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凤英
七旬老人长年悉心照顾两个瘫痪亲人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凤英,女,汉族,现年77岁,是阿左旗额鲁特街道柳树沟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

  本应坐享天年的她,现在不但要照顾年过百岁的婆婆,同时还要伺候全身瘫痪的丈夫。虽只受过小学教育,但她却用一生的辛勤和能干在街坊邻里中树立起了敬老的典范。

  韩凤英一生坎坷,小学没读完就开始务农了。二十几岁时跟随丈夫逃荒来到了阿左旗,迫于生活的压力,通过打短工来补贴家庭,一直到五十多岁了还在街上摆地摊来供孩子们上大学。一步步艰难的把孩子们都抚养成人,眼看着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终于能享受天伦之乐了,这时丈夫却发脑梗塞瘫痪在床,随之而来是年过九旬的婆婆接受不了儿子瘫痪的事实,加上年岁已高,一病卧床不起。面对两个瘫痪的亲人,面对一群手足无措的儿女,韩凤英选择了坚强,她选择与亲人一起和病魔对抗,同时也选择了用她单薄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她一边开导丈夫安心养病,一边安慰公婆不要伤心天大的难关也会度过去的。

  于是,她挑起了护理丈夫,伺候公婆的重担。照顾两位瘫痪病人的重担都压在了一个七旬老人——韩凤英的身上,她每天无论多忙多累,都给婆婆喂水喂饭、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在她的照料下,百岁高龄的老奶奶,精神烁烁,红光满面,看不出来像百岁老人的样子,邻居们都说老太太有福气。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她却做到了,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凤英待我们比亲闺女还亲”。她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扫卫生,将一个200多平米的独门平房小院收拾的一尘不染、几净窗明,然后再照顾两名病人起床。婆婆以前是个非常干净利落的人,虽然现在瘫痪在床也很讲究,每天起床后的梳洗整理是必不可少的,除端屎倒尿外,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帮婆婆洗脸梳头。紧接着再伺候丈夫穿戴起床,婆婆、丈夫瘫痪再加上年岁己高,大小便失禁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清理污物、清洗衣服则是她刻不容缓的工作,尽管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和洗不完的衣物,她还是拒绝了儿女为其请保姆的建议,因为她觉得这不仅仅是照看两个瘫痪的病人,每天的护理过程更是她对婆婆和丈夫的表达爱的过程。由于从小受到良好家庭的熏陶,自幼就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不到万不得己她总是舍不得用儿女们为她们添置的洗衣机,她说:“洗衣机又费水又费电还洗不干净,还是手洗的衣服穿在身上舒服”。平房没有洋暖,冬天得靠自己生火取暖,为了能让两位病人能够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和晒到太阳,她多次放弃了入住楼房的机会,依然守着自家的独门小院。八九年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病得到了好转,能拄着拐杖行走了。两位老人的房间总是空气清新,没有异味,老人的床铺衣物也总是干净整洁,从来也没有因为病瘫而患褥疮的现象发生。

  人们总说光阴飞逝,时光如流水,可是年复一年尽心尽力照顾着两个瘫痪的病人,常人无法想象韩凤英老人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磨难。然而她的心里对生活却充满了希望,在她的身上我们感受到是她永不放弃的劲头和对家人无限的爱,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贤惠的妻子最无私的奉献,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