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日乐其木格
好姐姐悉心照顾失明妹妹半个世纪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格日乐其木格,女,1949年10月出生,蒙古族,中共党员,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赛罕塔拉嘎查村民。

  现年67岁的其木格50年来照顾比自己小两岁双目失明的妹妹达日乎一直未嫁,其木格对妹妹不离不弃、感人至深的真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其木格兄弟姐妹8人,她排行老大,由于父母体弱多病,从十几岁起她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二妹达日乎两岁时患病导致双目失明,懂事的其木格从达日乎失明起就做起了妹妹的眼睛,照顾妹妹的生活起居。谈起姐姐,达日乎有说不完的感激:“姐姐为了照顾我把最宝贵的青春都耽误了,至今未嫁,是我拖累了她,我这辈子都报答不了姐姐的恩情。”不光悉心照顾二妹,其木格对待家里的任何一个亲人都倾尽全力。1971年,其木格的三妹九月得了“淋巴结核”,由于交通不便,她背着妹妹步行20多里路到八仙筒镇,又先后到通辽、阜新等各大医院求医,及时挽回了妹妹的生命。每次说起这段往事,九月都会热泪盈眶。19岁那年,其木格被推选为嘎查村妇联主任,一干就是22年,多次被评为旗、苏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妇联干部。1988年由于业绩突出,苏木党委想聘她为妇联主席,但想到卧床的父母、失明的妹妹,她毅然放弃了一生当中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除了要照顾父母、失明妹妹外,其木格还担负起供弟弟妹妹上学的重任,值得欣慰的是两个弟弟和最小的妹妹都考上了大学,如今都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幸福美满。

  人间大爱,莫过于血溶于水的亲情。“我的年龄越来越大,但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尽最大努力照顾好达日乎”,年近古稀的其木格如是说。受其木格的影响,她所居住的赛罕塔拉村成为全镇出了名的敬老爱亲村,该村98%的农户都是三世同堂美满地生活在一起。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