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存
未婚夫意外高位截瘫 她执意成亲照料31年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中存,女,生于1957年3月,色河铺镇元子街社区农民。2008年被山阳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山阳县首届道德模范”,2010年被商洛市文明委表彰为商洛市首届道德模范。

  王中存家只有她一个女儿,1977年,父母决定给她招赘在部队服役的杨道德为婿,只等他一退伍便完婚,好支撑他们缺乏劳力的一家的生活。1979年,正当王中存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时,在部队服役的杨道德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受伤,部队虽然尽力医治,但还是未能避免杨道德腰以下高位截瘫的残酷现实!亲友和邻居们都说:“退婚算了,本来是要他照顾你们一家的,现在倒成了你们的累赘,反正又没欠他什么,又没有结婚,早退早利索……”可是,风华正茂的王中存以一个少女的淳朴情怀,秉承了一诺千金的传统美德,她说:“我既然选择了他,就是一辈子相依为命,怎么能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抛弃他……”她毅然将未婚夫从部队接回家。1984年,她决定把自己的一生和杨道德后半生结合在一起,和这位高度截瘫的军人步入了神圣的婚姻殿堂,开始了他们幸福而又艰辛的新生活。

  对于全身瘫痪的丈夫,王中存心中存着一份侥幸,她不想他就那样在轮椅上活一辈子,她倔强地带着他四处打听名医,四处寻求救治的门道。他们辗转许多个城市,尝试了各种法子,却都一次次眼巴巴地看着一扇扇希望的大门重重地关上,丈夫始终没有摆脱高位截瘫的残酷现状。钱都花光了,还借了不少外债。面对着日渐憔悴的妻子,那个流血不流泪的男子汉杨道德哽咽地哭了,他拉着王中存的手说:“咱回家吧,没希望了,别治了。我就是个废人,只会连累你的废人。”王中存也哭了,她抱住丈夫说:“别这么说,谁都不想这样。走,咱回家,这辈子我都会守着你,给你端屎端尿。有我吃的,绝不让你饿着。就算少吃的,我也把我那口留给你。”

  从此,王中存和丈夫杨道德结束了漫长的无望的救治,她用爱担起了照顾丈夫,支撑家庭的重任。王中存不仅要照顾瘫痪的丈夫,还要照料年迈的父母,一家的重担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家庭担子,王中存选择了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庭,让体弱多病的父母得以颐养天年,让重病在床的丈夫感受了爱和温暖。

  杨道德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帮丈夫喂饭、喂水、换药、擦身、插尿管便成了王中存每天必做的事情。刚开始,动弹不得的杨道德脾气古怪,自暴自弃,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经常会莫明奇妙地发火。而王中存总是默默忍受,耐心开导,细心周到地照顾好他的生活,并想尽一切办法为他解闷,解除他思想上的顾虑和压力……为了消除杨道德心灵的孤独和病痛的阴霾,王中存只要一闲下来,就坐在丈夫身边陪他聊天,不厌其烦地讲述村里每天发生的大事小事;她还给家里买了台电视机,让丈夫躺着也能了解外面的世界。天气好的时候,她就用轮椅推着丈夫到外面散心、晒太阳或是到邻居家串门,遣散心情。为了避免长期卧床的丈夫身上长褥疮,王中存每天都要帮他翻好几次身,在伤口处涂抹药膏;早晚还要帮他全身按摩两三次,以防止肌肉萎缩。天热了,王中存就拿来枕席给他垫着后背;天冷了,就给他换上厚厚的褥子;杨道德睡的床单被罩平时也勤洗勤换,尽管他大小便都在室内,屋子里却没有一丝异味。

  在王中存每天的生活中,不但要照顾好丈夫的生活,还要下地种菜,下田劳作。每每她在地里干活,心里总是放心不下家中的丈夫,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回去看看,喂他喝水吃饭,给他收拾大小便,只有看着丈夫没事,她才能放心到田里继续干活。

  有时候,地里的活儿干不完,实在抽不开身,王中存就用轮椅把杨道德推到自己干活的地方。于是,在王中存家的自留地里,人们常常看到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一位苍老的妇人在田间锄草,一旁轮椅上坐着一位两鬓斑白的男子,他有时闭目晒晒太阳,有时陪妇人说说话,有时就那么静静地看着正在干活的妻子,似乎有无限感怀,似乎那已经垂垂老矣的妻子永远都看不够……

  而今,在王中存的家中,里里外外干净整洁,井井有条,丈夫也逐渐走出了病痛的阴霾,笑容重回到了脸上。王中存的有情有义赢得了邻里乡亲的赞誉,也深深感动了周围每一个人,她乐观地对待每一个人,默默地做好每一件事的举动,在邻里乡亲产生着春风化雨的影响,成了远近闻名的好妻子典范。

  漫漫人生风雨路,于王中存来说,这条路更加曲折泥泞。36年来,她比别人更深刻地体验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一句话,一辈子!几千个日日夜夜,她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细心照顾身患残疾的丈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无怨无悔地服侍丈夫洗脸、吃饭、喝药。她用柔弱的双肩挺起家的脊梁,这其中,她付出的是比平常人多过好几倍的辛劳,但也收获着与普通人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