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云
孝顺儿媳18年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婆婆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本人简介:

  李秀云,女,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聊城市茌平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财务科长。

  事迹概述:

  1997年,李秀云的婆婆得了脑血栓住院,她将不满两个月的孩子交给保姆照管,自己照顾起了婆婆。婆婆落下了偏瘫的毛病,她学来了按摩技术,每天给婆婆按摩。听说针灸可以治偏瘫,她骑三轮车每天带着婆婆去针灸,风雨无阻。在她无微不至的照料下,现在80多岁婆婆生活基本可以自理。2011年她被评为“茌平县第二届十大孝星”。

  正文:

  20年前,李秀云结婚了,丈夫是家里的独子,父亲过世早,母亲为生活累出了一身病。李秀云得知婆婆的人生经历,很是心疼。结婚当天,李秀云跪在婆婆面前,说道“妈,您操劳了半辈子,也该享享清福了,您放心,往后我来伺候您。”。李秀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李秀云刚参加工作在乡镇上班,住房比较紧张,秀云毅然决然地将正房界成两间,将婆婆从农村接了出来,整天变着法的给婆婆做好吃的,将婆婆以前吃的药也换成了贵的、副作用小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婆婆的身体渐渐强壮起来。

  天有不测风云,97年婆婆得了脑血栓住院,而此时的李秀云刚出月子不久,看到丈夫一个人医院家里两头忙,她找了个保姆照顾孩子,自己和丈夫住进医院照顾婆婆。擦屎刮尿洗尿布,李秀云都是亲自上,从来没有一点嫌弃和怨言。刚开始婆婆觉很不好意思,直埋怨自己无用,甚至还有寻死的念头,心情非常不好。为了让婆婆安心,李秀云劝慰道:“娘,我照顾你不是光为你自己,也是为我自己着想,你如果从此瘫痪了,我们不是麻烦吗?你得的这病也不是什么要命的病,好好配合治疗,病好以后我还指望你给我看孩子呢。”看到儿媳妇是真心对自己好,婆婆也变得坚强起来。但是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虽然李秀云两口子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两星期后,在病情控制住的情况下,婆婆还是拖着半边瘫的身子出院了。

  出院后李秀云一直挂念着婆婆的病,到处找偏方为婆婆治病,怕婆婆半边身子萎缩,在做护士的同学那里学来了按摩技术,每天定时给婆婆按摩。忙了孩子忙老人,整天像不停旋转的陀螺,没有一会闲时候,要好的同学看了都劝她放弃,李秀云却说:“婆婆太不容易了,为了生计累坏了身体,现在好不容易熬出头,我怎么忍心让她这样受下去。”

  在一次同事的喜宴上,一个客人说针灸可以治偏瘫,并说在离镇上10里地的一个村里有个退伍军人会针灸,一句话又坚定了李秀云给婆婆治病的信心。为了给婆婆治病,李秀云专门学会了骑脚蹬三轮车,每天用脚蹬三轮车带着婆婆去针灸,大夫说:“针灸是个慢功夫,我也不敢说一定能治好,你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秀云说:“行,只要有希望我就有恒心。”就这样,无论多么恶劣的天气,秀云都坚持带婆婆去针灸。“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后,婆婆的左手有了感觉,大夫也很高兴,一个劲的直夸李秀云有毅力,并说让她回去先锻炼婆婆的手,慢慢的让她学习抓东西,一看有希望,秀云更来了劲头,先缠了毛线球让婆婆练习抓东西,后来慢慢的脚也有了感觉,又焊了一个简易铁架让婆婆练习走路。就这样经过一年多的针灸,再加上吃药治疗,婆婆就真的能够自己站立了。

  现在,李秀云的婆婆生活基本可以自理,拄着拐杖可以走路,为了避免婆婆的病重犯,李秀云每年都要定期给婆婆查体、通血管,十几年过去了,80多岁的婆婆病没有再犯,身体也一年强似一年。

  婆婆的病好了,李秀云的工作也不断提高,2001年,李秀云两口子都调到了县城,在县城买了自己的房子,婆婆也一起跟着住上了楼房。上楼第一件事,就是给婆婆屋里装了空调,好让婆婆颐享天年。

  人之行,莫大于孝,十八年风雨兼程,李秀云的孝老爱亲行为,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2009年她被评为“好媳妇”,2011年被评为“茌平县第二届十大孝星”。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