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微
善良继母用爱守护全家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田微,辽宁省盖州市旺兴仁村人,小学毕业,虽然没有十分高的学历,她却拥有一颗善良,孝顺的心。

  2011年农历四月十八,在娘娘庙的庙会上,田微与灾难笼罩的苦命男人迟广德相识,两人迅速坠入爱河。那时的迟广德正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妻子,自己也落下了残疾,拄着双拐,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年迈的父母患重疾卧病在床,与两个女儿相依为命。一个又一个不幸接踵而来,曾经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看不到希望。用小女儿凯琳自己的话说,“全家人都哭丧着脸,基本没有了说说笑笑。”善良的田微却不在意世俗的阻隔与父母的强烈反对,毅然走进了这个家。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爱人和他的家人。

  身患残疾的丈夫,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且时常还需人照顾,生活的重担都落在田微的肩上。百善孝为先,一个平凡朴实的农村妇女,几年来对待公婆是百般孝顺,公公因家庭重大突变得了脑血栓,瘫痪在床已达三年之久。婆婆患膀胱癌化疗后又得了肾小球肾炎,需要长年服药维持。田微尽在膝前端茶倒水,不厌其烦,一日三餐盛好饭菜端到眼前。日常生活中为公公理发、洗脚、端屎端尿,不怕脏不怕累,真可说是无微不至,却从无怨言。一次,由于公公常久卧床,导致半身溃烂,田微求医问药,四处打听偏方,终于在她的细心照顾下,不长时间就恢复了。亲戚邻里都夸这个媳妇心眼好、贤惠,公婆更是逢人就夸。

  迟广德的两个女儿她也是百般照顾,视为己出,都说后娘难当,可她一个大姑娘却把两个孩子照顾的比亲生孩子更好。由于大女儿于2009年患眼疾后双目失明,生活中有诸多不便,细心的田微耐心的教导孩子,学会了自理穿衣、吃饭,如何摸索行走路线。经过长时间的陪练,孩子又学会了做轻便的家务活,做简单的菜,给爷爷洗脚、扫地、抹灰、喂鸡、洗洗涮涮,力所能及的几乎不拖累人。

  对小女儿凯琳更是照顾忍耐、爱护有加。同是年轻爱美的年龄,她自己却舍不得添一件新衣,节省下来的钱给小女儿上学,留作零花钱。田微的到来使这个家比往日更多了一份欢乐,小凯琳也在心里逐渐接受了这个吃苦、能干的“姨”。她还帮着田微一手照顾大了今年已经三岁的小弟弟。虽然一直管继母叫姨,但是在凯琳心里,早已经把田微当做了自己的妈妈。去年母亲节,凯琳用攒了很久的零花钱给田微买了一条围巾,并想在那一天向田微叫一声妈妈。但是当时,她想起了小女儿拿着自己亲生妈妈相片哭的模样,她婉拒了,凯琳的学习成绩也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五名,田微觉得自己所承担的一切都值得了。

  最让人佩服的是田微在自家山场上开荒栽树已达五、六百棵,平日里安顿好老人孩子,一有闲暇时间,她就一头钻进果园里,剪枝、铲草、修盘、打药更是无所不能,在乡亲眼里就是手屈一指的“铁娘子”。

  在这个好心媳妇的坚强带领下,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又有了昔日的容颜,让老人和孩子们的脸重新挂上了笑容,更让人看到了这个家的春天。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