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花
95后孝心少女用爱扛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有一种精神叫孝心,有一种孝心叫艰辛,有一种艰辛叫磨难,有一种磨难叫自强。家庭的重担压弯她的脊梁,却压不跨她的追梦执著;双亲的失去,使她失去了家庭的温馨,却从不能使她失去对理想的追求。

  2013年11月8日,凤凰职中高一工美班龙花同学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站在中央电视台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的颁奖台上,龙花最想说的是:“感谢所有的好心人,使我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使我实现了梦想!”

  龙花的家乡在湖南省凤凰县落潮井乡牛堰村,那是一个贫瘠却不失美丽的小村庄。与许多幸福的同龄人一样,龙花也曾经有过一段美好快乐的童年时光。那时,爸爸还没犯病,妈妈也健在,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日子虽然清贫,但是充满着温馨与快乐。这是龙花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然而,这样的日子太短暂了,一切都随着爸爸的犯病而发生了变化。在她的记忆深处,永远忘不了2003 年10月的那个夜晚。那天,天很黑,爸爸突然出现了异常的现象;在家里来回走动,烦躁不安,心神不宁。然后,拼命地砸东西,家里的碗、面缸、桌子、暖壶、窗户全被他砸碎了……,原来,爸爸的“间歇性精神病”犯了。那年,弟弟才一岁,妈妈不仅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和妹妹,还要照料爸爸。从此,龙花开始帮助妈妈分担家里的劳务,帮忙照看弟弟妹妹。后来,爸爸又患上了其他的疾病,瘫痪在床七八年。

  2011年,爸爸去世,家里担子就全落在妈妈跟龙花的身上,妈妈成了全家顶梁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2012年的9月,妈妈又突然病倒了,经过医院检查妈妈得的是肝硬化腹水晚期,随时有生命危险——这个家的顶梁柱倒了,家里没有了依靠,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成了问题。面对这样的境况,龙花感到特别害怕:“害怕有一天妈妈也会离开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是那样的无助,我不知道今后妈妈该怎么办,弟弟、妹妹该怎么办?”。这些原本该大人们承担的责任一下子都向龙花身上扑来。她不得不用稚嫩的肩膀去扛起家庭的重担。那时,龙花正在读高一,她不得不休学回来扛起这个家,而把读书的机会跟梦想全部寄托给弟弟妹妹,弟弟读四年级、妹妹读六年级。虽然那时,龙花还无法掂量出这副担子的轻重,但现实告诉她,不管这副担子有多重,她都必须把它挑起来。

  从早到晚,龙花要给妈妈熬药、做饭、挑水、砍柴、锄地,这些本该成年人干的活儿一下子都压在了她的肩上,但她不怕,始终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别人家的水都是男人们去挑,但龙花却要自己挑水。因为桶太沉,龙花只挑得动大半桶水,就这样每桶水也有40多斤,100多米的上坡路,要往返6、7次才能把家里的水缸装满。每次挑水到家,她身上所有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上气不接下气。但休息不了一会儿,还得急急忙忙做其他的家务活。别人家的柴都是男人们去砍,但龙花却要自己砍柴。无论春夏秋冬,都要背着一个背篓,拿着一把镰刀一人上山砍柴,每担柴火少说也有七八十斤,背太少,家里的柴火不够烧,怕妈妈冻着;挑太多,自己又挑不动,她就想出了一个法子,第一次挑50斤,第二次挑五十几斤,慢慢往上加,现在她已经能挑上100来斤的柴火了。

  每天回到家,龙花还要帮妈妈煎熬草药,早上、中午、晚上各一次,熬药成了她的必修课。经过长时间熬药锻炼和摸索,龙花掌握了其中的技巧。为了给母亲治病,把该借的亲朋好友都借了,借一次,人家还借,借两次、三次人家就不会借她了。但她心里都清楚,就是以后三姊弟砸锅卖铁无论如何也要还给人家,借人的钱怎能不还呢。

  龙花带着妈妈上医院,刚住了3天就花光了借来的4000多元,因为没钱给妈妈继续交住院费,医院拒绝给妈妈治病,龙花只能带着病重的妈妈出院。面对苍天,龙花也曾诅咒老天的不公,“为何要把这么多的痛苦压在我的家庭,我的妈妈身上?为什么不让我来承担妈妈的痛苦呢?为什么偏要妈妈来承担呢?为什么要让这个简单,充满无助的家庭来承担这一切呢?”。

  但龙花总坚信:人只要活着,就会有希望,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为给妈妈治病,龙花走遍了大山深处、四处寻求乡村医生,在三姊弟无助时,好心人出现了。在村里,有一位叫龙通兴乡村医生给龙花妈妈治病。他说他认识一位民族医生,也许能治好龙花妈妈的病。于是,龙花带着妈妈又找到了那位叫麻志友的民族医生,得知龙花的境况,麻叔叔免费给她妈妈治疗了八个月。在这八个月中,妈妈陪着龙花渡过了她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春节。

  龙花总想着像爸爸妈妈一样悉心照顾弟弟和妹妹,总力不从心。弟弟经常跟她闹脾气。不过,只要一根一块钱的冰棍儿,弟弟就会破涕而笑。每天晚上,龙花总是伴着昏黄的灯光辅导弟弟妹妹做功课,希望弟弟妹妹能考上大学,将来有出息。看着弟妹们努力学习,也算是圆她自己一个上学梦。“有时候看着别人上学回来,我特别羡慕,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去上学,但是我不行,我做什么事情都要想着妈妈,想着我的家庭,”说着说着,龙花开始哽咽。虽然放弃了学业,但是龙花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她梦想有一天可以站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做一名主持人。

  2013年5月31日,最爱的妈妈永远也离开了龙花。送别妈妈以后,龙花准备外出打工来撑起这个家。她坚信:“只要有我在,这个家永远都在,我一定替爸爸妈妈照顾好我的弟弟妹妹,我一定不让爸爸妈妈失望”。后来,在老师的劝说下和好心人的资助下,龙花又回到了久别的课堂。捧着熟悉的课本,握着有点生疏的画笔,她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说:“一定好好学习,更努力,更刻苦地学下去,考上大学,以后有个好出息,能回报那些给予我无私帮助的人,也让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每天她早早的来到教室,打开书本,补回失去时光。朗朗的读书声,传递了一个苗家少女的坚毅,满脸灿烂,阳光向上演绎吊脚楼上的小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