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
爱心院长创办老年公寓 16年来为400余老人送终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琳,女,1975年7月生,祖籍安徽,现为宝鸡市南苑老年公寓院长,曾获第四届宝鸡市道德模范。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王琳却16年如一日带领她的爱心团队,日夜守护在老人们身边,铺床叠被,端水喂饭,梳头洗脸,擦屎接尿,用细心周到的照顾、无微不至的关怀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爱情怀。

  16年来,不知有多少道被抑郁症老人掐出的伤痕留在王琳的身上,不知有多少次神志不清的老人在她身上抹污物,但她从不计较,依然耐心坚持。她说,能让老人开心和健康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创业无悔 为了老人不抛弃不放弃

  王琳老家在安徽宿州,曾经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养老院工作过。一次随丈夫回宝鸡探亲,王琳看到这座北方城市没有一家民办的老年公寓,而当时在南方,老年公寓已经非常成熟,她随即决心跟丈夫回宝鸡创业。

  2000年,初来宝鸡,王琳带着自己的积蓄和向亲朋好友借的钱近50万元,在渭滨区姜城村五组租了房子,经过装修,于2001年开办了我市首家民办养老机构——南苑老年公寓,首批收住了20多名老人。

  刚开始,王琳没有挣到一分钱,反而赔了6万元。到2003年时,公寓里有的家具被神志不清的老人打砸损坏,墙面也变得黑一块、白一块。“老人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可不行呀!”王琳暗下决心,即使已经亏损,也要借钱装修,让老人住上干净整洁的房子。可是身在异乡的王琳在宝鸡没有亲朋好友,她只能踏上上千公里的回家路,回老家试一试。

  这一回家,王琳的心凉了半截。“你回老家借钱,肯定是干的不咋样。要不就算了吧,保不准越赔越多呢!”听着亲戚朋友的冷言冷语,王琳的心里像结了冰一样。但是这些当初入住的老人已经和王琳有了感情,王琳舍不得这些老人,就连回家借钱的这段日子,王琳也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这20多名老人,每天打十几个电话询问。

  那段日子有多艰辛或许只有王琳自己知道。王琳有两个孩子,一个孩子叫难难。难难从小在公寓里长大,在母亲的感召之下,现在也在公寓里帮助母亲照顾老人和残疾人。为给老人搭配合理的膳食,她的另一个孩子考取了高级营养师证书。

  偷师学艺 只为老人能安享晚年

  公寓刚创办初期,王琳一个人身兼数职,是厨师、也是烧锅炉师傅,是护理员、也是院长。入住公寓的老人大多行动不便,王琳要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像洗漱、剪指甲这种小事自不必说,可是理发就难住了王琳。为了节约经费,一有时间,王琳就钻到人多的理发店,“偷师学艺”学理发。直到现在,王琳还自豪地说:“我的手艺可一点儿也不比理发店的差。”

  都说久病成医,王琳是久“护”成医,照顾老人时间长了,她逐渐从外行成了“专家”。

  梁淑琴是南苑老年公寓的“老住户”。2001年,老人入住公寓前,由于双腿粉碎性骨折,长时间卧床,身上有多处严重褥疮,身体也是僵硬畸形。让王琳印象最深的就是揭开被子那一刻,老人腰部以下都是褥疮,找不到一块完整的皮肤,更加难忍的是褥疮散发的一股股刺鼻气味。

  为了给老人治疗褥疮,王琳拜访了众多老中医,并集众家之长,总结出了治疗褥疮的“独家秘方”。王琳每天一遍遍帮老人擦拭疮口,一寸寸皮肤挨着换药。经过240多个昼夜的精心护理,以及治褥疮药的效果,老人身上的褥疮全部治愈。老人入住公寓以来,几乎没有生过病。老人的儿女激动地说:“把母亲交给王琳,我们最放心。”

  2007年,有位台湾基隆的老人回宝探亲时,突发脑梗,无法回家,便入住南苑老年公寓,王琳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两年后,老人因病去世,其儿子未能及时奔丧,王琳就带领自己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操办老人的后事。一个月后,老人的儿子从台湾专程赶到宝鸡,向王琳磕头致谢,感谢她替自己尽孝。

  12'>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