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国军
好丈夫28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包国军,男,蒙古族,1966年4月出生,现任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街道办事处防火办主任。自1989年以来,包国军一直照顾着患有脑出血、行动不便的妻子辛清玲。28年,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28年,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28年,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普通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包国军与辛清玲都是额尔古纳市恩和林场职工,经人介绍后,1987年初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二人喜结连理。婚后二人生活美满,一年后可爱儿子的到来,更为这个温馨的家庭增添了满满的幸福。

  然而平淡幸福的生活没有延续太久,1989年12月,辛清玲突发疾病被确诊为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原本健康的妻子突然病倒,对于这个家犹如晴天霹雳。那一刻,初为人父的包国军,懵了!那一年,他们的儿子才刚满1周岁。包国军把孩子托付给岳父、岳母照顾,整日在医院里护理着妻子,一护理就是3个月,待妻子病情稳定后,带着妻子直奔北京海军总医院,医生告诉他:妻子患的是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这种病不好治,康复的希望也不大。面对这种困境,包国军没有犹豫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竭尽全力为妻子治病。在海军总院治疗的3个月期间做了两次手术,效果都不理想,肢体还是不能动,无奈只能出院回家慢慢恢复。

  刚回到家的半年时间里,包国军整日整夜的护理着妻子,整个人憔悴又消瘦,妻子心疼地拉着他的手说:“咱不治了”。看着躺在床上泪眼婆娑的妻子,想着年幼的儿子,他用坚定地眼神告诉妻子:“你放心,咱一定会好的”。这个坚强的男人暗下决心:“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妈。”这个信念支撑着他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为了缓解妻子的心情,他把1周岁半的儿子接回了家,一边护理生病的妻子一边照顾着刚刚蹒跚学步的儿子。家里的困难并没有让他放下工作,他毅然返回恩和林场上班,把爱人和孩子再次托付给岳父、岳母照顾。可老人年龄大了,他不忍心让老人再为他们这个小家操劳,一个月后又将妻儿接回了恩和。

  妻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他早已为妻子和孩子准备好了饭菜。他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的衣服;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进行清洗,隔一会就为她翻一次身。长期的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他就自己买书学习按摩,一有空就帮妻子按摩、陪她聊天。白天还要上班、照顾幼小的儿子,喂饭、学步、咿呀学语……这样的日子一晃几年过去了,转眼间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包国军被调回到拉布大林工作,日子就这样一年一年的继续着。

  2013年9月,妻子再一次脑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在海拉尔医院重症监护室住了1个多月。出院后,她意识仍然有些模糊,只认得丈夫一个人,不让其他任何人照顾,全部护理重担再一次落到这个将近50岁的男人肩上,他没有任何怨言,整日整夜地照顾着妻子,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丈夫的悉心照顾下,她的身体慢慢恢复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妻子才刚刚恢复,包国军却重度中风,这无疑是给这个本来就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包国军的病情得到了好转,在他生病期间仍照顾着妻子,他说别人不了解妻子的习惯,怕妻子受委屈。

  28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坚守,包国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显示了他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包国军28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