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自力
基层税官10年照顾重病妻子 只愿相扶到老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自力,长沙县国税局一名基层税管员。1979年参加税收工作, 35年来一直风雨无阻地奋战在税收第一线。肖自力爱人原为长沙县电瓷厂职工,1996年企业改制,成为下岗工人,由于身体一直欠佳,没法工作。家中还有四位80多岁年迈多病的老人。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但他从无怨言,对老人尽孝,对妻子尽责,努力让家人过得幸福美满。

  但命运并没有特意垂青于这个温馨和睦的家庭,2006年3月21日,不幸悄然降临,肖自力的妻子突发疾病昏倒,经湘雅医院抢救诊断为严重脑梗塞、左边大脑全部梗死、下消化道出血等多种疾病,由于病情危重,医生对肖自力说,即便抢救回了生命,也可能是一个植物人。面对妻子危重的病情和每天高达六七千的抢救费,肖自力陷入了两难的选择,如果继续抢救,高昂的治疗费将给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如果不抢救,自己对妻子说的一生一世无论富贵贫穷、疾病健康都要相扶到老的承诺将不能兑现,那将留下终生的遗憾和内疚。最后他下定决心,哪怕花再大的代价,也要把妻子抢救过来。这时县局领导也得知了肖自立家的特殊情况,马上对他进行了特殊贫困补助,给予了这个濒危家庭最大的帮助,因考虑到肖自立妻子病情危重,随时都有突发情况,单位特批他可以上班不用签到,但他却从没行使过这项“特权”,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与大学刚毕业的女儿进行了简要分工,妻子白天由女儿照顾,晚上由他负责。每当到了监护室的探视时间,他一刻也不放过,马上伏在昏迷不醒的妻子旁,用手抚摸她的头,轻轻呼唤她的名字。可能是由于亲情的感应,妻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整个人全身瘫痪,神志不清。每天下班后他匆匆赶到医院,细心地帮妻子擦洗、按摩,精心的护理感动着周围每一个人。当得知妻子康复必须要长期进行肢体锻炼时,肖自力每天坚持帮妻子锻炼2小时,由于妻子下肢没有知觉不能移动,他就把皮带套在妻子双脚上,像提木偶一样,走一步,提一步,每天2小时的锻炼经常让他大汗淋漓,但他从不说累,经过5个多月不懈的努力,奇迹终于出现了,他的妻子竟然可以下床扶着东西走路了。但由于语言功能受阻妻子还不能讲话,学会了走路还要教她学说话,每天肖自力用1个小时来教妻子说话、认字,有时讲的口干舌燥,她却发不出一个音,但他却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下来,为了让她能尽快恢复语言功能,他还买来复读机和空白磁带,让她每天边听边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妻子终于能喊出他的名字了,每天他上班时,她总是站在窗边大声提醒他:“肖自力注意安全”,虽然发音不全,但他听来那短短的一句话语却抵得上千言万语。而长期治疗药物的刺激,使得妻子经常尿频尿急控制不住,有时离卫生间只有一步之遥也会全部拉在身上,这时她会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难过得大哭,而肖自力总会轻声细语地安慰妻子:“你是得病了,又不是故意的,没关系,我帮你洗一下就好了。”这样一过就是8年,从没有一天休息,从没有一觉安稳,在别人看来这是怎样难熬的8年啊,他却甘之如饴,因为他看到自己的妻子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新的希望!

  正当妻子慢慢好转时,命运又一次残酷地打破了希望。2013年3月6日,妻子病情突然复发,送湘雅医院诊断,她右脑也出现了严重梗塞,经过14个月的救治,目前仍处于植物人状态,每天只能从胃管输入流质维持生命。因为卧床不起,病人的肠胃不能正常蠕动,大便不能正常排出,每隔3、4天,他必须用手从肛门内将大便一点一点掏出,为了防止皮肤溃烂他每天早上都要给她进行擦洗、换衣、喂药、气管消毒,下半夜还要吸痰4—5次,14个月来从无间断。虽然有时他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只要妻子能醒过来,他就会坚持下去,他坚信在家人的关爱和精心护理下,妻子的病情会不断好转,只要有爱,就有奇迹,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虽然家庭的不幸和困难一个个接踵而来,但始终没有影响肖自力同志对国税事业的热情。在担任科所长期间,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同志们做到的,他第一个坚持做到,按照规定不能做的,他从不越雷池半步,他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用真情感染人。在工作中他大胆改革创新,在个体户送税上门征管改革上,他带领全所同志第一个在全县进行尝试,得到了县局的充分肯定和认同,并在全县进行推广。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善待他人,在主持科所长工作期间,单位没有出现过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作为几十年的老税管员,肖自力同志说他在工作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国税人要有三心:热心、真心、尽心,只有真诚待人,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仍然会坚持这三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为爱坚守!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