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玉芳
七旬农妇抚养脑瘫弃婴35年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35年前,海城市王石镇下沟村村民韩玉芳抱回家一弃婴,这一决定给她带来无限的苦楚、欢乐和负担。

  韩玉芳72岁,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有三子一女,女儿就是她从路边捡回来的脑瘫弃婴,今年已经35岁了,可智商只有6岁孩童的智商,会坐着,行走很困难,吃饭穿衣也全得靠别人。抱回时出生没几天,瘦小虚弱,病情较重,韩大姐立即把她送往医院,抢救了10多天总算保住了小命,当时花了医疗费用400多元,那个时代,这400多元对于一个农民家庭可不是个小数字,医生还告诉她这个孩子是个脑瘫患儿,后期还需要长期的医疗,韩大姐听后泪流满面对医生说:“孩子这么小,也是一条生命,能想办法救救她吗?”她不甘心随即到鞍山等地医院就医治疗,可都无果而归。很多人劝她丢掉算了,她可怜这个孩子,含泪说:“她是条命啊!我舍不得!只要有我一口饭吃,就不会让孩子饿着”从此,韩玉芳与丈夫把这个弃婴当成自己的亲女儿,洗衣、做饭、下地干活也会把孩子背在身上,洗脸,梳头、一口一口的喂饭、小心翼翼的帮着穿衣、倒屎倒尿,照顾的无危不至,什么有好吃的都可女儿先吃,为此亲生的三个儿子常常和妈妈抱怨,每次韩大姐都抚摸着孩子们的头说:“妹妹可怜,这么小就被遗弃了,妈妈想让她感受到更多的母爱,你们做哥哥的也要关心爱护她,对吧?”几个孩子听了妈妈的话都乖乖的点点头。

  家里的经济收入很少,养活一家六口真的很难,一次意外,本来拮据的生活又雪上加霜,丈夫打工时一次意外摔成了脊椎骨骨断,和女儿一样瘫在炕上,生活中又一个高坎摆在面前,儿子们再次提出把女儿送走,韩大姐流泪说:“我女儿已与我共同生活14年了,谁要敢把她扔了,我也不活了,你们也见不到这个妈了。”在她的坚持下,一边照顾丈夫和女儿,一边下地干活,生活的苦难没有把她打垮,而是让她更加坚强,日子终于挺了过来。

  老伴去世后,还留下3万元外债,要强的她四处借钱陆续在外村和本村租地扣三栋大棚,栽香瓜、草莓等,起早贪黑,带着女儿在棚里干活,忙时最早两点半起床直到半夜回家。女儿也很乖,坐在地头看着妈妈辛勤的劳动,有时微笑,有事鼓掌,在她幼稚的思想里,妈妈就是最伟大的人。就这样她干了近十年,还清了所有外债。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

  三个儿子都已经成家,女儿常常依在她怀里、腿上撒娇,用自己的头去蹭妈妈的脸,给女儿洗脸、梳头、一口一口的喂饭、小心翼翼的帮着穿衣、倒屎倒尿,这样的动作每天都在重复着,女儿是韩大姐的宝贝,是她生命里不可缺的一部分。就这样相依相偎35年。如今她已70多岁了,还自己耕种着3亩地,孩子们都在帮她,好心人也在帮她,她尽量不让身体跨了,因为她是脑瘫弃婴女儿的亲妈,照顾女儿无怨无悔,一直陪伴,希望自己再活35年。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