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德权
好丈夫捐肾救妻 相濡以沫深情大爱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古丈多山,巍峨挺拔。

  古丈多茶,翠绿欲滴。

  古丈多水,明净柔情。

  在山势收敛的古丈县罗依溪镇罗依溪村的一个山坡下,一座百来个平方的旧平房掩映在翠竹、樟树之中,毫不起眼。

  但路经的村民都忍不住伸长脖子望一望旧平房,平房的男女主人让他们格外牵挂和感动。

  男主人,名叫鲁德权,59岁,土家族,罗依溪镇九年制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在妻子生命两次被尿毒症吞没的当口,他用如山的脊梁挺起了妻子的生命之光,且毫不犹豫地捐给妻子一个肾脏。

  女主人,名叫谢根英,49岁,土家族,罗依溪村的一名平凡女子,身染重病,哺儿育女,支持丈夫投身教育,明智乡村。

  他们的无私大爱和相濡以沫,在大山中蔓延,在酉水里荡漾……

  一句承诺 缘定一生

  茫茫人海中,两个生命的交叉充满了神奇。

  1982年,26岁的鲁德权在高峰乡岩板溪村村小担任民办教师。

  一天清早,他到邻村一家豆腐店购买豆腐,店里一名女孩在忙前忙后,一双眸子清澈透明。

  渐渐地,鲁德权知道女孩名叫谢根英,在家里的姐妹中排行第三,被称“三妹”,三妹为减轻家里负担,初中毕业便在家帮忙干活,勤劳善良。

  渐渐地,女孩也知道了前来“搭讪”的男人叫鲁德权,家中七兄妹挤在一座狭窄的木屋内生活,虽然拿着每月10元的工资,依然尽心教书,还不时接济农家子弟。

  但是,10多岁时,谢根英便被检查出患有慢性肾炎,怕连累善良厚道的鲁德权,一直注意保持与鲁德权之间的距离。

  1984年的秋天,鲁德权托人转给谢根英一封书信,谢根英不敢打开。

  当年底,谢根英一家搬迁到了罗依溪村,离鲁德权更远了。

  不久后的一天,他们相遇了。谢根英坦言相告:“我有病,不能拖累你。”

  “三妹,你有病,我给你治,我会用生命陪你走完这一生。”鲁德权的眼睛里闪着坚毅。

  这一次,谢根英彻底感动了。

  1985年11月,在亲朋好友的喝彩声中,他们走进了简陋的洞房。

  婚后,鲁德权教书之余,上山帮忙采茶、下河捞鱼,赚钱给妻子抓草药、访名医、寻偏方。

  1986年9月,儿子出生;1988年,女儿出生。儿女健康可爱,自己身体也没出现异状,谢根英感觉生活甜美如蜜。

  妻染重病 甘苦与共

  2002年的一天,谢根英突然高烧,并出现全身抽搐、无力起身、肚子鼓胀等症状,经医生诊断,慢性肾炎已恶化成尿毒症。

  住院3天后,病情有所好转,谢根英坚持出院回家,她清楚家里没积蓄,想放弃治疗。

  “三妹,别担心,会治好的。”鲁德权开始收集各种医药报刊。

  鲁德权看到一则消息:长沙有个民间医生,治疗尿毒症有一手。

  安顿好妻子后,鲁德权乘车前往长沙,第二天中午便赶回了家。

  天下着小雨,鲁德权的全身被淋湿了,用购物袋包了一层又一层的草药却并未淋湿。

  谢根英并不知道,那两天,鲁德权只吃了两个烧饼,渴了就喝自来水,晚上在地下通道蹲宿。

  千辛万苦“求”来的草药并没那么神奇,谢根英吃了10多副后,病情并没有好转。

  一天,谢根英又晕了过去。鲁德权硬着头皮向邻居借了2000元钱,背上妻子前往吉首市就医。

  所幸的是,经过血透,谢根英的病情有所好转了。

  一边是躺在床上急需照料和筹钱治疗的妻子,一边是热切期盼老师传授知识的学生。

  几经考量, 鲁德权硬着头皮对妻子说出了想法:“三妹,我想辞职,以后专心照料你。”

  “教书育人是好事,功德无量,如果你放弃了,我会死不瞑目!”谢根英知道丈夫半生的心血都用在了教育事业和自己身上,绝不能让他放弃追求。

  每周两次血透,成为了维持谢根英生命的方式。

  然而血透治标不治本,一段时间后,谢根英瘦得只剩下皮包骨。

  鲁德权从医生口中得知:唯有换肾,方能根治尿毒症,不过需要20万元左右的医疗费。

  他是人民教师,有着自己的傲骨与尊严,但在面对至爱的生命时,他选择要救人。

  他写了求助书,开始四处找人找单位借钱讨钱。不过,无论是借钱或捐钱给他的人,他都将名字与数目记在了一个小本子上,以便以后偿还。

  2003年12月7日,鲁德权怀揣借来和讨来的20万,带妻子到常德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了换肾手术。

  钱一分不剩,但妻子的命保住了。

  手术后的谢根英出现了排异反应,心慌、呕吐、吃不下饭。

  鲁德权除了上课,尽可能陪在妻子身边,甚至短短的午休,也要渡船河奔回家一趟看看妻子。

  晚上回家,鲁德权将米磨成米粉,做成糊糊,哄着求着妻子一口一口吃下;他每天给妻子洗脚按摩,想尽办法让妻子身体舒适一些;他怕妻子久卧乏味,就背着妻子在房前屋后欣赏夜景,听蛐蛐的叫声。

  看着丈夫奔波不停、日益消瘦,谢根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经常趁丈夫不在家,不吃不喝,还故意从床上重重地滚落到地上。

  细心的鲁德权注意到了妻子的异举。每次返校时,他就厚着脸皮请亲戚朋友帮忙照看妻子。回到家,他就拿以前与妻子到附近游玩的照片和儿女童年时的照片给妻子看,并经常说:“三妹,孩子们需要你,我更需要你,没了你,也就没了我的家。”

  渐渐地,谢根英打消了轻生的念头,身体也慢慢恢复了。 

  从丈夫的真爱中重获新生的谢根英开始谋划自救自立,向邻居借了50斤黄豆,做起了豆芽生意。

  她做的豆芽,都是自然生长的,漂亮、干净、透明,在罗依溪镇和永顺芙蓉镇都十分畅销,带着口罩销售豆芽的谢根英获得了“豆芽大王”的美称。

  每天凌晨4点,鲁德权起床准备好豆芽,陪妻子吃好早餐,然后踩着三轮车把豆芽和妻子载到集市上,还带有一床薄棉被和一块近两米长的木板,以供妻子中午休息。放学后,鲁德权又得赶到集市,载着妻子回家,一路上看晚霞夜幕。

  日子,就在他们的相爱相携中前行。

  夫捐己肾 续妻生命

  然而,命运的天平再次出现倾斜。

  2012年5,谢根英的植移肾脏出现严重排异,赴武汉同济医院抢救近半年时间,移植肾脏还是坏死了,她只能又开始依靠血透维持生命了。

  半年多的治疗,已经透支了鲁德权家近10年的积蓄,买肾移植已无能为力。

  无意中,鲁德权听闻有夫妻成功换肾的事例。

  2013年大年初八,医院刚上班,鲁德权悄悄去验了血,他的血型与妻子的血型一致。

  一路奔回家,鲁德权进门就抱起卧床的妻子,激动得泣不成声:“三妹,你有救了,我的肾能移植给你!”

  “不行,你已经给了我一次生命了,我不能把你的身体也拖垮!”一路走来,鲁德权已从一个小伙子变成了头发发白的小老头,1米6几的个子,体重只有80多斤,谢根英再也不想纠缠厚道善良丈夫的生命。

  鲁德权却拉着妻子的手说:“家,是我们共同的家;命,也是我们共同的命。”

  鲁德权的哥哥、嫂子轮番上门劝说,表示反对。谢根英的母亲也多次上门,劝女儿不能接受女婿的肾脏。

  铁了心的鲁德权只反复说着一句话:“这是我的决定,跟三妹无关,有钱时拿钱给她治病,没钱时,拿我的命给她治病。”

  2013年6月3日,鲁德权和妻子先后被推进长沙湘雅附三医院手术室,进行亲体肾脏移植手术。

  术后刚醒,鲁德权便抓住医生的手急切地问道:“我妻子呢?她怎么样?”

  当得到“她很好,手术很成功”的回答后,鲁德权才安心输液。

  3天后,身体转好的鲁德权开始忙碌了起来,为妻子接屎接尿、煮饭熬粥,惹得小护士门冲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叔叔阿姨真恩爱,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

  手术虽然很成功,鲁德权的小腹上却留下一道近5厘米的疤痕。

  谢根英摸着疤痕说:“只要看到就心疼。”

  鲁德权却爽朗地笑:“这有什么,这是爱的印记。”

  时间已过去近三年了,鲁德权的两个肾分别在自己和爱人的身体里健康地工作着。

  虽然背负着20多万元的债务,虽然身体大不如前,但看着妻子渐渐红润的脸色和转黑的头发,鲁德权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一月中,妻子至少要去长沙检查一次,如因工作不能同行,鲁德权也坚持到镇上接送,风雨无阻。

  每每放学回家,鲁德权都会牵着妻子的手散步聊天,说一些开心的事给妻子听,让妻子在轻松快乐中度过每一天。

  每每看着丈夫矮瘦的背影,谢根英都觉得高大无比,比后山的大山都要高大,比前方的酉水还要绵长。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