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海波
80后教师带着瘫痪母亲教书10年
孝老爱亲
山西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潘海波,男,1981年1月生,沁水县嘉峰初中的一名教师。

  2006年母亲因感染重型乙脑,瘫卧在床,生活无法自理,2007年,父亲煤气中毒离开了他。海波把母亲带到学校,一边教书育人一边照料母亲,10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教室—宿舍”就是他的全部生活。他用自己的事迹感染着学生,用自身的实践诠释了忠孝美德。

  生死考验,坚持救治,决不放弃。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的8月份,海波的母亲感染了重型乙脑,昏迷的不省人事,医院下了九次病危通知书,医生说母亲可能会呼吸衰竭而死亡,“就算死,也要死在救治过程中,绝对不能放弃救治,回家等死。只要母亲有一口气在,就要救治!”海波和医生说,不管花多少钱,哪怕就是挨家挨户的借,也一定要救治母亲;那些天,母亲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他每天配合医生护士做好护理工作,两个小时给母亲翻一次身拍一次背,还不定时的为母亲换洗失禁的衣物,不厌其烦;闲下空来,他就坐在病床前一直和母亲说话,给她唱歌讲故事读报纸,一遍遍喊着妈妈,希望能把她唤醒;他不是一个迷信的人,那段日子却每天晚上都会对着天叩十个响头,祈求上天能救救母亲,让她醒过来好起来。皇天不负苦心人,母亲在医院救治了三个多月,一百多天,奇迹真的出现了,母亲慢慢有了意识,手脚能动了,能说话了。

  久病床前,悉心照顾,不离不弃。母亲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根本无法自理。一年后,海波的父亲煤气中毒离开了他们。他就扛起了全权照顾母亲的重任,把母亲带到了学校,一边照顾她一边工作。母亲瘫卧在床上,哪儿也去不了,也就很少跟人接触,海波就常常坐在床前和她说话,可母亲神志不清,精神异常,和她好好说着话,“啪”的一巴掌就会打在海波的脸上,海波告诉自己要耐住性子,放平心态,因为这个时候母亲最需要的就是子女的不离不弃以及充满温情的关爱。母亲吃喝上变得挑剔,海波学着做各种家常饭菜,一口一口喂她吃喝;母亲大小便失禁,每天收拾和洗涮她失禁弄脏的衣物就得四五次,但海波不怕麻烦,他只想给母亲一个相对干净的生活环境;母亲长期瘫卧在床,最担心的就是生褥疮,海波省下钱来给母亲买了气垫床,每天早上起来和晚上睡觉前都会用温水给她擦一擦背部,再用热毛巾敷一敷;闲下来的时候,还会背着母亲走走路,帮她活动活动手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海波就是“教室——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没出过一次远门,没离开过母亲一天,没和朋友娱乐消遣过一次,甚至连个病都不敢生,怕病了没人照顾母亲;有时候也会给他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一些不便,比如同学打电话聚会或是学校安排他出去哪儿培训几天,他都去不了;但海波说:“如果是我病了,母亲一定会倾其一生来照顾。反过来,为人子女,不管怎样也要坚持照顾好母亲。”出院的时候医生说母亲可能连两个月都活不够,但在海波的悉心照顾下,不知不觉,母亲又活了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海波说:“能在母亲膝下尽孝,再苦再累也值得,再苦再累也是福气。我会一直照顾母亲直至百年。”

  三尺讲台,言传身教,大孝至忠。海波参加工作的时候,母亲就告诉他要把工作干好,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所以他认为在工作岗位上敬业务实,做好本职,干出成绩,赢得赞誉,这也是孝的表现,至少圆了母亲的心愿。为此,海波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反思创新,积极进取。在三尺讲台上,他常常会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学生,学生从中受到感染, 在学校尊敬师长,热爱学习,回到家中也能尊重父母,帮父母做一些家务。海波以自己的孝心孝行现身说法,影响着学生健康成长,学生说“遇上海波这样的老师是幸运是福气”。海波带的学生科目成绩曾多次排名全县第一,班级成绩与同年级班级相比也是遥遥领先,这使得海波受到学校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赢得了社会赞誉的口碑。带着母亲教书,海波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说大一点,也为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