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兰
爱心大嫂20余载尽心照料智障堂哥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朝兰,女,51岁,繁昌县横山公共服务中心横东村村民。

  事迹简介:张朝兰,横山公共服务中心横东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丈夫的智障堂哥父母相继去世,面对无人照料的智障堂哥,她毫不犹豫地把他接到自己家中,二十五年如一日,亲人般关爱照顾先天智障堂哥王祚华。荣获2016年第三季度“芜湖好人”。

  正文:

  30年前,21岁的张朝兰嫁给了繁昌县横东村村民王祚进。张朝兰的幸福生活刚刚开始,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从此一副重担落在了张朝兰的身上。丈夫的智障堂哥父母相继去世,面对无人照顾的智障堂哥,张朝兰毫不犹豫地把他接到自己家中,担起了照顾堂哥的重担。

  照顾智障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照顾,稍有不慎,人常常跑的不知去向。更为辛苦的是,张朝兰已经是二个孩子的母亲,她和丈夫的收入仅靠5亩地的收成,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又多了一张嘴,之拮据可见一斑。

  自从张朝兰把丈夫的堂哥接进家门,他的吃喝拉撒睡,缝补浆洗,成了张朝兰生活的一部分;二个孩子放学回家,常常因为妈妈外出找跑丢的堂伯伯而没饭吃,每每这种时候,张朝兰总是觉得对不住孩子们,可儿子王元军拉着她的衣角说:“妈妈没关系,我们会煮山芋吃。”儿子的话,让张朝兰潸然泪下。

  “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全靠孩子们的支持,”张朝兰说。丈夫更是对她感激不尽,村里的人都说:“朝兰心好,一定会有好报。”

  家里的五亩地,还有二个读书的孩子,加上智障哥哥,张朝兰每天忙的脚不沾地,家庭的拮据,生活的困难,都没能压倒这个吃苦耐劳的普通农村妇女,就这样在苦难中,她的二个孩子长大成人,智障哥哥依然在她的身边。

  一晃 25年过去了,这是一个怎样的时间,张朝兰老了很多,儿子王元军也长大成才,且在省城工作;每次儿子回家,都会给堂伯伯带回喜欢吃的糕点,每次伯伯都会表现出异常的高兴。

  能够让一个堂弟媳不计较得失,去照顾丈夫的堂哥那么久,这不是简单的感情,而是一种坚韧,一种耐力,一种执着。正像她自己所说:“他虽是傻子,但也是我的亲人,做人要善良。”我想,这便是一种信仰吧。

  随着社会的大建设、大发展,土地大量被征用,为了让生活过得好一些,张朝兰的丈夫外出打工。可命运没能厚爱张朝兰,2014年的冬天,一个风雪交加的下午,堂哥不小心从高处摔下,只剩一个女人的家,她硬是一个人将堂哥抱上电瓶车后座,又担心他会坐不稳从车上摔下来,于是,找来绳子把自己和堂哥绑在一起,就这样赶去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医治,堂哥还是瘫痪了。

  每天早晨天不亮,张朝兰就要起床,一边忙着煮早饭,一边伺候堂哥洗漱。堂哥已经神志不清,天天把脏物弄在床上和身上,张朝兰从无怨言,默默为他擦洗,并换上干净的被褥和衣服。如今69岁的堂哥,每顿饭后都要吃药,张朝兰总是数好药片,端上热水喂堂哥。

  “如果没有张朝兰的照顾,堂哥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村里的副书记倪玉霞对记者说这话时,眼眶已经湿润。

  堂哥在生活上已经完全不能自理,张朝兰只得放下一切,全心全意的照顾堂哥。堂哥胃不好,不能吃硬食,她就每天烧流质的东西喂他吃,保证他吃好吃饱。二年来,堂哥躺在床上,大小便失禁,她用旧衣服当尿布屎片给他换;没办法洗澡,她就端一大盆热水跪在床沿边为他擦洗。院子里一年到头挂着的都是洗过的床单、衣服、尿片,每每雨天,屋里弥漫难闻的异味。

  因为病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张朝兰担心病人会长褥疮,每天定时为其翻身,而每一次的翻身对张朝兰都是一次极大的辛劳;一个大男人的沉重躯体,完全依靠一个女人用尽力气去挪动,这一次次的翻身都让张朝兰大汗淋漓。在她的辛苦下,堂哥身上硬是没长褥疮。堂哥瘫痪后不能外出理发,她只好跑去理发店学习理发,一直以来都是由她给堂哥理发。

  如今照顾堂哥成了张朝兰生活的全部,由于张朝兰的坚持和付出,感动了丈夫王祚进,爱人把在外打工挣的钱,全部寄回家里,可是夫妻二人为堂哥看病治疗,花光了积蓄。大学毕业留在省城工作的儿子,为了补贴家用,小伙子常常给母亲汇款。村民们都夸张朝兰是个开朗的人,每天都笑呵呵的。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