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义·木沙
基层干部14年义务赡养5位孤寡老人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4年来,他义务赡养5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书写了一曲孝感天地的敬老乐章,被当地群众称为“孤寡老人的孝子”。司马义·木沙,于田县英巴格乡民政干事。

  孤寡老人图送汗患有严重的肺结核,生活无依无靠,时常老泪纵横。司马义·木沙把这位63岁的老人接到自己家进行照顾,晚上为老人脱衣盖被;夏天背到树阴下乘凉,冬天背到炭盆边烤火。悉心照料整整半年,直到老人含笑离去。

  孤寡老人巴克·阿巴斯因患骨膜炎截肢,司马义·木沙夫妇卖掉自家三只羊,为68岁老人千方百计求医问药。后来老人失去右腿,夫妇俩每天帮老人洗衣盖被。老人卧床90天,从未生过一个褥疮,当时他泪流满面地对司马义·木沙夫妇说:“这辈子不能报恩,死了也不会忘记你们的大恩大德。”

  孤寡老人图送汗·图送患有心脏病,看东西模糊,且全身浮肿。司马义·木沙为给老人治病,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在老人住院的日子里,他一直守在病床边。为尽快恢复健康,他把家中的老母鸡杀掉炖汤,一勺一勺地喂给老人吃。医生护士见此情景,都感慨落泪:“亲生儿子也难得这么孝顺啊!”因病情严重,老人还是离开了人世。

  自担任民政干事以来,他把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记在心里,3年时间利用节假日帮助13个五保户和3个残疾人打扫卫生、整理庭院,每逢节日自行上门问候,特别是对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在肉孜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别人都放假回家休息了,他还在为这些老人怎样过节忙碌,直到看到他们吃上香喷喷的节日餐,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回到家中。他常说:“虽然很累,但是我很开心,这样我才能安心过节!”

  14年来,司马义·木沙义务贴工2000多个,贴粮1000多公斤,贴钱1.4万多元。有人对他说:“你与这些孤寡老人非亲非故,何必买个老子来瞎操心,去当个蠢崽!”他总是笑回答说:“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这样的蠢崽甘心当!”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