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桃军
“上门女婿”离异后仍照顾岳母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桃军是安康市镇坪县钟宝镇人,2002年11月,刘桃军在辽宁沈阳打工时认识了黄龙秀的小女儿黄传菊,2003年11月份喜结良缘。刘桃军镇坪的家无论是交通、自然环境,还是经济条件都比黄传菊家好很多。当时,虽然黄传菊有两个姐姐,但是黄龙秀归黄传菊赡养。为了爱情和尊重妻子,刘桃军毅然决定来到黄传菊家当了上门女婿。婚后的几年,夫妻俩外出打工挣钱,经过不懈努力,积攒了十几万元在汉江边修建起了一套砖混结构的新房子,装修的漂漂亮亮,眼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的时候,不料在2007年,由于妻子黄传菊外出打工时出现了婚外情,无论怎么劝说和努力,两人的感情还是走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黄传菊不仅常年不回家,连自己的母亲和孩子也不问不顾。由于高坎村自然条件差,刘桃军平时就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就近在工地上打零工挣点钱,照顾年迈的岳母和供养女儿上学。由于汉江潮水的冲刷,冲毁了房屋的根基成了危房,只能租住在隔壁的旧房子中。在万念俱灰中,2014年7月份,刘桃军同意了妻子的离婚要求,女儿由刘桃军抚养。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14年5月,黄龙秀外出时双手摔成粉碎性骨折,今年2月,黄龙秀掉进地窖里摔伤了腰椎,在床上躺了近两个多月,不仅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连基本的生活起居都很困难。这对于平时仅靠在工地上打零工挣点钱维持生计的刘桃军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但刘桃军没有退缩,四处借钱背着岳母给其治病。

  让刘桃军欣慰的是,女儿越来越懂事了,帮着家里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岳母在生活上也节衣缩食减少开支。在刘桃军忙和孙女上学的时候,黄龙秀就一罐辣椒、一碗稀饭地简单生活着。

  “离了婚了,刘桃军可以不管我。我有病了,把我背上背下的看病、照顾,有钱了500、1000的给。但是他还有半辈子,才四十几的人,他总要安个身嘛,现在有个啥家啊?房子呢破破烂烂的,他总要说个媳妇嘛,我不能害他嘛?”黄龙秀当着我说道。

  面对岳母的这番话,刘桃军捂着胸口哽咽地说道:“我妈妈把我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对我这么关心,那么痛爱。现在他老了,那么可怜。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自己再苦再累,哪怕是在屋里下点苦力,也要把她照顾好直到送上坡。不管怎么说,人一辈子就那么几十年,我要尽到我的责任。”

  闻讯而来的黄传菊的二姐说道:“我妹妹他们走入现在这种状况,全部责任在我妹妹,刘桃军走到现在很不容易,辛辛苦苦地照顾我妈,他的确辛苦了,他对我妈妈一直很好,当自己的父母一样照看。”

  2007年以来,刘桃军从没跟岳母红过一次脸,甚至都没大声说过一句话。在他的用心服侍下,老人现在身体慢慢的好起来,食欲良好,还准备在家养鸡,为刘桃军分担压力,逢人便夸这个上门女婿:“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埋怨的话,没有给过一个不耐烦的脸色,真是比亲生儿子还好!”

  刘桃军的事迹经在该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的县委宣传部干部赵强同志发现、挖掘和宣传后,迅速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没有任何杂音,对其善举和孝心纷纷点赞。发稿后的第三日,《华商报》在重要版面用半个版图文并茂地进行了宣传,短短一周内,共有《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800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刊载,荣登曾溪镇第一批“凡人善举榜”,先后有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和《安康电视台》派出记者到村进行挖掘和宣传。中央电视台12频道已确定在本月来石泉进行挖掘和宣传。

  百善孝为先!孝是做人的根本!刘桃军不离不弃,精心照料多病的高龄岳母,用自己的爱和责任、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