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贵波
一次相救一生承诺 农民夫妇赡养孤老24年
孝老爱亲
黑龙江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绍文乡胜利村得好屯,农民冯贵波夫妇24年如一日,收养并精心照料86岁孤寡老人李长乐的动人事迹,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一次相救一生承诺

  冯贵波,今年47岁,右手残疾,靠放养山羊、绵羊生活。提起为什么收养孤寡老人李长乐,他总会讲起25年前冬天的故事:当时,冯贵波还没结婚。一天,他和几个哥们儿在乡里饭店喝酒,喝完酒各自散去,他骑自行车独自回家。路上,由于酒劲发作,冯贵波卷着自行车摔倒在路旁沟里,不省人事。醒来时,他已躺在一户人家的炕上。后来,他得知是屯里的孤寡老人李长乐路过并把他背回家的。冯贵波当时就对老人许下承诺:“你救了我,我以后养你老。”

  1990年春,冯贵波和本屯姑娘董桂芹结婚了。结婚时,他便和妻子商量收养李长乐老人。妻子当时想不通,说;“咱有父母,也都70多岁了,还得尽儿女的义务,再加一个,咱们负担多重啊!”冯贵波耐心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咱父母除了咱,还有哥哥弟弟照顾,可是李大叔就一个人,多可怜呀,再说他还是我的救命恩人。”几番劝说,董桂芹想通了。婚后不久,夫妻俩高高兴兴地把老人接到家中。

  事无巨细 良心待人

  李长乐到了冯贵波家,两口子就像待亲生父亲一样伺候他。李长乐患有肾炎和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冯贵波夫妇想方设法为老人治病,乡镇医院和药店里药品不全,冯贵波就乘车到外地买药;老人有个头疼脑热,夫妻俩赶紧请大夫,煎汤熬药;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平时去乡里,冯贵波夫妇总是用自己节俭下的钱想着给老人买水果、零食……他们认为:别家老人能吃到的,也不能让李大叔少吃一口,这是他们做儿女的责任。“给不了大富大贵,但最起码的生活条件必须满足。”这是夫妻俩在心中定下的照顾李长乐的标准。

  李长乐也真正融入了这个家庭。冯贵波的女儿出生后,李长乐主动帮忙照看。夫妻俩靠种地、放羊养活一家,每到农忙时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女儿就在“爷爷”李长乐的膝下长大。如今,冯贵波的女儿23岁,在上海学习,每年只有过年时才回来。每次回来,孩子都要给李长乐买许多好吃的,给“爷爷”洗衣服、做饭,祖孙感情深厚。

  如今,李长乐已87岁高龄。可老人的身体很好。刚到冯贵波家时,李长乐曾打算将来回河北老家落叶归根,但之后再没提及此事。在这个家庭中,一生没有结婚的李长乐,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