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亚秋
最美警嫂侍奉三对“父母” 演绎超越血缘的大爱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沈亚秋,女,出生于1974年3月,1998年6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任如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文化站站长,大专文化。

  沈亚秋除了拥有亲生父母外,还有三对“父母”:丈夫的前女友的父母、公公婆婆、伯父伯母。十多年来,她就像对待亲生父母般温暖着这三对老人,特别是与丈夫“前女友”的父母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演绎了一场跨越血缘关系的人间大爱。今年三月,沈亚秋被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被江苏省政法委评为“全省最美警嫂”荣誉称号,被南通市评为“南通市十大女杰”,这个特殊的家庭也被省市县妇联评为“最美家庭”,2016年8月,沈亚秋家庭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

  柴米生活,夫妻无悔爱的承诺

  1997年,在童店乡文化站工作的沈亚秋与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张恒俊相识,两人互生好感。当张恒俊告诉沈亚秋,因为前女友莫晓晖得白血病去世,自己答应过晓晖要把她的父母当成自己父母一样孝顺时,沈亚秋被眼前这个诚信有情的男人深深地感动了,并表示愿意和他一起履行爱的承诺,照顾莫永鉴和马桂兰两位老人!1999年,张恒俊与沈亚秋爱的结晶呱呱坠地,沈亚秋主动和丈夫商量,为女儿取名张莫凝雨,中间加上了莫姓。当他们将这一决定告诉两位老人时,二老欣喜不已。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然而,生活总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就在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2006年,马桂兰身体不适,被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后确诊为白血病。沈亚秋毫不犹豫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请假带着老人先后两次到上海瑞金医院治疗。回到家中,沈亚秋几乎每天都要打好几个电话,问一问马桂兰的病情,提醒她按时服药,一有空便回家给老人送去好吃的。此后,每年马桂兰都要到县城医院做两次康复性治疗,一年中有大半年住在医院。当时,张恒俊在离家50公里的河口镇交警中队任中队长,工作特别忙,几乎没有时间来看护老人,沈亚秋就利用早中晚的时间到医院陪护。连年的治疗,花光了老人所有的积蓄,沈亚秋便从存折里取出自己的工资悄悄地去交医疗费。每当张恒俊问沈亚秋嫁给自己是不是特别亏时,她总是善解人意地说这是她心甘情愿的。

  即使再悉心的照料,也没有留得住老人。2011年,马桂兰终于没有敌过病魔,离开了人世。弥留之际,老人已经无法说话,望着病床前的一家4口,马桂兰双眼含着泪水,沈亚秋哽咽着对老人承诺,自己会担起一个做女儿的责任,照顾这一家子,老人这才放心地合上了眼睛。看着在婆婆去世后更加失落的公公,为了照顾公公,沈亚秋主动提出让莫永鉴老人搬到县城,跟自己一起住。莫永鉴毫无顾虑地跟着儿子儿媳来到县城,沈亚秋对莫永鉴的孝顺与关心,就连张恒俊的妈妈都为之感动。

  倾尽心力,做老人的贴身保姆

  除了遵守承诺,跟丈夫一起照顾前女友的父母,沈亚秋对待准公公、婆婆也同样用心。丈夫张恒俊7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张玉在酒厂工作,拉扯着兄妹3人。后来经人介绍,张玉与一位丧偶的工程师郁兆祥重新组织了家庭。尽管双方都有各自的子女,但在两位老人的心中,张恒俊与沈亚秋是他们真正的依靠。

  2012年1月的一天,张玉由于患多种脑梗,中风摔倒,引发股骨破裂,两个月内3次入院治疗,不幸落下瘫痪的后遗症,长年卧床不起。祸不单行,2012年11月,公公郁兆祥又被查出肺癌晚期,沈亚秋与丈夫带着老人先后在南通、平潮等地治疗,家中两个重病人,这让沈亚秋忙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为了不和工作冲突,她专门请了保姆照顾两位老人,自己一下班就赶回去照顾老人。当时,正逢女儿上初三,沈亚秋想都没想就把孩子交给公公莫永鉴看管,自己则一门心思扑在服侍公公、婆婆身上。

  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过分的劳累,让沈亚秋病倒了。2013年1月,沈亚秋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这对一家老小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但是,沈亚秋没有被病魔吓倒,作为全家的顶梁柱,她暗自下决心:为了这个家,自己一定要尽快好起来。在上海治疗的日子里,她经历了6次化疗,每当丈夫提出要陪她去上海治疗时,她都拒绝了,因为中队正值春运交通管理的关键时刻期,怕影响丈夫的工作,她总是对丈夫说,你去安心工作,千万不能影响工作,我在后方做你的保障。她总是找到亲友陪她去上海。那是一段最艰难的日子,但即便如此,只要一有空,她都要拖着病中的身体赶回家中,只为照顾家中两位生病的老人。只要公公婆婆想吃什么,想要什么,她都会去无条件满足。邻居们都说,沈亚秋比亲生女儿还要孝顺。面对邻居的夸赞,沈亚秋却很淡然,她觉得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是她应该做的。

  去年9月底,公公郁兆祥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婆婆张玉的病情也在一天天恶化。当婆婆饭吃不下时,沈亚秋用手抠掉婆婆嘴里的粘痰,用针管将流食注到嘴里。今年3月,婆婆张玉也离开了人世,临终前,她拉着沈亚秋的手说,这是她独一无二的儿媳妇。

  心系老人,只为给予爱的温暖

  对丈夫的伯父、伯母,沈亚秋同样也给予了超越血缘的爱。说起沈亚秋的孝顺,张恒俊的伯伯石启然、伯母王登鸿心里最清楚不过。

  石启然和王登鸿一直在湖北工作,无儿无女的二人将张恒俊的妹妹过继来给自己当女儿,并在湖北安家。叶落归根,退休后的二老回到了如东老家。谁知偏偏又双双中风,都留下了左半身偏瘫的后遗症,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行动不便。由于女儿不在身边,张恒俊和沈亚秋便成了他们唯一的依靠,从买米买油,到买药看病,不论大事还是小事,老人都乐意找沈亚秋帮忙。

  2010年春节前夕,石启然和王登鸿老人的年货还没有准备完,张恒俊在中队的工作又忙得脱不开身,买好的东西也没空送过去。沈亚秋文化站的工作也忙得不可开交,镇上组织送文艺下乡,几台文艺演出都要等着她去排练,她既是导演,又是演员,有时报幕的任务也落到她身上。一天晚上演出完毕,她立马跨上摩托车,一个人带着两蛇皮袋的菜、肉、鱼悄悄地向石屏赶去。到伯父伯母家有一段近200米的土路,很不好走,沈亚秋停下车,将蛇皮袋卸下来,一手拖一只,硬是将两袋年货拖到老人家中。看着沈亚秋冻得一脸鼻涕,一双手早已红肿得不像样,两位老人心疼不已。看到伯伯家离县城太远,沈亚秋心里又盘算起来。一次在乡下做征拆工作时,得知有一户村民的三间瓦房没人住准备出售,她作主买下三间瓦房,让两位老人搬到县城,为的就是让老人离自己更近一点,让他们在亲人的照顾下安度晚年。

  沈亚秋用一双纤瘦柔弱但又不失男子汉的铁肩,挑起了4个家庭完美和谐的重担,担起了战胜自我,相夫教子的重任;扛起了丈夫全身心奋战在稳定社会最前沿、女儿心无旁骛汲取知识养分、自己负责全区文体工作丰富多彩的重量。她无悔,无悔用心血织成超越血缘人间大爱的奉献,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