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海苏
“最美警察”照顾植物人妻子6年 每天为她读情书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潘海苏,男,1969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1989年参加工作,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是龙门县公安局龙江派出所副所长。

  潘海苏无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从事公安工作岗位,始终牢记并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为民、心系百姓、情系群众。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对百姓怀着深厚的感情,用自己的真情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用自己的爱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其妻子陈丽珍于2009年5月突发脑出血,至今仍处于“植物人”的状态,在这6年多来,一方面,潘海苏对其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一方面,潘海苏不忘工作,始终以昂扬的斗志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树立了人民警察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当前开展创建“平安家庭”活动树立了楷模,为维护家庭平安、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一路走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多次被县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第四季度被评为“惠州好人”。

  一、以人为本,心系百姓,忘我工作,侠骨柔情真汉子。  

  凡是与潘海苏接触过的人,都佩服他做人的实在劲、做事的认真劲、工作起来的干劲和韧劲。领导说他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 “老黄牛”;同事们说他是一个没架子、没毛病、有情谊的“好老哥”;同学和朋友说他是艰苦奋斗的“草根民警”。  

  潘海苏中等身材,体形壮实,总是面带微笑,给人很强的亲和力。不了解他的人肯定以为他是从小养尊处优的一个人。其实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兵营到警营同样艰苦的成长环境不但磨练出他坚强的意志,也使他深深理解老百姓的不容易。潘海苏同志自部队当服役时起就严格要求自己,要像雷锋同志一样,做一个助人为乐的好战士,无论是遇到生活困难或者工作烦恼的战友,还是大街上遭遇麻烦的老百姓,只要他知道的,他总是主动伸出援手。他常对身边的同志说:“老百姓不容易,我们做事要多想想老百姓的难处,多做暖人心的事,不要伤了老百姓的心”。他更是言行合一、身体力行,对待老百姓如冬日暖阳、雪中送炭。他从服役部队新兵至中队长、从派出所民警到副所长,多少年不论是部队开展亲民为民活动,还是公安岗位办理案件、调处纠纷、接受咨询、办理业务,从来都是百问不烦、百答不厌,从来都是一碗水端平、公公道道;对待同志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勇于担当、以身作则、作风正派,遇到工作困难总是第一个上,遇到荣誉总是推让,多年来他都是把立功受奖的名额推让给大家,说“你们年轻人上,你们用的着”。大家工作中的事情都愿意向他请教,有什么快乐都愿意和他分享,他办公室大门总是向所有人敞开着。  

  2001年,潘海苏向上级组织提出转业申请,他说:“我离家十几年了,母亲年事已高,家里只靠妻子一人支撑,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我没尽多少心,我有愧……我热爱部队,我舍不得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但是妻子太苦了。”部队领导一再挽留,但最终还是同意了他转业的要求。于是,潘海苏从部队转业回到龙门,被安排到龙门县公安局路溪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从警后,潘海苏把绝大部分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了他深深热爱的公安事业当中,对党、对老百姓他问心无愧,但他对家人却有着深深的遗憾和愧疚。10多年来,潘海苏和妻子陈丽珍几乎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在部队每次回来探亲,潘海苏看到妻子忙里忙外都很愧疚,一年才回一次家,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家里的一切都压在她的身上。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安排在公安岗位,当时分配到路溪派出所,这潘海苏远在路溪工作,派出所工作较忙,经常出发,加班加点,往往要一个星期或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探望家人,不到半天又接到任务赶回单位,住在龙江镇家里的妻子一人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独自撑起一个家,却从来没有向丈夫抱怨过。他真是百感交集,他知道妻子心里其实也不好受,但谁让咱们干上了警察这行啊。他年迈的老父亲和老母亲,仍然在那镇那头偏僻的地方过着简单的生活。老人多想儿孙绕膝,全家团团圆圆的日子多一点啊,他何尝不想满足老人的愿望啊,可他却没办法多找出点时间去陪陪他们,平时只能让妻子和儿子代劳回去洗洗涮涮、孝敬老人,而他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好好的在老人面前尽尽孝心。

  二、妻子突然脑出血成了“植物人”,好男人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妻子。

  如果妻子没有患病,潘海苏一家三口将过着幸福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潘海苏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09年5月18日凌晨,天空下着滂沱大雨,自己值完夜班回到家里,备完课躺下没多久的妻子起床给他开门。当时,潘海苏并没有察觉到妻子有什么异样,但洗完澡却发现妻子没了意识。他赶紧把妻子送往当地的卫生院。由于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潘海苏将妻子送往龙门县人民医院。后经诊断为脑出血,医生马上对陈丽珍进行了开颅手术。一个星期后,其妻子陈丽珍被转至广州陆军总医院进行救治。“倾家荡产都要救她。”面对昂贵的医药治疗费用,潘海苏没有丝毫的犹豫。亲朋好友、昔日的战友在得知潘海苏妻子的情况后,都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在广州陆军总医院ICU病房呆了两个月后,其妻意志顽强硬是闯过了“鬼门关”。随后,潘海苏将妻子转到了广州友好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在进行康复治疗的一年时间里,潘海苏经常广州龙门两地跑。虽然请了护工,但他还是放心不下,一有空闲就跑过去看望照料妻子。虽然其妻子保住了性命,但却从此卧病在床,无法开口说话,吃喝拉撒都得人照料。

  2011年11月,潘海苏把妻子接回来家中照料。为了让妻子不长褥疮,他给妻子买回了专门的医用床和气浪护理床垫,还专门找木工做了一张洗澡用的间隔木板床。妻子不能向正常人那样吃饭,他就将食物搅成流质,注射入连进妻子胃里的导管里。由于护理周到,卧床多年的妻子没有长褥疮。妻子患病后,潘海苏更忙了。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买菜、熬粥、煲汤,然后骑着摩托车到派出所上班。下班后,他又匆匆赶回来买菜做饭。由于工作的关系,他不能24小时陪在妻子身边,为此,他为妻子请来了护工阿姨。上班时间,他兢兢业业地履行着一名警察的职责,下班后他又承担起照料妻子的职责。潘海苏放假,护工阿姨就可以放假回家休息。但对于潘海苏来讲,一年365天没有年休假。妻子患病以来,他从来没出过远门。 基层派出所工作量很大,作为副所长,潘海苏常常要带头值班。即使妻子患病,他也从来没有要求特殊对待。后来,县公安局党委考虑到潘海苏的家庭情况,将他调回龙江镇派出所任副所长。工作以来,勤快踏实、表现出色的潘海苏多次被县里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他工作兢兢业业,责任心非常强,从来没有以家里的情况作为理由推托工作。”与潘海苏一起共事了3年的民警阿文对其十分敬佩。

  在龙江镇中心小学教师宿舍,潘海苏家里没有添置过一件新家具,住的也是旧宿舍。据了解,潘海苏妻子治疗期间花费了过百万元,现在每个月的医药治疗费和护工费多达6000多元,加上今年孩子考上大学,每年要8000多块的学费,而自己每个月4000多块的工资加上妻子1000多块的基本工资根本不够用,多亏有亲人和战友的资助才能维持。但是,潘海苏却表示,再苦再难也不会放弃妻子。他说:“要带着良心做人,这是作为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三、好丈夫每天读情书呼唤植物人妻子

  “我去抓人,所以回来晚了……”潘海苏打开话匣,躺在床上的妻子陈丽珍听不听得到,他没有把握,但是他愿意讲。潘海苏每天读他谈恋爱时写给妻子的上千封情书,给妻子读上一两篇,希望妻子能感受到,能够醒过来。

  大爱无疆,大爱无言。潘海苏把自己满腔的热情,毫无保留的献给了人民群众,无私的奉献给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平日里的默默奉献,无不体现出他对党忠诚,忠于人民的高贵情操。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见证了“患难见真情”。这就是潘海苏——一个来自于人民、回报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