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宜洪
税务干部1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双亲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宜洪,男,1970年7月出生于开江县任市正南街41号,中共党员,开江县国税局任市税务分局局长。

  他照顾瘫痪的母亲和父亲10多年如一日,为照顾好父母主动到乡镇工作,侍奉双亲左右,虽然很辛苦,但从不后悔,为了让母亲开心,他每天都背母亲下楼,用轮椅推着她去散心,陪母亲拉家常,听母亲讲小时候的故事……。母亲已去世,现在他每天侍奉瘫痪的父亲。

  杨宜洪,一个在国税战线上工作了28年的税务干部,他用有声有色四个字概括了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家庭。但了解他的人知道,这四个字对他来说,还真的不容易。命运往往是会故意捉弄人的。2013年,杨宜洪的母亲患病瘫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父亲身体不好,一直由母亲照顾,母亲瘫痪,母亲瘫痪,家庭似乎即将坍塌。家庭遭遇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杨宜洪责无旁贷,他必须承担起家庭重担。他给父母做工作,想把他们接到县城居住,可父母坚决不愿意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故土。就这样,原本安详的家庭,瞬间走进了逆境。没办法,经过反复考虑,当时还在县国税局担任稽查局局长的杨宜洪,主动找到领导表示想调回任市分局工作,好照顾年迈的父母。可领导说,好多人想从乡镇调进城,而你却要主动回乡镇去。父母生病可以请人照顾呀!杨宜洪的妻子得知情况后大发雷霆,暴跳如雷,说:你个“窝囊废”,没有出息的东西,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吗,你倒好,“天成观的龙灯,越舞越转去”,要是这样,你就和你父母亲生活吧,我们就分道扬镳,各走各的路......。“父母在,不远行”。杨宜洪去意已决,一个人在事业上是永无止境的,可爹娘只有一双啊。父母年纪大了,故土难离又体弱多病,有儿子常伴身边,他们的心里才踏实!经不住杨宜洪的多次申请,组织上同意他调到任市分局工作,就这样,他回到了条件很简陋的家,回到了有两个老年人的家。就这样,他工作家庭两不误,一边勤勉工作,一边侍奉双亲,累并快乐着,无怨无悔。“父母辛苦把我养大,如今正是我回报他们的时候”。

  母亲住在二楼,是个爱热闹的人,喜欢到处走动,瘫痪后行动不便,一早一晚只能靠杨宜洪了。每天,除了照顾好母亲的日常生活外,他都要用轮椅把母亲搬上搬下,推着母亲去散心,听母亲讲我小时候的故事,陪母亲拉家常……就这样走过漫长的三年,虽然母亲最终没能站起来,遗憾离世,但一想到母亲在世时,每天在儿子的陪伴下,露出的幸福笑容,杨宜洪就由衷地感到欣慰和满足。

  父亲今年86岁了,患老年痴呆多年,他早已忘记了很多很多事,甚至忘记了自己的一生,他几乎谁都不记得了,唯一记得他的“洪儿”。只要一会儿见不到儿子,他就没精神,他就不高兴,而一见到儿子,他就像个孩子一样地开心。他最记得的事,也是最开心的事,就是让儿子开着车,去广场、去火车站兜风、转路。这也成了杨宜洪每天早晚必做的功课。然而,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常常让他措手不及。但一想到自己小的时候,父母什么时候考虑过儿子身上脏与臭,自现在父亲就像一个孩子,自己有什么理由不把父亲照顾好?就这样,自己的车上经常是脏了洗,洗了脏,习惯了,因为这是亲情,是责任。

  杨宜洪的岳父过世得早,结婚后岳母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他没有因为家里已经有两个需要照顾的老年人而嫌弃岳母,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每天嘘寒问暖,孝顺有加。岳母经常对人说:“有这么孝顺的女婿,这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哟”。

  杨宜洪很有老人缘,跟他同住国税大院的老年人,儿女大都不在身边,他常说“你们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我就是你们的后人,有什么事,直接找我”。谁家的电不通了,灯管坏了;谁家的下水道堵了,纯净水没了;谁家的老人生病了等等,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杨宜洪。看着这些老年人过着平静安详的日子,每天有说有笑,院子里其乐融融,几乎每天都有幸福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

  是啊,岁月无情,人都有老的一天。双亲是我们最亲的人,彼此之间有着最深的情感和永恒的信任。能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是做子女的最大责任与幸福。工作再忙,也不能对父母有一分的懈怠,生活再累,也不该对父母失去一点耐心。杨宜洪用这份最朴实的感动,陪伴父母,温暖邻里,写就新时代昂扬的正能量,写就源自心灵的豪放与宽广。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