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东梅
好嫂子悉心照料瘫痪小叔子20年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曲东梅,女,1977年12月出生,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苏家村村民。

  事迹概述:

  二十年来,曲东梅和丈夫一起精心照料因农药中毒导致全身瘫痪的小叔子,并在农闲时打小工补贴家用和小叔子的医药费。在康复关键期,忙完农活的曲东梅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小叔子进行康复训练,天天坚持。此外,她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和患了抑郁症的公公。曲东梅孝老爱亲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她先后当选镇“孝老爱亲”模范,入选“滨州好人榜”、“山东好人榜”。

  曲东梅的小叔子闫涛遭受不幸时正值曲东梅新婚之际。1996年的一天,闫涛在地里喷洒农药时,由于操作不当中了毒,伤害了神经造成小脑萎缩,导致全身瘫痪。

  公婆年迈且身体不好,照料闫涛的重担就落在了曲东梅两口子身上。平时,公婆和闫涛住在一起,曲东梅两口子住在邻近的另一个院子。作为闫家主妇,孩子又小,曲东梅忙了这头顾那头,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格外多。

  瘫痪了的闫涛情绪特别低落,甚至一度想不开,曲东梅就想尽办法帮他树立信心。瘫痪的前几年是康复关键期,忙完农活的曲东梅一回来就先给闫涛用热水泡脚,边泡边按摩,天天如此。曲东梅的行动燃起了全家希望,一家人都帮着闫涛做康复训练。训练的时候需要三个人协同配合,婆婆和丈夫负责搀扶,曲东梅则蹲在前面用两只手拉着闫涛的脚一步一步往前挪。曲东梅两口子还在院子里的桐树上拴好钢丝,自制了简易的康复训练器械,帮助闫涛训练臂力。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里里外外忙完后,曲东梅不顾疲惫,天天帮助闫涛进行康复训练,风雨无阻,闫涛终于可以自己用手扶着轮椅慢慢地走路了。“一家人真是比中了大奖还高兴,再苦再累也值了。”曲东梅说。

  为了更好的康复,闫涛需要经常去医院复查,营养神经的药物也不能停,单靠种地收入难以为继,曲东梅和丈夫就在农闲的时候去工地上打小工,尽量多挣点钱补贴家用。去工地干活时,每天早上六点就出发,工作十几个小时才能赶回家,匆匆忙忙做完家务,曲东梅就趁着晚上有限的休息时间帮助闫涛作康复训练,还为他洗衣服,擦洗手脚。

  说话还不太利索的闫涛谈起嫂子特别激动。他说,到今年八月份他瘫痪整整20年,能康复成现在这样,多亏了哥哥嫂子,特别是嫂子。在后来这几年,哥哥去了西王特钢上班,家里家外全靠嫂子,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精力上,都倾尽所能。

  看到村里大姑娘小媳妇穿红戴绿、悠闲生活的时候,曲东梅也曾有过委屈,但也仅仅是一闪而过的念头。用她的话说,她当初看中的是丈夫人好,现在为了他的家人付出不后悔。

  闫涛瘫痪后,公婆要帮忙照料他的起居,年迈的奶奶就与曲东梅住在了一起,曲东梅无怨无悔天天悉心照料着年迈的奶奶,直到2013年老人去世。2009年,曲东梅的公公又得了抑郁症,本来就艰难的家庭又添了一份负担,娘家人很是心疼,但曲东梅没有动摇过,把小叔子和老人照料得很好。邻里们谈起闫家来,都竖起大拇哥:“这家人多亏了有这么个孝顺媳妇。”

  如今,曲东梅的儿子成长为一名懂事的初中生,时常帮助妈妈料理家务,也很孝顺小叔叔,经常嘘寒问暖,让闫涛心里暖洋洋的。闫涛经过不懈的康复训练,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在哥嫂的帮助下,他居住的房子在今年初重新修建,由土坯房变成了六间宽敞的砖瓦房。公公的精神状况也恢复得很好,和婆婆一起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一家人和和美美。谈起过去的20年,曲东梅婆婆感慨地说:“这个孩子自从来到闫家,吃了不少苦,是个实在的好孩子,就跟亲闺女一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