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丽英
普通农妇一人撑起多难家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家是幸福停泊的港湾,幸福是家最美的风景。这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家庭,却因为郎丽英的不离不弃,而显得与众不同。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仙宅村的郎丽英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2016年,这个家庭经过层层评选推荐,获得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

  郎丽英的娘家是一户特殊的家庭。父亲患有肺结核及肺功能丧失,胞姐是一名聋哑人,胞弟智障生活不能自理。2000年,已出嫁的郎丽英得知家里的顶梁柱母亲患了肺癌后,与丈夫一起告别了在金华生意兴隆的理发行业,到仙宅村开设了一家小理发店。为了方便照顾家人,郎丽英住进了娘家,一住就是十几年。但母亲最终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没有了母亲的家,乱成了一团。为了不让这个家散了垮了,郎丽英主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开始了又当女儿又当妈的日子。每天除了要照看店里的生意,还要回家打扫卫生,准备一日三餐,照顾弟弟的生活起居。2013年,父亲的病情加重了,这是肺结核第三次复发,在杭州市二院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后,夫妻俩把父亲接回了家,吃中药调理,每月要近两千元的药费开支,这对生活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家人最需要她的时候,坚强善良的郎丽英选择了坚持,她对家人的不离不弃,也得到了她丈夫的支持。为了控制父亲病情,郎丽英每天三次不辞辛劳地送父亲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针,并且每月不定期地赶往杭州某医院送化验单、咨询、配药等,风雨无阻,从来不喊一声累,丝毫不放弃。村里人都说这家多亏有这个女儿,也真是难为她了。今年初,父亲病情恶化,安详地离开了人世,郎丽英转而将重心转移到了照顾聋哑姐姐、智障弟弟身上,继续着她当“妈”当“保姆”的日子。

  郎丽英不光对自己娘家人好,对公公婆婆同样也很孝顺,平时遇到二位老人身体不舒服时,总是问长问短,端茶送饭。双方老人也常在邻里乡亲面前夸自家这位好儿媳、好女儿。

  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关怀,离不开丈夫在背后的支持。自结婚以来,夫妻俩一直相濡以沫、互为关心体谅,好事多谦让、困难共分担,一起承担生活工作的重压,这也使得原本清苦的生活变得温馨而甜蜜。

  郎丽英的孝贤事迹和积极乐观面对困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周边的人,她丈夫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和艰辛的付出也同样感染着当地的村民百姓。2014年底,在首届“仙宅好家风”评选活动中,郎丽英一家从108户“好家风”初评家庭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孝贤之家”桂冠,之后2015年又先后被评选为市级“最美家庭”、省级“最美家庭”,2016年更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

  都说幸福是自己创造的,因为郎丽英的乐观坚强、不离不弃,这一家人在普通的寻常日子里却始终沐浴着平凡的甜蜜,用他们彼此的爱心、亲情,共同描绘着一幅孝老爱亲、幸福温馨的美好画卷,默默地感染着影响着周围的人们。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