五个月。

  家里接连出了两个重病号,使她们一家顿感十分困难。但突然发生的变故并没有压倒索建敏,她和丈夫承包了村里四十多亩地,一有空就和丈夫一起在家门口或城里干活,一边照顾公婆一边挣钱贴补家用。她婆婆在最后的日子里,逢人就说:“苦了建敏这孩子了,进门这十几年,俺们娘儿俩都没红有过脸,和亲闺女一样,是俺拖累她们了”。在索建敏的悉心照顾下,婆婆八个月后平静地离开了人世。

  看着索建敏忙碌的身影,瘫痪在床的公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没人时他流着眼泪说:“闺女啊!都是我拖累你们了,别去城里干活了,你身体再累垮了,咱们这个家可咋办?”索建敏含泪答应着,可转过身,擦干眼泪,继续去城里干活。

  为了节省往返车费,她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做好饭再把家里安顿好,然后骑一个多小时的电动车赶到工厂上班,晚上回到家再把家务干完。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6年9月2日下午,她丈夫赵天龙在为家里换灯泡时,梯子突然滑倒,由于下落时双手撑地,造成左右胳膊粉碎性骨折,被送往邓州市人民医院住院医治。丈夫住院后,她只好央求亲戚家将公公接去暂住一段儿时间。索建敏每天都忙碌往返于医院和田间,但她毅然坚强地承担着家庭的重担。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