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淑华
残“袖珍女儿”多年如一日照顾八旬老母亲
孝老爱亲
黑龙江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红星区杜鹃小区,有一对母女总是形影不离。母亲叫宋淑珍,82岁,满头白发,走起路来步子缓慢;女儿叫梁淑华,43岁,先天残疾,个子矮小,走路一步一挪。

  出门时,她们喜欢手牵着手,搀扶着往前走。不同的是,前30年,是母亲牵着她,照顾她;后10多年,是她牵着母亲,照顾母亲。“小时候,母亲没有丢下生病的我,现在她老了,我要一直陪着她。”一直未嫁的梁淑华认为,母亲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会一直牵着她的手不放,陪她一起慢慢变老。

  在梁淑华的记忆里,从记事起自己就1米1的身高,个头就没有长过。母亲说,她能活下来就是个奇迹。从出生起梁淑华就是体弱多病,三天两头就得往医院跑。同龄的孩子都会吱吱呀呀喊爸爸妈妈的时候,可她却不会。走路也比同龄人晚许多,看到其他小朋友学着走路,她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羡慕着,父母在她身上没少操心、受累。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梁淑华到了12岁勉强才上1年级。同龄的孩子都小学毕业升入初中,可她因为体弱多病,只能坚持上完小学就缀学在家了。

  梁淑华家中兄弟姐妹共九人,她排行老六。前些年,兄弟姐妹都相继成家出去单过了,梁淑华由于先天性残疾,只能和爸妈一起生活,三口之家的生活虽不富裕但简单而快乐。不幸的是,几年前梁淑华的父亲因病去世,家里只剩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由于母亲年老体弱,梁淑华便撑起这个家的所有事务。从那时起梁淑华就开始学着做家务,母亲每天早上醒来就喊饿,梁淑华总是早早就起床,先把可口、软烂的早饭做好,因为母亲的牙几乎掉光了,吃饭特别慢,每天梁淑华都是服侍母亲吃完饭再洗漱。上午,她会先去趟菜市场,把菜买回家,中午做完两人的午饭,吃完并洗好碗筷后,梁淑华还要给母亲按摩一遍腿脚。这样的劳动对正常人来说是小事一桩,可对梁淑华这样一个残疾人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她却坚持了这么多年。

  在邻居眼里,梁淑华是个非常孝顺的好姑娘,她自己身体也不舒服,还带着老母亲到处转。原来,梁淑华右髋骨错位,走路时间长一点骨头就疼,可每次只要母亲要出去玩,她就一直陪着。

  “母亲高兴就好,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陪着母亲一起慢慢变老。”梁淑华乐观开朗,在她看来,能烧饭给母亲吃,和她睡一张床,陪她一起打打闹闹,就特别幸福!

  梁淑华的情况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在社区的帮助下,梁淑华办理了低保,棚户区改造后梁淑华和妈妈也住上了楼房,她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梁淑华存着的一个皱皱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来看望过她们的好心人,她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回报大家,我只能把这些点点滴滴都记在心里,不敢忘记。”只要邻居有困难,她都会倾力帮助,用实际行动回馈大家的关爱和帮助。

  在生活的重压面前,梁淑华没有怨天尤人,她像一棵巨石缝隙中钻出的小草一样,乐观的迎接着风霜雨露,用心地照顾着老母亲。社会的爱心,也为像梁淑华这样自强不息的残疾人,拨开了生活的阴霾,增添了一缕灿烂阳光!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