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全
六旬翁悉心照顾百岁岳母37年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宜宾筠连县腾达镇向阳村红旗组,生活着一位114岁高龄的老人李九连。问及老人长寿的原因,不得不提其女婿——现年67岁的杨文全。2014年12月,杨文全荣获筠连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从1979年至今,杨文全37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着岳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顺,感动了无数乡邻。

  67岁女婿照顾114岁岳母

  早上6点,天还没亮,气温只有几度,杨文全已经起床开始为老人做早餐,是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当天做的早餐,是老人最爱吃的豆花。“我妈牙齿不好,平时又爱吃豆花,我就常磨点豆花,手工石磨的豆花细腻,不伤牙龈,营养又丰富,对身体有好处。”

  “黄豆需要用清水泡3小时以上,通常头天晚上半夜就要起来,先把豆子泡涨。掺卤水要把握好度,一般3次后就出现豆花分离现象,就不要再放卤水了。”杨文全一边说着,一边推磨、滤浆、烧水……经过近十道工序和两个小时的忙碌,热气腾腾的豆花饭终于端上了桌。

  此时,天已经亮了。杨文全来到老人的卧室,为其穿衣、梳头、洗漱。为了避免老人被冻着,杨文全总是先把衣物用火炉烤热,再给老人穿上。看着满桌自己爱吃的菜,又看着忙碌了一早上的女婿,老人高兴地说:“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有文全这个好女婿。”不善言谈的杨文全给老人舀了一碗豆花,红着脸说:“净说见外的话,您就是我亲娘。”

  吃饭间,老人的女儿詹世堂告诉笔者,老人名叫李九连,生于1902年,早年生育过多个子女,但都没长大成人。上世纪40年代末,年近50的她又生育了两个女儿,还在外抱养了一个儿子。然而,1979年,抱养的儿子也不幸离世。年近80岁的她,老伴早已去世,又没了儿子作依靠,谁来照顾?两个女儿在一起商量老人生活的事,做工回家的大女婿杨文全一听说,立即对家人说:“没什么商量的,我现在就去接岳母和我们一起生活。”没想到这一生活就是35年。

  10多里山路背着走了20多年

  吃完早饭,太阳已经出来了,杨文全准备把老人带出去走走。杨文全家距离大公路有近3公里,老人行走不便,每天呆在家里太苦闷,看不到外边的发展情况。每天上午,只要天气好,杨文全都要扶着老人出去转转。牵着走一段,背着走一段,既当她的拐杖,又当她的眼睛和耳朵,让她了解家乡的发展和变化,用老人能懂的语言,给她讲想知道的事情。

  从杨文全家出来,是一段600米长的便民路。当地村主任向彩均告诉笔者,以前这段路没有硬化,一到下雨天就很湿滑。村上找到杨文全,给他说老年人这么大的岁数了,路修好后,就是出来走耍也很方便。杨文全听完后二话没说,当即拿出三四千元现金修公路,还和妻子义务干了60多天的活儿。

  “这截路修好了,妈以后出来就方便了。”然而,二女儿住在几公里外的另一个村组,需要跋山涉水一两个小时。老人时常惦记着二女儿,杨文全就背着老人,在10多里的山路上往返,不管春夏秋冬,不管严寒酷暑,不管白天黑夜。这一背,就是20多年。

  “我去打工了谁来照顾她?”

  午饭过后,安顿好老人,杨文全准备去附近的水茨村给别人看看猪牛。67岁的杨文全学过兽医,闲暇时就背上包,到附近村组出诊,挣钱补贴家用。为了照顾老人的生活,也为了多一份收入,杨文全还向他人学习了农村办厨的技术。住在半山坡,家里的地不好种,邻居曾多次约杨文全外出打工,但都被谢绝了。

  “我出去打工了,谁来照顾老人?但要想赡养好老人,让一家人生活得幸福,还得发展经济才行,这是保证老人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无论家境富裕与否,杨文全总是尽力让岳母生活得更好。老人牙齿不好,杨文全就想方设法弄些好吃又容易消化的饭菜,并适当给她增加营养。老人平时喜欢吃零食,杨文全就选购一些放在家中。平时赶集,看到有新鲜的水果,杨文全也总是给老人买些回来。

  天黑过后,杨文全通常会放下手中的事情,陪老人聊天解闷,或者一起看喜欢的电视节目。睡觉前,杨文全每天都要做的,就是检查老人的床铺,不能让床铺潮湿,如果潮湿了容易生病。尽管如此,杨文全依旧不放心。夏天热了,杨文全就把老人的床放在通风、凉快的地方;冬天冷了,他又把床挪到朝阳的地方,让老人能经常晒太阳。

  在杨文全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一直都比较健康。现在,114岁的李九连老人除了听力不好外,身体没有其它病症,心态也很好。2012年,老人还被评为宜宾市“十大健康寿星”。每年春节、重阳节等节日,市县有关部门和腾达镇党委政府,还会专门来看望老人。杨文全打心底里高兴,他说,老人能活到114岁,在村里、镇里都很少见,这既是老人的福气,也是他和妻子的福气,只要老人健康长寿,自己身体硬朗,再照顾她几十年都不会有怨言。

  “女婿是半个儿,但我要尽全部责任”

  “这样的女婿难找啊!文全是个难得的孝子!”村民们每次提起杨文全都会竖起大拇指。几十年过去了,杨文全无怨无悔照料岳母的事迹,成为当地群众的美谈,也成了长辈教育晚辈孝敬老人的“活教材”。2014年12月,杨文全荣获筠连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

  “作为一个大男人,而且现在自身也步入花甲之年,还要负责岳母的吃喝拉撒睡,包括梳头、洗脸、洗脚,甚至搓澡,让老人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从不感到难为情,也从无怨言,实在是难得可贵。”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唐守华对笔者说。

  杨文全时常说:“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如果自己都不孝顺老人,等以后自己老了,也就没人照顾了,所以孝顺老人是一定要做好的。在我们农村,女婿就是半个儿,自己虽是女婿,但赡养老人,却要尽全部责任。”

  杨文全,37年如一日倾注汗水、真情和爱心,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道之歌。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