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仙娣
80后山妹子两进火场救亲人 以伤痛之躯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仙娣1981年4月出生于八甲镇高屋村委会石祥自然村,原是一个面容姣好,亭亭玉立的山妹子。“她十来岁已经出落得眉清目秀,皮肤白皙得不像是个山里娃,个子高挑,有165CM左右。”从小就认识她的邻居说。可是一场大火,却夺去了这个姑娘美丽的容貌,改变了她一辈子的生活。

  201077日,杨仙娣到邻村做小工去了,下午2时多,她和妈妈在田地里拔花生。突然,本村人的阵阵叫喊声唤起了她的注意,她往自家方向一看,发现屋顶上冒着浓烟。“不好!肯定是家里起火了想起家里的侄子侄女和患病的嫂子在屋里睡午觉,她顾不上手里的活,飞跑回到家门口。这时,房子熊熊燃烧,邻居们都在奋力扑救。

  来不及多想,杨仙娣用手捂着鼻子和嘴冲进屋内,她猫着身子,跑到侄子侄女的房间,往床上一看,竟然没发现4个孩子,她的心害怕极了。她边喊边找,最后她在门角边发现4个被火灾吓得不省人事的孩子。

  快快快!跟姑姑走!这里着火了!杨仙娣一手抱起最小、才两岁的侄子,一手推着另外3个孩子往屋外走。在这过程中,杨仙娣被大火燃烧掉下来的杂物砸到了自己肩上,可依然紧紧护着怀中的侄子,害怕其受到伤害。几人很快就跑出了屋外脱险了。邻居们这时发现,杨仙娣的长发被大火烧了一大截,衣服也被烧焦了多处,裸露的两条腿和两只手臂被火舌灼得通红。

  “嫂子还在里面呢!”有人说。“现在火势危险啊!”又有人喊道。可杨仙娣咬紧牙关,不顾邻居劝阻,又一次冲进了火海。她踹开嫂子的房门,进屋一看,床架和床沿都烧着了,嫂子被大火烧得嗷嗷叫。杨仙娣不管三七二十一,拉起嫂子就往外拽,火越烧越烈,滚滚浓烟把杨仙娣熏得快要窒息。快到门口时,杨仙娣感觉全身发痛,无力支撑,差一点就起不来了,可求生的念头又支撑着她爬了起来。

  杨仙娣后来回忆说:“走出那片火海,我像走了一个世纪。”

  杨仙娣拉起嫂子就往外拽,嫂子得救了,但杨仙娣被烧得像一个炭人。村里人急忙把她送往医院抢救。医生判定她的病情属于严重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到80%,经过几期治疗,杨仙娣的身体没大碍了,但是左手臂不能自由屈伸,身上的伤痕一遇到潮湿天气痒得难受,一到冬天就开裂,十分疼痛。

  由于家庭特别困难,烧伤后的杨仙娣还得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而辛劳,她忍着手臂不能自由屈伸之痛坚持下地干活。白天,她除了勤勤恳恳操持家务干农活。每逢水稻收获季节,她一个弱女子一口气担着130多斤的谷子往自家晒谷场赶;春耕时,她在晨曦中挥汗如雨地赶着牛犁田;炊烟袅袅的傍晚时分,她还在田里使着劲儿耙地。晚上,她又像母亲一样哄着两个侄子侄女吃饭、睡觉。

  两三年前,杨仙娣的父亲离世了,母亲也身患重病住院。当时的杨仙娣每天晚上在医院照顾母亲,早上5点多从医院急急忙忙赶回家给侄子侄女早餐,交待好邻居帮忙照顾孩子,自己又带上饭菜匆忙赶去医院,送去给母亲母亲躺在床上久了容易生褥疮,杨仙娣顾不上疼痛难忍的双手,隔一段时间便给母亲翻身、按摩,舒筋活络。没过多久,杨仙娣的母亲还是被无情的疾病夺去了生命。祸不单行,不久后杨仙娣的嫂子也意外离世,只留下几个孩子。为了让哥哥安心外出打工赚钱养家,杨仙娣放弃了组建家庭的愿望,一个人操持所有的家务,像母亲一样照顾几个侄子侄女。

  说起杨仙娣,邻居们无不对这位好姑娘啧啧赞叹:这样的姑娘可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啊!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