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绍敏
侄媳25年照顾孤寡老人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狄绍敏,女,1967年3月出生,枣庄市滕州市洪绪镇白龙湾村人,是一位普通的农民。

  事迹概述:

  狄绍敏自23岁结婚后,就勇敢地担起照顾张长纪老人的重任,洗衣做饭、熬汤喂饭,看病陪护......二十多年如一日的照顾老人,这其中的苦痛哀乐,狄绍敏从未向人说起,只是张长纪老人在狄绍敏的精心照顾下,从卧病不起到慢慢康复,述说着这个美好的孝老爱老故事。狄绍敏的孝心感动了村民,被评为洪绪镇2015年度“最美洪绪人”。

  正文:

  在滕州市洪绪镇白龙湾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狄绍敏,25年如一日的照顾着孤寡老人张长纪,被村民们称赞为最孝顺的好人。

  老人张长纪是狄绍敏丈夫的二伯父,已有八十多岁高龄,终生未婚。1948年,解放军驻扎在大坞镇休城村,面临着断粮危险。年仅16岁的张长纪和伙伴背上家里仅有的20余斤小米,徒步40里去支援前线。当时气温很低还下着雨,到休城已经天黑,张长纪只能穿着湿漉漉的棉衣过了一夜,随后发起高烧。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医治,张长纪虽然保住了命却落下了残疾,耳朵从此听不到声音。患了听障后他变得脾气暴躁,导致终身未婚未育。

  1990年,年仅23岁的新媳妇狄绍敏勇敢的担当起照顾伯父的重任。恰好这一年,58岁的张长纪得了脑膜炎,住院后病情不断恶化,医生表示需要回去准备后事。狄绍敏和丈夫把伯父拉回家,却发现老人的嘴角还在微微抖动,她便立刻拿出孩子们的食物,用热水泡软后研碎,像喂婴儿一样用勺子喂到伯父嘴里。就这样,在狄绍敏的精心照顾下,张长纪“起死回生”,病情竟然慢慢好转,但是老人尽管捡回一条命,可仍然无法自理,吃喝拉撒均在床上。正是风华正茂、爱美爱漂亮的好年龄、新媳妇,有人劝过狄绍敏,“别说是二伯父,就算是老公公也得躲远些,摊上就麻烦了”。狄绍敏也犹豫过,但面对卧床不起的张长纪,她还是选择了照顾老人尽孝心。3个月过去了伯父渐渐能坐起来吃饭,有时侯还能下地站站。从那一天起,这个有苦有乐的平凡故事开始了。

  二十多年来,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农忙受累,狄绍敏总是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嘴边,水果点心放在床头,床单衣服洗的干干净净。老人的脾气古怪,经常把不喜欢吃的饭菜当着侄媳的面直接倒掉,狄绍敏就只好变着法的重新做了再送过去。白菜萝卜不好吃,她就用节约下来的钱买肉、鱼,学着做成京酱肉丝、糖醋鱼等送过去。尤其是拿了脏衣服去洗时,老人总是怀疑侄媳要偷他的东西,屡次拿着柱棍追到大门外骂,狄绍敏也从未生过气。

  家里盖房子的时侯,狄绍敏夫妇内外忙的不可开交,这位“老小孩”拄着棍慢慢的走来了,吵着肚子饿了要吃东西,狄绍敏就急忙放下手中的活,骑自行车去买点心,又拿了鸡蛋给伯父吃;为了多挣钱狄绍敏打零工,凌晨5点钟就去割艾蒿子。为了不耽误伯父的早餐,她便凌晨3点钟起床包好馄饨,嘱咐丈夫及时送过去。就这样日夜操劳,狄绍敏病倒了。2009年她全身浮肿,经诊断得了肾炎,在医院仅住了11天,便说服大夫硬是坚持着回家打针治疗,因为她放心不下伯父。用她自己的话说,照顾成为习惯了。

  在狄绍敏的精心照顾下,张长纪老人的身体还算硬朗。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冬天的一个早晨,狄绍敏像往常一样去送饭,进屋后却发现伯父倒在厕所,全身满是粪便,嘴打着哆嗦,不能动弹。她赶忙叫了邻居帮忙将伯父架到屋里。原来老人晚上去厕所不小心摔倒,没有力气爬出来,就在便池里冻了一夜。狄绍敏忍着脏臭,帮伯父换上新棉衣,用三轮车拉着老人看病。可是因为张长纪身上还有恶臭味,诊所都拒绝让老人进入诊室,狄绍敏磨破嘴皮子说服大夫到老人家中诊治。摔伤后的张长纪老人又失去自理能力,几个月卧床不起,狄绍敏就更忙了。

  由于修房子,几年前三伯父、伯母两位8旬老人也搬回老家与二伯父同住。2014年十一期间,正值农忙时,二伯父张长纪需要照顾,三伯父的气管炎又犯了,住进医院,三伯母在家不小心摔了大腿,到医院做了手术,用钢板固定几个月。狄绍敏便和三伯父的儿媳一起,轮流伺候起三位老人。那段岁月,用她的话说:忙到不知道什么叫做累。而老人们却得到照顾,慢慢康复。

  对于他人的赞许和褒奖,狄绍敏一直很谦逊,她觉得照顾老人是晚辈应该做的,只要老人能健康快乐,安享晚年,便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和幸福。狄绍敏用真情和行动传承着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展示着新时代农村好媳妇的孝心爱心。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