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杰毅
女友遭遇白血病 消防战士不离不弃用真爱陪伴抗病魔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曾杰毅,男,湖南郴州人,中共党员,武警中尉警衔,现任郴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参谋。入伍13年,参加救援共计1000余次,从未向家里报过一次忧虑,女友遭遇病魔,他毅然选择婚姻转变角色,5年来陪伴妻子与病魔抗战,帮助妻子重拾生活希望,为妻子撑起了生活的蓝天。

  水火洗礼千百回,父母跟前从不忧。

  2008年曾杰毅自动请缨勇赴汶川,在余震频繁、断墙危倾、照明短缺、接济艰难的废墟上搜救同胞;率领战友冒着余震中山体滑坡、堰塞湖决堤、残存建筑坍塌、路桥随时断裂的危险,深入灾情严重的水观乡营救受灾群众,在将200多名灾民护送到南坝镇的路上,一处斜体山坡山体上碎石不断滚落,路的另一边是望而生畏的深谷,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被碎石砸伤,或者失足掉崖。曾杰毅迅速做出决定把救生绳拴在山体两头的树干上,自己和战友冒着生命危险遮挡在深谷一侧,指挥群众依靠安全绳有序通过险区。汶川鏖战,曾杰毅在瓦砾中度过了10个不眠之夜。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中国,孩子出门在外,父母都会牵肠挂肚。因消防职业的高危性质,曾杰毅早早就已深刻认识这个道理,入伍13年,逆行灾场共计1000余次,打往家里的电话或是假期回家向来是报喜不报忧,四川参与抗震救灾的时候,曾杰毅直到救援结束返回的路上,才电话向父母报了声平安。其父母已年过六旬,父亲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2009年,父亲因病情过重住院并做了手术,此时的曾杰毅正在昆明指挥学校学习。为了不让曾杰毅分心,父母选择了隐瞒,直至曾杰毅放假回家才得知了此事。毕业工作后,为了不让父母操劳担心,曾杰毅对家里所谈及的只是工作上表现、立功受奖而从未涉及任务的急难险。

  军人记者眼对眼,感情无关花与月。

  军人的感情从来都是和军人的职业有着紧密联系。2006年,23岁一身军旅气息的曾杰毅与20岁开朗健谈的记者女孩樊婕相识,想起当初与妻子认识,曾杰毅嘴角总会露出一丝笑容。刚开始是经人介绍相识,互不了解,又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两人的开始就没有过多的言谈,但“慢慢了解之后,我发现她善解人意,开朗健谈,很快我便爱上了她。”“往后生活中我便来往于部队与樊婕工作地之间,哄她,陪她,几年里我俩感情稳步升温,开始计划结婚。”就这样曾杰毅与妻子樊婕相识到相爱,和所有的军人的感情一样,没有花前月下,有的只是朴实和责任。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5月1日,樊婕正在采访时,突然发烧、全身疼痛、晕倒在地。送医院抢救后,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M3型)白血病。面对突然袭来的恶疾,樊婕几乎变得崩溃,精神开始恍惚,情绪变得不稳定。曾杰毅在得知樊婕患病后,第一时间对女友进行了极力的安抚。此后,只要一有时间,曾杰毅都会来医院给女友熬药、喂水、洗脸洗脚、翻身捶背搓腿,做一切能做的事。有时上厕所,他都是跑着去的,就是怕樊婕在自己离开的这段时间出现什么意外。逐渐地,樊婕的情绪逐渐稳定,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有人说曾杰毅傻,守着一个没有“未来”的人。他总是笑着说,傻就傻吧。在樊婕病情稍稍稳定之后,曾杰毅毅然决然做出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向樊婕求婚。

  点滴细节见真情,苦命鸳鸯终成对。

  “西装革履,手捧鲜花,金戒一枚”重症监护室的一抹暖色,那是曾杰毅在向女友樊婕求婚,一时间男友奔波于部队与医院之间,为照顾自己彻夜守在病床边上的的身影涌上心间,樊婕哭了,樊婕拒绝了,她提出了分手,她再也不想拖累男友,更不想成为曾杰毅一辈子的包袱。樊婕拒绝的本意曾杰毅心里明明白白,他知道这个时候,必须用实际行动来温暖女友,给女友和自己走下去的勇气和信心。就在曾杰毅苦思怎样解开女友心理症结的半个多月里,由于思虑过多,樊婕病情开始加重,再度昏迷。而且更现实的是:抢救过程需要大量的血液,高额的医药费早已远超曾杰毅的经济能力。这时曾杰毅想到了部队,想到了组织,想到了战友,在支队号召集体捐款和献血后,困难得以解决。经此一险,曾杰毅认识到,思虑过重会严重危及女友生命,解开女友的心理症结刻不容缓,于是曾杰毅开始一边和女友谈对生活未来的的设想,耐心解说感情中的男女双方不是大难来时各自飞的同林鸟,应该是同甘共苦,生死相随的相依人,同时,说服父母。父母一开始不解,并给曾杰毅分析了他们二人以后的生活状况,曾杰毅心里何曾不知道这条人生路上的荆棘和坎坷,但他最想做的是给予女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在曾真爱面前,二老被深深感动并答应了两人的婚事。曾杰毅再一次向女友求婚。这一次,两人正式结下了爱的誓言,并于2014年9月22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病情复发是为小,生死大爱成佳话。

  出于母性本能,樊婕开始渴望能有二人的小孩。医生也建议,如果有小孩樊婕的精神世界会得到很大的拓展,从长期看对病人会有相当大的帮助。曾杰毅在向医生了解大小注意事项后,答应了妻子的要求。因孕期停药,樊婕病情曾一度复发,为了能让妻子当上母亲,此期间家里大小事务,几乎全包在了曾杰毅的身上,工作过后无论多累,曾杰毅一定把第二天的要做的事情理清楚,记到本子上才睡觉。在部队请到陪产假后,曾杰毅时刻陪伴在妻子身边,家务上洗衣做饭、拖地洗碗、整理房间无一不包,打理得面面俱全,给妻子孕期打造了舒服安逸的环境。然而这一次老天爷还不怜惜这对苦命鸳鸯,2014年11月17日樊婕被下病危诊断书,在这一刻,曾杰毅必须做出一个关乎着妻子生命的决定:签字剖腹产手术。对一名患有白血病而且病危的妈妈来说,剖腹产几乎意味放弃生命。在明确妻子的想法和苦苦挣扎后,曾杰毅含泪签下了手术书。紧紧握住妻子无力的双手,亲自把妻子送进手术室,时间一秒一秒,好慢好慢,终于手术室的门开了,樊婕,她挺过来了,用医生的话说:“这是个奇迹”。母子虽算是缓过一时之危,但因产后大出血,樊婕随即被转入了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此后持续三个月曾杰毅奔波于妻子与孩子两人病房之间,在孩子出生的欣喜与曾杰毅真爱的支撑与鼓舞下,樊婕病情渐渐稳定了下来。

  军涯13年,曾杰毅灾场逆行,铁血丹心,为国为民,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他与妻子樊婕感人肺腑的爱情经历更是成为了全市的一段佳话,广为人知,2015年9月28日晚,在郴州市2015年度“大爱林邑?最美家庭”颁奖文艺晚会上,曾杰毅获得了“最美家庭”和“最美孝老爱亲之星”两项殊荣。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