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耀青
好青年创业致富不忘乡亲 建活动中心弘扬孝道文化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耀青,男,1976生人。石家庄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发起人。

  现如今家住石家庄市区的李耀青,一次偶然的机会,从媒体看到有社区组织给老人们包饺子的活动,深受感触,便决心要为家乡老年人献一份爱心。他把老家的房子无偿提供出来,投入数十万对房子进行了装修改造。他还自己掏钱花费将近五万元打造了孝道文化一条街。

  在他的发起带领下,2016年3月26日(农历二月十八),元氏前营孝道活动中心成立了。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2期孝道活动。凡年满65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农历初八、十八、二十八可免费享受三次孝道大餐。行动不便,不能到场的,还给送餐上门(每次30多户)。为老年人服务的项目还有洗脚,义诊,理发等,重点开设传统文化孝道课堂,以学生为主,老年人及其子女为辅,理论知识与孝道体验相结合,突出发挥其在弘扬和传承孝道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通过举办孝道活动以来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婆媳关系,邻里之间,孝亲敬老等问题都有很大改善;孝道活动中心成立了“孝道文化传播研究团队,由20多名教授博士专家组成。孝道活动中心和“元氏县姬村学区”(11个小学)、“石家庄市鹿泉区永壁小学”、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河北省女子戒毒所”挂牌对接。还有正在参观考察准备对接的学校。活动现已延伸至周边28个村子及市里五个区的老人都有来参加;累计参加活动的老人超过万人,大、中、小学生及各界义工几千人。社会团体也纷纷挂牌对接孝道活动实践基地、德育教育基地、两学一做教育基地、被元氏县宣传部、文明办授予“元氏县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元氏县文明小院”等称号。活动中心弘扬孝道文化的举措被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中国新闻》、《石家庄日报》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道。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 通过这样的孝道活动形式促进了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孝道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李耀青老师说:“今后会每月投入数千元来坚持举办孝道活动,一定会坚持到底,长期举办下去,要努力把前营村打造成石家庄地区的一个孝道学习、实践基地。为弘扬传承中华美德孝道文化提供一个纯公益平台,让中华孝文化不只是喊喊口号,要真正的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做到实处,为建设美丽河北,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