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军岑
普通村民8年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病重妻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香军岑,35岁,广西钦州市浦北县石埇镇坡子坪村委老城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八年来,他悉心照顾着身患肺结核的妻子,用责任与爱坚守当初对婚姻许下的“不管贫穷和富裕、不管疾病和健康都永远不离不弃”的承诺。

  2008年,香军岑与妻子结婚,虽然家境清贫,但夫妻二人却恩爱有加,日子过得虽平淡但幸福。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妻子因早产急送到浦北县人民医院。经过全身检查,发现身患中度肺结核,早产的儿子也受到传染肺功能衰竭,不幸夭折。面对妻子的病情和家中的困境,他强忍丧子之痛,带着妻子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

  由于家境贫寒,他只能带妻子到浦北防疫站诊治,妻子症状时好时坏。肺结核病名义上国家免费治疗,其实只是那几类抗结核菌药免费而已,其他的检查费、辅助药费等都要自己掏钱。2011年,妻子病情加重,他只好带她转到广西医科大学医治,为了节省开支,每个月他都带着妻子奔波于医院与家之间,每次去复检都拿足一个月的药。这样持续了一年,每天的药费就要100多元。对于收入微薄的香军岑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值得庆幸的是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

  2012年底,妻子出现呼吸困难,住进浦北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检查妻子左肺完全衰竭,右肺半度衰竭,于是住院治疗。这一住就是一年,花费几万元,欠下了不少外债。一年后,转回镇卫生院进行保守治疗。2016年5月,妻子病情突然加重,生命危在旦夕,香军岑连夜送妻子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潭医院进行抢救,病情才得到控制。主治医生建议住院2-3个月,但8万多块的费用却让香军岑坐立不安,一贫如洗的家庭已经无法支撑这笔费用。妻子娘家的香氏兄弟听说此事后都纷纷伸出援手,你捐50元,我捐100元、200元……,村里年长有威信的老人还带动所有的香氏查氏宗亲捐助,筹集到2万多元住院费用,但还有5万多的缺口。

  妻子病情加重后,香军岑辞去所有工作,在家全心全意照顾她。镇上一家幼儿园的园长被香军岑的事迹感动,聘请他当司机专门接送小孩,月工资2000多元。他每天早晚接送小孩,既有经济来源,又有充裕的时间照顾妻子。村里人和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曾劝过他 :“你何苦啊,你这样做没有用的,她好不了,到最后,你还是人财两空,还不如赶快与她离婚,另外找个媳妇结婚生子算了。”每听到这样的劝说,他都坚定地说:“我娶了她,就要对她负责,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就必须想办法让她多活一天,照顾好她是我做丈夫的责任,也是我当初与她结婚许下的诺言。”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香军岑用他的朴实无华、不离不弃诠释着“丈夫”两个字的深刻内涵。用他的坚守兑现着不管疾病还是苦难,不管贫穷还是富裕都要相伴相守,永远不离不弃的诺言。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