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芳
善良儿媳34年悉心照顾年迈患病公婆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荣芳,女,1953年8月出生,蒙城县立仓镇张长营村前梁自然庄一位普通妇女。

  事迹简介:她心地善良,却命运多难,20岁结婚,28岁时丈夫因病去世,为了拉扯一双儿女,她不肯改嫁,一个人含辛茹苦;她双肩柔弱,却又坚强勇敢,不畏艰难,不避羞怯,独自照顾着卧床多年的婆婆和年迈多病的公公,大慈大孝,感天动地。

  正文:蒙城县立仓镇张长营村前梁庄,是该县最偏远最贫困的地方。在这个小村庄,有一位让周边十里八乡交口称赞的好媳妇,她就是63岁的村民——李荣芳。

  青年丧夫,李荣芳悲苦中扛起一个家

  1953年8月,李荣芳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勤劳本分的父母影响下,她虽然识字不多,却拥有一颗金子般善良的心。1973年,李荣芳嫁到立仓镇张长营村前梁庄,丈夫一家也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淳朴热情,虽然家境不佳,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尤其是一双儿女的先后到来,更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欢乐与幸福,惹得全村人羡慕不已。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1年春,李荣芳的丈夫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诊断他得了癌症,一家人如遭晴天霹雳。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跟不上,加上家境贫寒无力远赴外地医治,半年后丈夫就带着不舍离开了人世。上有两位年迈的老人,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子女,还有为丈夫看病欠下的几千块钱的帐,村里很多人都认为她在这个家过不下去,肯定要改嫁。的确,面前的残酷现实给李荣芳出了一道难题。“如果我走了,这一家的老小又该咋活?”李荣芳思前想后,一番思想斗争后,她果断滴决定决定留下来,留下来替丈夫照顾二老及两个孩子,当时她才28岁。从那时起,李荣芳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这个贫寒的家庭,她独自承担起8亩责任田的耕作,干完自家地里的活,还要到附近村子打零工,挣钱还账,养家糊口。

  婆婆重病,李荣芳病床前孝顺如亲生

  1983年10月,李荣芳的婆婆突患上了脑梗塞,最终导致半身不遂。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李荣芳每天干完农活后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搀扶婆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帮助婆婆恢复四肢肌肉功能。然而,天不遂人愿,婆婆的病情在逐渐加重,生活不能自理了,李荣芳每天为婆婆喂水喂饭,洗澡捶背,梳头理发,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就这样,婆婆在床上躺了六年,李荣芳悉心照料了六年。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李荣芳的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小芳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在李荣芳的精心照料下,六年后,婆婆的病逐渐好转了,这让李荣芳非常高兴,在她的心中,丈夫不在了,婆婆就是亲娘了。其实,李荣芳对待亲娘远没有对待婆婆用心,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几年来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看着老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1998年9月,最疼她的娘亲去世了,李荣芳在母亲的坟前长跪不起,哭诉道:“娘啊,别人都说俺是一个好儿媳,可俺不是一个好闺女,俺对不起您啊,俺的娘啊!”送葬的亲友潸然泪下,无不被荣芳的真诚和孝心感动。

  公公又病,舍羞怯细伺候彰显大孝心

  屋漏偏逢连阴雨。没过几年,80多岁的老公爹又患上了脑出血,虽然从死神手里夺回了性命,却从此半身瘫痪。老公爹瘫痪在床后,李荣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既要干农活,操持家务,还要细心照顾瘫卧在床的公公婆婆,单薄的身体更加单薄。她要为公公婆婆做可口的饭菜,要按时给公公婆婆端屎倒尿,早晨,中午,晚上,天天如此,场累的她满头大汗,浑身酸痛。夏天,公公双腿浮肿,上面长满一层密密麻麻的小水泡,一脱落流出腥臭难闻的液体,李荣芳总是耐心给老人擦洗,敷药治疗,不嫌脏,不嫌烦。冬天,为了不使老人吃凉饭,她用一个小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就这样,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又是几年过去了,李荣芳青丝染成了白发,挺直的腰杆慢慢弯曲了,但她问心无愧!多少年来,他一直思念着丈夫,她说替丈夫照顾爹娘是他们的约定,是她的责任。后来,老公爹大小便失禁,她舍掉了儿媳妇角色的羞怯,大大方方地替老人家擦洗换内衣,感动得老人家老泪纵横。在李荣芳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家的被褥整天干干净净的,从头到脚干净整洁。

  春去秋来,花开花谢,不知不觉中,34年过去了,李荣芳医治坚守在公公婆婆的病床前,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从没因侍候老人而抱怨一句,从没因担子重而发一次脾气,公婆每天看到的都是她温和的笑脸,听到的都是她体贴的问候,婆婆看到儿媳忙里忙外,一脸汗水,心疼地拉着儿媳的手流着泪说:“孩子,这辈子,俺们拖累你了……”李荣芳总是笑着对婆婆说:“妈,这说哪里的话,人都有老年不方便的时候,再说,孝敬你们、照顾你们是我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闪光的心灵。

  三十多年的朝夕相处,李荣芳婆媳之间从没红过脸。耳濡目染,孩子也争着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不忘爷爷奶奶,逢年过节都要给爷爷奶奶买上礼物。提到她,知情人异口同声:李荣芳是大孝儿媳,是所有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