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玉兰
情义妻子不离不弃照料瘫痪丈夫20余年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玉兰,女,1967年8月生,郎溪县飞鲤镇横闸村宗家墩村民。

  事迹简介:女青年孟玉兰二十几年如一日照料瘫痪丈夫,在郎溪县飞鲤镇被传为佳话。

  正文:

  1991年,年满25岁的孟玉兰经人介绍,与飞鲤镇横闸村宗家墩男青年周义祥自愿结为伉俪 。婚后,小俩口情深意笃,相敬如宾,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谁料,一场意外的横祸突然飞来。1993年4月,周义祥在一次建房施工中,不幸被吊车砸在脑门摔成重伤,在病塌上昏迷15天而不省人事。虽经医院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下半身终身瘫痪,双手有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此时,儿子刚满周岁。当时有些人劝孟玉兰改嫁,而孟玉兰却坚定地回答:“不!我永远爱他,他和儿子是我生命的另一半”。

  丈夫出院后,她每天早晨给丈夫穿衣,扶丈夫坐上轮椅,一日三餐端水送饭,背丈夫解大小便。晚上,帮丈夫脱衣、脱鞋,上床休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防止丈夫久坐或久卧滋生褥疮,孟玉兰每隔二、三个小时都要帮丈夫挪挪身子,繁重的家务和10亩田的沉重农活她独自承担,常常是背着星星上工、驮着星星下地。见妻子如此劳累,回家还要替自己忙这忙那,周义祥非常痛心,每遇此情,夫妇俩总是抱头痛哭,孟玉兰安慰丈夫说:“祥子,谁没有个大灾小病的,我们目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特别烦人的是,周义祥受伤后大小便完全失控,尤其是冬天,天冷了,人困了觉也特别好睡,丈夫的大便又正赶上下半夜,等他叫醒妻子,有时大便就到了床上,这样的糟糕事不知发生过多少次,孟玉兰从不生气,总是默默地清理着一切。一个堂堂的男子汉成了妻子的包袱,周义祥心如刀割,常用呆滞的眼光看着妻子,甚至不吃不喝,想了此一生。孟玉兰每次都看出了丈夫的心思,始终以一颗真诚的心安慰他:“祥子,你千万不要胡思乱想,我不会丢下你,我会服待你一辈子的!”。周义祥总是劝说道:“玉兰,你还是早点嫁人吧,我真的不想再连累你了!”

  春去冬来、寒来暑往,孟玉兰始终坚定地生活着。冬天怕丈夫冻着,她特意从集市上买回取暖袋放在丈夫胸口,一有空,他就把丈夫的轮椅推到户外,让他好好享受一下阳光;夏天,她又特意在丈夫床头安装了一个壁扇,她还时常用鹅毛薄扇替丈夫驱赶蚊虫…然而,又有谁知道,二十几年来,为让丈夫和孩子生活得好些,她从未添置过一件衣服,身上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给的大半新衣服。为支撑这个贫寒的家庭,悉心照料好心爱的丈夫,孟玉兰放弃了原先在常州一家纱厂打工的丰厚待遇,回到家中种田、喂鸡、种些小菜到东夏集镇去卖,鸡蛋除每天给丈夫补补身上和儿子补充营养外,孟玉兰从没有舍得吃,都是拿到集镇上卖,换些油盐、酱、醋来度日,时常也忘不了捡些矿泉水瓶和废纸盒等变卖来贴补家用。

  虽说娘家在东夏镇沿湖村,与自家仅一河之隔。然而,孟玉兰却没有轻易回过一趟娘家,更别说在娘家住上一宿了,丈夫的生活牵着她的心啊!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谁不想逢年过节时,兄弟姐妹们在一起好好团聚,尽兴开心呢?但自从丈夫瘫痪后,这一切都成为孟玉兰的奢望。记得有一次,她娘家的一个侄女因病在南京治愈归来,按照习俗,孟玉兰该去探视。侄女家住宣州区昝村,这边刚安顿好丈夫,来到侄女家中才几分钟,公婆就打来电话催她回家,因公婆年事已高,无法照料好丈夫,此时,丈夫已将大、小便搞了一身。孟玉兰只有安慰哥、嫂,三步并作两步匆匆往回赶。 十六年来,由于孟玉兰过度地操劳,过早地失去了少妇应有的妩媚,身体也每况愈下,她先后患上了内风湿性关节炎、乳腺增生和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周围的人都知道,那是她长年累月,尤其是三九严冬在凉水中洗衣、洗被落下的病。前年8月的一天,乳腺病实在疼痛难忍,才迫不得已到县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她要做手术,至少需5000元,孟玉兰哪敢想呀?她悄悄地离开医院,来到药店买了几十块钱的西药草草了事地回到家中,至今她的病还偶尔发作。虽说是这样,但丈夫一有个伤风感冒的,她都要想方设法给予治疗。有一次,丈夫因天气忽冷忽热多脱了一件衣服,晚上咳嗽不止,孟玉兰连夜将丈夫送往乡卫生院打吊针、为其喂药疗病。

  有一句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的爱子周健一天天长大了,儿子自幼聪明好学、生活节俭,成为父母的骄傲,家庭的一切儿子默记在心,想着早一天走出困境。2009年中考,儿子以730分的成绩达到了郎溪中学的录取分数线,欣喜之余,一个难题困扰着他: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哪里来?那天,他对父母说:“我不想上郎中了,听说今年民办的励志中学像我这样的分数可以部分减免学费和生活费,我已去咨询过了”。孟玉兰夫妇看着懂事的孩子暗自落泪。是啊!这个家也苦了这个孩子。

  孟玉兰,这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在丈夫突遭横祸、终身瘫痪之后不弃不离,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伟大的家。当某些人对恋爱、婚姻的看法越来越趋于功利、低级平庸时,孟玉兰所做的一切显得惊世骇俗,令某些人“汗颜”。她的爱情经受住重重考验,体现出崇高的道德境界。

  现在24年过去了,在孟玉兰无微不至的关心护理下,周义祥这个昔日失去生活信心、自觉举步维艰的人,重新鼓足了生的勇气,儿子也很争气,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现在十字政府上班。现在一家三口的日子虽然过得平淡而清苦,但他们纯洁的高尚爱情却流光溢彩。孟玉兰这位普通人却名扬郎川大地。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