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玉
七旬老人照顾脑瘫弃婴25年 演绎人间大爱真情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安玉,男,汉族,1944年4月16日出生,今年76岁,祖籍河南洛阳人,小时候家境贫困, 30多岁一路乞讨来到陕西潼关。39岁那年刘安玉娶了个当地寡妇,对方带来一儿四女。从此,刘安玉在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马吉村安了家。

  1991年秋收期间,刘安玉去城里赶集,在距离县城不远的玉米地里传来婴儿哭啼声,顺着声音走过去发现是个女弃婴,环顾四周再无他人,婴儿是用用棉絮包裹着,身上只放有一张纸条,写着孩子的出生日期,再没有其他的东西,他顿时明白这个孩子是个弃婴。看着孩子哭湿的小脸,刘玉安于心不忍,决定把这个孩子抱回家自己抚养。孩子被带回去后,他为孩子取名为楠楠。

  楠楠是个弃婴,没吃过母乳,刚抱回家时哭闹个不停,刘安玉老人买来奶粉喂养,可能是不适应,40多天连一包奶粉都没喝完,看到孙女整天食欲不振,老人抱着小孙女去了县医院检查,经过输血、住院治疗,孙女的病情有所好转,六七天就能喝完一袋奶粉,看到小孙女身体恢复了健康,刘玉安心才放下。可是,当孙女长到两岁时还不会走路,思维反应和同龄人大不一样,去过多家医院都无法确诊,刘安玉这下急了,带着楠楠去了西安一家大医院做检查,大夫确诊为楠楠患有脑瘫,只能康复治疗。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刘安玉心里非常难过。亲戚朋友曾劝刘玉安把楠楠送走,可刘玉安不忍心,怕楠楠得不到好的照顾。为了让楠楠的病有所好转,刘玉安带着孩子四处寻医,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没钱了他就到亲戚朋友那去借,可是最终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法治疗。楠楠体质弱,每次患病,就要送往医院治疗,这些年住院七八次,医药费就花去了八万多元,但是刘玉安从不后悔,只要哪还有希望,他就一定还要带着楠楠去治疗。

  由于脑瘫,楠楠难以控制自己的身体,身体不停地动来动去,还把脖子扭到一边,平时的生活也无法自理,吃饭喝水都需要人喂,刘安玉专门为楠楠自制了一套生活用品,从生活的轮椅到吃饭用的饭勺,包括喝水的茶壶,楠楠用水杯根本喝不到嘴里,家里不知打碎了多少玻璃杯,刘玉安用专制的茶壶,喂水掌握好水量和角度,不然就容易呛着楠楠。喂饭也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他要用力夹住楠楠的脖子,然后找准时机送到嘴边,吃一顿饭至少要花去半个小时,有时把饭碗打了,还要重新做。每次走亲戚,刘玉安都惦记着给赵楠楠带点好吃的,出门只要办完事就要早早回家,怕楠楠一个人在家不方便。楠楠是坐在轮椅上长大的,20多年用坏了两辆轮椅。三年前,刘玉安又花了300多块钱买来一辆轮椅,担心楠楠摔倒,老人在轮椅上捆绑了棉絮和沙袋,这样能让楠楠感到舒适一些。楠楠虽然身患残疾,但也向往正常人的生活,每当天气好的时候,刘安玉老人就会带着楠楠在村子里转转,换个环境呼吸新鲜空气。就这样刘玉安一直把楠楠当亲孙女一样照顾,这一照顾就是25年。村里的邻居说:“这些年他家里本来就不容易,现在还要照看这个脑瘫患儿,有人建议把孩子送走减轻负担,但老人坚持要自己抚养,让人十分感动。”

  虽然楠楠行动不便,但是还能说一些简单的话语,虽吐字不清,但记忆力还好,对村里的每户人家都非常熟悉,名字也能叫上来。有村民路过刘安玉家门口时,赵楠楠会主动跟人打招呼,还说等她好了,要好好孝敬爷爷奶奶。她经常断断续续地说:“爷爷奶奶把我照顾得很好,我也愿意被收养……”简单的话语,表达出了楠楠对刘安玉的爱。

  2016年4月15日,刘安玉发现自己吃饭难以下咽,儿女们便带他去医院检查,经医生初步诊断为食道癌。大夫建议住院做手术,但儿女们担心老人年事已高,怕身体吃不消,并且家里也拿不出这笔手术费,最后决定保守治疗,花了290块钱,买了两盒药带回了家。因担心父亲得知后心里有负担,一家人至今还瞒着他病情。这个病对于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这无疑就是雪上加霜。

  儿女们虽然没有透露过老人病情,但刘玉安心里明白,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他说自己这把年纪走了也没啥,就惦记楠楠将来咋办?毕竟她还年轻。距离村子三里外有一家福利院,工作人员答应接楠楠接过去,但刘安玉还是放心不下,他说,楠楠是他带大的,知道她的生活习惯,别人给她喂饭都困难,并且从感情上难以割舍,希望自己最后一口气能留给楠楠,如果哪天自己走了,希望楠楠有个好归宿。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