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康
轮椅上的长征 七旬老人精心照顾患病妻子十余载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德康,道县师范退休老校长、特级教师,孝。他10多年来,始终坚守爱的承诺,对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结发妻子不离不弃,用爱和责任谱写了人间最美亲情。

  幸福晚年,突发疾病

  推车的老人叫罗德康,道县师范的老校长、教学特级教师、曾宪梓奖获得者,师生心目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可亲可敬的知己。尤其是他作为担任了16年的老校长,其师德、师能、师业、师风,真可谓省内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名声在外,广为传颂。其老伴叫万忠贞,道县师范的老校医,两人于1972年结婚,如今相濡以沫一同走过了43个年头。退休后,妻贤子孝,家风淳朴,家训有方,全家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其乐融融,生活好生令人羡慕。

  2006年1月10日,在家庭聚会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饭,突然,万医师感到不适,一头载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大家立即护送其到医院就诊,确诊为先天性脑血管破裂、硬化,脑溢血引起中风。此后两次住院,昏迷50多天才苏醒……幸亏抢救及时,但还是落下了下后遗症,从此半身不遂——说话口吃、手脚僵硬,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俗话说:七分病三分养。幸福美满的家庭,面对疾病从天而降,大家一下子都慌了神。这个时候罗校长已66岁,儿子结婚不久,孙女才半岁。怎么办?谁来照顾?这是摆在一家人面前很现实的一个问题。“你们干好自己的工作,我来照顾。”罗校长掷地有声的言语响彻整个病房。从此,他便开始担负起了给妻子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每天精心呵护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老伴,无微不至的关怀妻子,从不嫌麻烦……

  一句诺言,一生相伴

  一个人坚持一天两天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十年来坚持做好一件事则实为不易!万医师卧床的初期,脑子只有微弱的记忆,上半身也只有少许知觉,大小便完全失禁。罗校长担起了护理照料的重任:一天十来次倒洗便盆、两次擦洗身子、七八次喂水、三次喂流食,二十余次翻转身体……一天又一天,从未疏忽!每天洗衣缝补、煮菜做饭,每天晚约八点睡,每晚3至5次尿醒,偶尔难眠晚上还要看电视1至2个小时,每天约五点起床,每晚盐水泡脚,每天三次用药,热天不能太热,冷天不能太冷,每天早起按摩一二次,每天早洗脸搔头皮,每天走四五个小时,每天推车约二十多里,推坏了六部轮椅……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特别是有时万医师情绪不稳定、不太配合医生治疗时,除了手头琐事要处理外,还要做好思想工作,这需要多大的耐心和细心,体力和精力。罗校长原本自身又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真可谓全身一无是处,有时病痛在身,难免也悲观欲绝。半个月下来,头发全白了,体重一下子轻了四公斤,常常精神矍铄的罗校长也深感疲惫不堪,但他从没有说过一点累,道过一句苦。用罗校长自己的话来说,真可谓“不厌其烦,任劳任怨,鞠躬尽悴,死而后已,无怨无悔!”

  家人、朋友、学生都不忍心再看着罗校长一个人撑下去了,都劝说找一位保姆帮着照顾。一时拗不过大家,最后找了一位,可是没干五天就辞退了,其中况味不言而喻。罗校长语意深长地说:“老伴的脾气只有我最清楚,任何人都代替不了,她已经受苦了,我不能再让她受罪”。

  经过5个月的身心治疗与悉心照料,万医师病情有所好转,能够坐轮椅,可以接回家治疗了,这让罗校长喜出望外。可是由于小孩工作特殊,回家后照顾的事情便更多了起来。尤其是冬天的日子,万医师有早起的习惯,又特别怕冷,这就需要罗校长每天很早起床,赶在前面把水倒好、把火烧好、把早餐做好。万医师有睡午觉的习惯,可是罗校长却不能睡,因为要看着老伴,不能让她着凉,还要时常帮着按摩,尽早帮助恢复。

  寒来暑往,3年过去了。或许,是感天动地了。2009年,万医师终于可以在搀扶下慢慢拖着脚行走了,这让万医师的主治医生都啧啧称奇,感叹说:“没有她老伴的精心照料,是不可能站起来行走的!”是啊,爱,是能创造奇迹的!

  夕阳最美,何愁黄昏

  十年来,罗校长就这样充当着老伴的手和脚。也许是真情感化万物,现在的万医师可以自己拄着拐杖慢慢行走了,我们在感叹生命脆弱的同时,更惊叹平凡生活中因爱而创造的奇迹。万医师常常脸上挂着幸福的泪水说:“这辈子我是欠德康的了,还也还不清了,希望下辈子能够还他!”罗校长听后,笑得像个小孩:“老夫老妻还讲这些,还分这么清楚啊!”是啊,何必分得这么清楚,因为是夫妻,所以无论贫穷与富裕,无论患难与幸运,心,永远都会在一起。

  有人说,罗校长笑起来像弥勒,是的,他就是弥勒的化身,因为他有弥勒一样宽广的胸怀和慈祥的面容,更有弥勒一样博大精深的爱。他把孝老爱亲作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动力,竭尽全力用真情去感化爱人,用仁爱去伺候老伴,用恩慈去善待妻子,生动诠释了“大爱无疆,真爱无言”的真正内涵;他用博大的胸怀和仁厚的挚爱,换来了人间至纯至真、至善至爱的夫妻恩爱,他用坚守践行了“重情重义德为先”的人生品格,他用行动印证了“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敬老孝亲,见贤思齐”的良好道德风范。他用行动造了一个为人师表的人民教师光辉形象。

  十年来,他的事迹深受学校内外群众的好评,在道州城内外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在传颂中升华思想,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夕阳无限好,何愁近黄昏。每当看到濂溪河畔,南北两岸,人行道上,推着轮椅的两老伴这样一副画面时,似乎绵延着一种信念:向幸福出发!他们的故事所承载的“德”性光辉时刻照耀着我们、感动着我们,向我们诠释着爱与担当的真谛。因为厚德,必有安康!我们真心祝福他们幸福安康到永远。同时,我们也坚信,有这样“厚德爱亲老,最美夕阳红”的典范引领,家风和、乡风醇、社会就会风清气正。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