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欣
军嫂创造爱的奇迹 让植物人丈夫恢复知觉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欣是辽阳市白塔区实验小学教师,65583部队原卫生队副队长王勇华的妻子。她和王勇华经人介绍相识相恋三年,于1994年结婚。婚后20多年来,和丈夫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王勇华作为一名军医,责任心强,一心扑在部队,工作积极训练刻苦,肯于专研在部队首长的关心帮助下成长很快,多次被集团军以上单位评为各类先进个人,在各种刊物上发表文章十余篇获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由于工作肯干被提升为卫生队的副队长。做为军嫂,孙欣始终坚定地支持丈夫在军营建功立业,同时也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先后多次被市区教育系统评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

  正当她们为着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的时候,噩耗传来,2008年7月27日这天,王勇华在单位值班时突发急性脑出血送201医院抢救。但是由于病情严重,经过十多天的抢救,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也已经成为了不能说不能动毫无意识的植物人。当时有人劝孙欣放弃,但是看着病床上毫无知觉的丈夫,当时还年幼的孩子,她暗下决心:无论如何我不能离开,如果离开了,这个家就散了。无论如何我都要把这个家撑起了。年老的父母,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她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倒下,作为一名普通的军人妻子,就要尽到妻子的责任,做为女儿要尽到子女的责任,做为母亲要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不能遇到困难就推卸责任。她的决定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父母承担起了帮她照看孩子的重担,让她全身心的照顾好勇华。

  王勇华意识丧失,不能说不能动,大小便失禁,经常尿床,在床上排便,只要他尿了,便了她都要及时清理,每天换洗尿垫,被褥也不知道多少次。有时半夜一两点钟尿了,便了,她也会及时洗干净,晾出去,绝不会拖到天亮再洗。夏天天气炎热,丈夫出汗多,医院没有空调,就要经常为他擦洗身子,每天最少也要四五次。身底下的褥子湿了及时更换,及时清洗。像他这种病人,由于意识丧失,不能说不能动,长期卧床很容易患上褥疮,所以要经常翻身,至少每隔两小时就要给翻一次身,白天还好些,夜里根本就睡不好,要定时给丈夫翻身,扣背,倒尿。部队得知情况后给买了气床垫,情况还好些,夜里不用频繁起床,只起来两三次就可以了。长期卧床的病人很容易便秘,还要经常的给他按揉肚子。打开塞露不管用,实在便不出来还要拿手去抠。由于病人各种功能丧失,不会张嘴,不会咀嚼,只能吃流食,开始时是胃管,后来发现他吞咽功能恢复些,便撤掉了胃管。他的一日三餐就需要孙欣拿榨汁机做成半流食状态,一口一口的喂下去,由于他不会配合,喂饭的时候也要找机会趁他张嘴时快速的送进嘴里。由于不能动,为了使病人身体不至于僵硬,功能丧失,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孙欣买来家庭康复和按摩的书籍开始自学。现在已经能熟练的为他进行身体各关节的按摩。每天都要花上两个来小时的时间给他做理疗按摩。全身的各个关节,各个肌肉都要系统的按一到两遍。每次都是大汗淋漓。为了使丈夫能够尽快的恢复,每天都要把他用轮椅推到十九局的康复科做康复理疗。这时最大的困难时如何把他抱到轮椅上,如果旁边有人可以找人帮忙,但没人时就只能束手无策。孙欣就自己琢磨着怎么一个人把他弄到轮椅上,现在已经能一个人从轮椅把他抱到床上,从床上抱到轮椅上。

  为了能让他的意识尽快恢复,孙欣每天还要拿出大量的时间陪他说话,给他唱歌,尽管不知道他能不能听得到、听得懂,每天都坚持着。虽然很苦很累,但她没有和任何人抱怨过。孙欣独自默默承受这一切,独自一人撑起这个家,没有向组织讲困难提条件。

  如果说丈夫的病倒对孙欣来说是晴天霹雳,那么之后的婆婆,父母相继患病住院让她体会到了什么是祸不单行。婆婆住院还好些,有勇华弟弟帮忙照看。2010年孙欣父亲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十九局医院,刚出院不长时间,母亲又查出风湿性心脏病住院,出院没两个月又突发心梗在急救中心抢救。好在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然而不到一个月又发生严重的心衰再次住院。父母的相继住院做手术则是让她感觉到了什么是力不从心。孙欣有两个妹妹,但是她们都在外地工作,最后照顾老人的担子还是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那段时间,孙欣每天早上给勇华擦拭,喂饭收拾停当后马上赶往父母所在医院送饭,擦洗,照看老人,忙完这些又赶回勇华这里给他按摩,做理疗,喂午饭,忙完这些就到了下午上班时间,忙扒几口饭再赶到学校上课。学校很照顾孙欣,把课都串到了下午一起上。下班后再回到家里给孩子做饭,然后赶回医院给勇华喂饭,再回到家里给孩子辅导功课。晚上九点病房锁门前再赶回医院照看勇华。每天连轴转的状态让她学会了用好每一份钟。母亲病房里的一位病友知道了我的情况后说,你女儿简直就是一个机器人啊,这样连轴转。

  上天选择考验你时,挺过去是唯一的选择,皇天不负有心人,老人身体慢慢好转起来,生活上也都能自理了。 孙欣每天抽出时间帮着处理日常琐事,买菜,做饭,擦地,打扫卫生。这边勇华也逐渐有了知觉,现在能无意识的发出了“啊,啊”的声音。这个奇迹让孙欣坚信只要坚持,勇华还会恢复的更好。

  最忙的那段时间,亏欠最多的是孩子。孩子跟爸爸很像,从小就很要强,在班级里也是品学兼优的孩子,成绩一直不错。但是在家里发生这个变故后疏于对孩子的照顾,成绩一路下滑,在升中学的时候是以中学班级最后一名的成绩入学的。看到孩子这样的成绩,孙欣心里真是五味杂陈。她决定哪怕再忙再累也要抽出一点时间陪陪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期中考试的时候排在了前十名并一直保持下来。同时学习的自主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知道母亲时间太紧,就开始催促她回医院,不用回家照顾他。从此后孩子的学习再没让她操过心,哪门课学的好,哪门课需要加强,他都自己心里有数。中考时,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辽阳最好的一高中,高考时,他的分数也超过了一本分数线,对于他这个成绩有不少好的一本院校可以选择,可是在填报自愿时,孩子却给自己立下了这样的规定:最北不过吉林,最南不过北京。孙欣问孩子为什么,孩子说:如果我走的太远,你们怎么办?孙欣知道这是孩子考虑到以后对家的照顾。拗不过孩子的孝心,最后她也红着眼眶同意了孩子的决定,选择了沈阳的一所学校。每当想到孩子这么优秀,孝顺,孙欣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八年多,孙欣始终如一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悉心照料着患病的丈夫,照看着体弱多病的父母,抚养着孩子。部队给了她很多的荣誉:2011年“感动炮旅”十大人物获“倾情奉献标兵”、2012年集团军感动军营活动授予“模范家庭”称号、2013年炮兵旅授予“优秀军人家属”称号、2013年沈阳军区政治部授予“军区优秀军人妻子”称号、2016年三月39集团军双先锋表彰中评为“最美军嫂”、2016年五月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奖”。2013年6月9日辽宁卫视《北疆兵歌》栏目播出了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七套军事栏目也有过报道、《解放军報》2015年1月10日 02版标题为《军嫂孙欣用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植物人丈夫王勇华恢复知觉,创造爱的奇迹——“等你一起看茉莉花开”》的报道。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