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
上门女婿用残弱身体扛起风雨飘摇家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云,男,汉族,出生于1966年8月,下肢残疾,洛南县柏峪寺人,家住潼关县安乐镇留翎村水星五组。虽是个上门女婿,他用善良、孝心和担当撑起了一个风雨飘零的家庭,成为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成为妻子的贴心爱人、心灵伴侣;成为儿女的细心家长、知己挚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5年前,在潼关县安乐镇留翎村水星五组有这样一户家庭,男主人病逝,留下智障的妻子、80岁年迈的老人、年幼的一双儿女和几万元的外债,一家人生活着实没有了依靠和寄托。2000年,35岁刘云正值青春的年华,面对如此状况的家庭,他开始有点退缩、逃避,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放心不下这个无依无靠的家庭,最后决定选择入赘到这个家庭,当上门女婿,拖着残疾的身体,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支撑起这个随风漂泊的家庭。进入这个家庭以后,刘云以自己的勤劳和善良,很快地融入到这个家庭,尽职尽责的做一个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面对智障的妻子,刘云呵护有加;面对妻子年迈的婆婆,刘云孝顺备至;面对妻子一双儿女,刘云用心疼爱。为了维持这个家庭的日常运转,他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上山挖药材,在县城打工以补贴家用。

  有人叫他去外地打工,工资高,收入多,他说:“家里老人年龄大,随时需要人,我不能去远的地方。”他就这样拖着残疾的腿脚赚钱养家,忙里忙外,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只是埋头苦干,为了这个家无私的奉献着。妻子的婆婆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质越来越差,患有多种疾病,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带上老人去村卫生室、镇卫生院、县医院等,能解除老人病痛的地方,他都去。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老人只要有什么要求,他都要尽可能地满足,十多年来,他和老人从未红过脸。他经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老人经常给邻里说:“云到这下苦挣钱呢,供给老大、老二上学,我头疼脑热,住院看病都是这娃劳动呢。感谢云到我家,把我这日子过成了,要不是云在这,这日子就散伙了。”虽然妻子的儿女不是他亲生的,但刘云对他们如亲生般的疼爱有加,不仅关心他们的吃穿用,而且对他们的教育从不放松,儿子上小学时,在学校离家里十多公里的地方读书,他经常忙里偷闲接送儿子;女儿上大专,每年学费生活费一万多元,自己省吃俭用,也不让女儿受苦。他励志要将儿女的学业完成,并不断进取,向更高的方向迈进。

  这么多年来,他独自照顾着这个家,虽然很累,很辛苦,中间也有想要放弃的念头,他依然坚持下来,不辞辛劳的为这个家庭付出着。他经常说:孝敬老人,照顾儿女,让全家人幸福,他自己才幸福快乐。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整个家也慢慢的好起来了,几年间基本偿还了家庭的外债,2010年又建起了三间平房,改善了居住条件,一双儿女也在西安上了高校。十多年来,家庭和睦团结,互敬互爱,生产生活井然有序,乡里邻居相处和顺,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称赞。刘云,这个普通的农民,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这个家,用他的责任为家撑起了一片天。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