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波
85后村官昔日背着奶奶上学 今朝回村反哺乡亲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1.jpg
人物故事:

  2016的这个夏天,对于秭归县水田坝乡联营村的青年小伙张立波来说是个忙碌的季节。现在的他既是秭归县水田坝乡最年轻的财经委员,同时也是这个村唯一一个核桃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如今,只要把村里的事忙完,他总会待在简陋的合作社办公室里,忙里忙外,以这为家。今年春季,他守候了30多年的奶奶走了,奶奶的遗像成了他唯一的精神寄托。

  张义波说,“奶奶在世的时候,她经常鼓励我,她可以说是我的一个精神支柱。正是因为她的鼓励,才能够让我坚持到现在。”

  22年前,张义波的父母相继去世,爷爷奶奶成了这个大山孩子唯一的依靠。从上小学开始,一边分担家务,一边照顾患有严重风湿病的奶奶,还一边用工读书,这已成了这个9岁山里孩子的习惯。

  张义波:“每个月都会请假回家一次,每次是1个星期左右,帮奶奶干比较重的活,劈柴时,汗水感觉是成股的往下流。奶奶看到这个情形,她就夺走了我手中的斧子。说我不烧柴了,莫把你累坏了,即使我冻死了,也不要紧。我又找邻居借了一把斧子继续劈。”

  2007年,张义波拿到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通知书。为了节省生活费,同时能为奶奶减轻生活负担,他在学校附近找了四份兼职,每个月的生活费控制在200元左右,其余都主要是带给奶奶。

  2009年年底,奶奶的风湿病加重,每天只能躺在病床上。回家看到奶奶病痛的面容,张义波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背着奶奶上大学。这一举动感动了全校师生。学校为张义波专门腾出一间免费的宿舍,各级媒体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祖孙俩,并为他们筹了集善。

  张义波奶奶当时她就一直拉着他的手说,你要认真学习,将来要回报他们。

  为了不辜负奶奶的嘱托,在校期间,张义波组建阳光家教社,为农民工子女免费提供了近两年的的义务家教服务。

  2010年,大学后的他在职湖北电视台就任记者一职,因不忍心让奶奶在大山里孤独终老,也舍不得那个生他养他的大山,他毅然辞去记者工作。

  时光如梭,转眼张义波回乡已有七年,回乡这几年,张义波先后多次为家乡贫困孩子牵线搭桥。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救助物资,最高一次性争取价值5万多元的爱心助学款。

  秭归县水田坝乡宣传委员梅全喜介绍,他经常给贫困老人送米送油,还外出学习核桃茶叶种植技术回来教给乡亲们,还免费给村里的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虽然说他这些都是微乎其道的。但是他一坚持就是六七年,很不简单。

  海拔1300米的联营村是秭归地理位置最偏远的村落之一,交通闭塞、土壤贫瘠。虽然村里也有10多年的核桃发展史,但因缺乏经验和技术支撑,始终没能形成规模。

  通过不断考察,张义波得出了结论:联营村发展核桃是绝对可行的,于是他决定自己想办法筹资,在联营村开辟100亩荒地种植核桃;并成立核桃种植合作社,带领大伙一起干。

  张义波说,“到现在已经投入了三十三万多,且很多都是借的,和贷款的,确实压力很大,我记得刚开始是几天几夜睡不好觉,但是在现在看来,对于这个事,我不后悔。”

  水田坝乡联营村村民杨兴明说,“他在这里,有这个胆,有这个担当,哪一门他搞的赚钱,肯定农户都要来合伙(加入),一起致富。”

  正在大伙发展核桃产业兴致正浓时,张义波的奶奶在今年夏天永远地走了。奶奶的走留给张义波一份悲痛,也留给他继续带头致富的勇气。奶奶去世后,他一心扑向产业发展,在核桃产业稳住脚跟后,眼下又开始了养殖业、茶叶种植业等其他产业的探索之路。

  张义波说,“回过头来想,都是奶奶和大山养育了我,对奶奶这份孝心已经不能继续了,但对于大山,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想在大山里干一番事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相亲们过上好日子。所以在这里,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秭归政务中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