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宗英
长嫂如母 半个世纪照顾残疾小叔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计宗英,女,汉族, 1936年1月生,彬县白保村村民。

  她是一位81岁的老人,他是一位75岁的老人;她是他的眼睛,她是他的拐杖,她叫计宗英,他叫孙豆豆,本无半点血缘关系的两个人,她却义无反顾地照顾他,一照顾就是半个多世纪。

  孙豆豆老人三岁时当花花、发高烧导致双目失明,从此,世界一片漆黑。

  艳阳高照的夏季,记者来到北极镇白保村五组,经过打问终于找到了计宗英老人的家。一进门,孙豆豆老人正躺在炕上听秦腔,一番介绍后,他动作麻利地下炕,告诉记者,嫂子计宗英去集上给她重孙买棉袄去了。

  记者致电计宗英,她说马上回来。就在等待的间隙,记者和孙豆豆聊起了天。

  孙豆豆老人告诉记者,他三岁时当花花,发高烧,最后导致双目失明。从此,他的世界一片漆黑。

  今年75岁的孙豆豆老人身体健康,思维清晰。他清楚地记得,嫂子进门时,他才七岁。尽管双目失明了,但他天生地聪明能干,11岁时就能帮着家里人推磨子,17岁时能给农业社里“递草”挣6分工,他还会帮人接骨。

  “1981年我从崖里跌落下去,当时左腿臂骨全部坏了,拉到医院,医生说要截肢。我想,我本身就眼睛瞎了,还要截肢,如果截了肢,我就再没有办法活了。我躺在炕上睡了一个礼拜,最后自己琢磨着给自己把骨头接上了。将养了80天后,我就能下炕走路了。后来,村坊邻居都找我接骨,而且效果还不错。”孙豆豆老人提起左裤管抚摸着左腿臂骨比划着,显得很自信。

  计宗英10岁缠脚,17岁结婚,晚年丧子,历经人间痛苦。

  计宗英老人回来了,三寸金莲的小脚给人站不稳的感觉。头发花白的她,身体健康,耳聪目明,走起路来特别精神。

  计宗英出生于北极镇程家嘴,自小心灵手巧,扎花、描花样,针线、茶饭样样精通。哥哥娶了个大脚板的嫂子,年幼的计宗英出去玩耍,常听别人议论嫂子,笑话她的脚板太大。于是,十岁那年,计宗英在哥哥的怂恿下,自己给自己缠脚;八月份缠了脚,到了腊月,她还疼得只能爬着走路。

  经历过缠脚之痛的计宗英,17岁时就结了婚。一过门,生活非常艰苦。她除过忙活一家七口人的针线外,还要蒸了馒头、擀了面条、做了豆腐拿到庙会上去卖,用赚的钱买粮食以养家糊口。

  农业社时,她一天三晌跟到底,晚上还要推磨子,一晚只睡两三个小时。计宗英说,过去的日子太艰难了,但都是普遍性的,谁也不会笑话谁。

  苦涩的日子,让计宗英更为伤心的却是失子之痛。1993年,她的三儿子孙万强在县剧团工作,见义勇为时为别人挡了一刀而殒命,时年25岁。也因此,计宗英的丈夫伤心过度随后去世。

  谈到儿子的去世,计宗英显得有些难过:“我活得太多了,我把儿子的阳寿都活了。

  她照顾弟弟72年,不让他受半点委屈

  计宗英回忆,公公去世时才49岁,她还小。公公让她到炕前来,当时她还有点害怕。弥留之际公公叮嘱她说:“宗英,豆豆一生命苦,无论如何,你都要给他一口饭吃哩,我求你了。”

  不管是公公去世还是丈夫离开,他们都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请求计宗英善待孙豆豆。所以,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计宗英受到什么样的困难和艰辛,她心里始终牢记着公公和丈夫的叮嘱。

  对于计宗英来说,早些年前,孙豆豆还能帮着家里做些理所能及的事,但随着年事渐高,他现在什么也做不了,照顾孙豆豆的衣食起居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面对高龄的母亲和叔父,儿孙们都很孝顺,要求两个老人住到自己家里安享晚年,但计宗英就是不愿意去,她要亲自照顾他,她怕他受委屈。计宗英说:“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有时候,豆豆脾气还比较倔强,得顺着他的性子来。”

  采访中,孙豆豆感叹道:“长嫂如母,要不是嫂子照顾,现在都不知道死在哪里了。嫂子对我的恩情,比包拯的嫂子对包拯的恩情还要深厚,包拯的嫂子把包拯才照顾到12岁,包拯就独立生活了,而我,从三岁失明到现在,吃一碗饭都是嫂子给我调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计宗英老人现在也是需要别人照顾的人了,但她时刻惦记着的是公公和丈夫临终前的叮嘱,她要亲自照顾弟弟到老去。

  好人一生平安。如今81岁高龄的计宗英已经四世同堂了,一大家人过得和睦幸福,她的故事也成了街坊邻里的美谈。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