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萍
好矿嫂悉心照顾三位患病老人 儿媳妇胜过亲闺女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红萍,女,1976 年5月出生,是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通风队职工王海峰的妻子,结婚15年来,她悉心照料家中瘫痪在床多年的奶奶、患胃癌的婆婆和6级残疾的公公,让三位老人在迟暮之年,享受着和健康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她的支持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2001年,面对家庭贫困的王海峰,张红萍没有嫌弃,毫不犹豫的嫁给了他。结婚半年后王海峰被矿业公司招工只身来到这里,从此,家里的重担就交给了这位刚进门的新媳妇,“老公,煤矿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你可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家里的事交给我,我会努力做好家里的一切家务,只要我们夫妻同心,一起努力,咱家的日子一定会过好的。”这是张红萍给老公打电话时的一段表白。结婚一个月后,张红萍辞去了超市工作,选择了留在老家和奶奶、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专心伺候他们的生活起居,让老公安心上班。这些年她中午从不睡午觉,晚上忙到12点多。有一次,老公休班回家,看到她的辛苦动了辞职想回农村老家的念头。她知道了丈夫的想法后,就对丈夫说:“你上了三年学也就是为了有个好工作,让我和家人过的更好,这个家有我呢,你好好的工作就行。”当她看到丈夫返回工作岗位后,才意识到自己又许下了一个沉重的诺言。奶奶病了,儿子发烧了,自己有病......她都一个人扛着,从来不告诉丈夫,只是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在她报喜不报忧的一个又一个电话中,丈夫在工作进步很快,2009年王海峰被评为黄陵矿业公司 “安全卫士”,2012年6月,担任通风队副队长。

  有好儿不如有好媳妇

  15年来,张红萍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2003年春,奶奶被检查出患有膝盖骨髓炎,因手术没成功长年瘫痪在床,这让张红萍照顾老人的担子更加重了,每天忙完家务后,就守在奶奶床前喂水喂饭,按摩翻身、洗洗涮涮……,就这样日复一日地伺候奶奶5年时间,2008年的冬天,奶奶安详的离去。 

  2012年春,婆婆又被确诊为胃癌三期,让这个本就“多事之秋”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在医院治疗期间,她每天奔波于家里和医院之间,一边伺候残疾的公公,一边伺候患病卧床的婆婆。由于疲劳过度,多次晕倒在婆婆的病床边,感动了病房的患者和医护人员。经过两次手术,婆婆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按照医生的叮嘱,婆婆每天要多餐少食,她就变着花样给婆婆做有营养的饭菜。为了能让长期卧床的婆婆不长褥疮,她还从书本上自学了按摩,一闲下来就给婆婆按摩,疏通经络。她每天给婆婆擦洗身体、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红萍待我比亲闺女还亲。”而她也总是对前来探访的人说“婆婆爱干净,现在得了病,没办法自理,我要把她收拾的干干净净,让她心情好起来,精神好起来,病情也一定会好起来。”       

  2013年5月,婆婆病情恶化,大小便失禁,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被褥拆洗干净,从没说过一句怨言。婆婆意识不清时,拿起身边的任何东西都往嘴里吃,有一次给婆婆喂饭,婆婆把咳出的痰用手抓起来放在碗里拌一拌非要吃下去,她制止时,婆婆举起手扇她一耳光,她委屈的哭了,但想起婆婆病的很重,她擦干了眼泪继续喂。邻居一位张婶说:“我们村的媳妇对老人都很好,但从来没见过这样孝敬的好媳妇。”

  她的公公曾在一次工伤中造成右脚截肢,被鉴定为6级残疾,行走不便。婆婆去世后,她怕公公寂寞就把他接到黄陵矿区一起生活。公公怕别人笑话自己瘸,不愿下楼,经常呆在家里,时间久了,脾气变得的很焦躁,她就选择在天气好的时候,安慰他、鼓励他下楼散散心,和楼下老头们下下棋。慢慢的,公公的心情平静了,脾气也好了很多。平日里,她精心照顾着公公的生活起居,床单、被褥、衣服做到勤洗、勤换;公公吃饭口味淡,炒菜时要提前给他盛出来一部分再放盐;公公不吃买的馒头,她就每隔两天蒸一次公公爱吃的花卷;冬天,公公觉得有暖气屋里闷,要求暖气全部关掉,她只好穿着棉袄做家务。  

  这些年,老人虽然脾气不好,但他心里明白媳妇对她很孝顺,时常也感动的给邻居说:“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了!”如今,老人已年近70,身体硬朗、精神舒畅,邻居说他有福气,他却说,都是儿媳妇照顾的好。

  嫂子的孝心感动了我

  身教胜于言教,刚结婚时,小姑子年龄小,脾气倔,对她有敌意。后来,家里的三位老人相继有病,小姑子回娘家住了一个月,每天的辛苦让她体会到了嫂子的不容易,当看到嫂子每天像亲闺女一样侍奉自己的父母时她被深深的打动了。有一次,老公回家时她悄悄的说:“都说嫂子孝顺,开始我还不相信,看来我错了。”从此,小姑子每次回家都先叫“嫂子”再说话,家里的脏活重活抢着干。两个小姑子,成家后离公婆远,也分别承担着照顾孩子和公婆的重担,平时很少来。如今,逢年过节带着孩子回来探望公公时,总是抢着帮我干家务,临走时,会主动给她说:“嫂子,辛苦你了!”

  母亲是我最好的老师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她的影响下,12岁的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他深知妈妈这些年不容易,从小就很懂事,学习上从不让妈妈操心,放学回家后,主动帮妈妈干家务,并像妈妈一样,经常陪爷爷聊天、散步、下棋。每次从镇上回来买的吃的,儿子总是先拿给爷爷吃;公公生病了,儿子一晚上不离爷爷左右,把公公感动的直掉眼泪;领儿子去西安时,他看到路上常常会遇到一些行乞的残疾人,他都会把自己的零花钱送给他们;学校组织给患病的学生捐款,儿子捐的总要比别人多。如今,已读初二的儿子尊老爱幼、勤奋好学,学业优秀,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她待矿工如亲兄弟

  2013年,张红萍加入了二号煤矿专职家属协管员队伍。她说:“我是一名矿嫂,我深知矿工的不易,这些年,单位也很照顾我们家庭,如今只剩下公公了,在照料好他以外,还有一些空闲时间,我要为矿工兄弟做一点事情,要为企业发展贡献一点力量。”两年来,她似矿工如亲兄弟,每次在井口送水时,总要叮嘱矿工注意安全,帮他们缝补工作服,要求他们系好帽带,协管会班长张红梅介绍她工作情况时这样说: “家属协管员中她人缘最好,井口送水时,职工见她最亲,下班遛弯时,给她打招呼的家属最多,谁家有困难她最着急……”。今年3月,通风队职工张敬彦父母生病,她和老公主动拿出2万元送去;李龙柱大女儿患软骨脱位症学校拒绝她上学,她带着家属多次找校方交谈未果后,向区队、矿上相关领导汇报,经过协商最后孩子圆了上学梦,家属感动的说“嫂子,太感谢你了,你真是个热心肠的人”,她却面带微笑淡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类似这样的事情她已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次,每当别人向她提起时,她总是说:“是吗?我早忘了。”

  她尊老爱幼、默默奉献,她关心同事,团结邻里,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热的夏日,为路人送去一片荫凉,没有怨言,不求回报。在她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永不停歇的劲头和中华民族最朴素、最深沉的传统美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