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林
孝心媳妇三十年如一日照顾多病公婆和痴呆大伯哥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孙爱林,女,1964年11月出生,群众,目前是一名家庭主妇。

  事迹概述:30年前,孙爱林嫁到连云港市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面对体弱多病的公婆以及从小患有精神疾病、无人照顾经常闯祸的大伯哥,孙爱林义不容辞的扛起了照顾他们的重任。婆婆在世时体弱多病,孙爱林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与婆婆搬到一个房间居住,照顾的无微不至,直到婆婆去世。公公自一次意外摔倒瘫痪后,孙爱林每天喂饭喂药、清理瘫痪在床上的公公的大小便,日复一日,不厌其烦。丈夫的大哥从小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经常闯祸,孙爱林说道:只要我有口饭吃,就不会让大哥饿着。从此帮大伯哥洗澡、理发、照顾饮食起居、处理大伯哥惹来的麻烦便成了孙爱林生活的一部分。孙爱玲用一颗朴实、善良的心,诠释了朝阳街道新时期的孝妇精神。

  详细事迹:

  用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的心去侍奉公婆,她获得了左邻右里的一致认可

  人们常说,高龄老人最怕跌倒。果然如此,2012年5月的一天,韩李村87岁高龄的韩永可不慎摔倒,从此一病不起,瘫痪在床,老人不仅忍受着病痛,更为忧心的是谁来服侍?大儿韩传扬自幼精神失常,生活还需别人照顾,二儿韩传科为谋生多在外少在家,女儿韩传平嫁在外庄,已50多岁,家中也有老有小,无法回娘家照顾父亲。只有二儿媳妇孙爱林,虽平时十分孝顺,但照顾老公公毕竟多有不便。可孙爱林不是这么想,她自21岁嫁到韩家,一直把公婆当亲生父母对待,婆母在世时,体弱多病,卧床3个月20天,她同住一个房间,照顾得无微不致,直至婆母去世。亲友庄邻无不称其为难得的孝媳妇,婆婆平时总是亲切地爱称她为“大丫头”。孙爱林用行动回答了老公公的担忧,每天喂饭喂药、清理卫生,日复一日,不厌其烦。最难的就是每天都要处理瘫痪在床上的公公的大小便,还要及时翻身,不能使其生褥疮。有一天,孙爱林正为老公公清理大便、给老人擦洗身体时,老人的女儿韩传平回来看父亲,目睹了弟媳妇的表现,感动得两眼热泪脱框而出。她说:“妹妹,太感谢你了,女儿做不到的事情你作为儿媳妇都做到了。”孙爱林说:“大姐您放心,我就是当亲生父亲一样照顾好老人。”

  无怨无悔照顾痴呆大伯哥,她承担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孙爱林丈夫有一个大哥,名叫韩传扬,从小患有精神疾病,外人称其“痴大扬”。大扬自幼就有此病,几十年了,衣食起居都靠家人照料,整天在外东跑西颠,有时还会惹点麻烦,着实让人操心。孙爱林说:“只要我有口饭吃就不会让大哥饿着,一直把他照顾到老。”孙爱林这样说,也在这样做。但是,作为弟媳妇在生活上照顾精神不正常的大伯哥,并非易事。首先要关注他的行踪,一日三餐要使他吃上饭。大扬整天不归家,到处乱跑,因为精神失常,有时会与惹他的人发生点小冲突,也会无意识地损坏人家的庄稼,甚至把人家放在外面的劳动工具拖回自家,遇到这种情况,孙爱林总是主动出面赔礼,拿人家的工具请失主认领,并表达歉意,庄邻也都能谅解。李翠花、徐家巧家菜地刚下种不久,尚未出苗,大扬却在夜里把人家菜地刨得乱七八糟,等于重新翻了一遍,人家的辛苦劳动和菜种都报废了,孙爱林知情后,主动买来菜种上门道歉赔偿,李翠花、徐家巧虽生气大扬的无知,更被孙爱林的担当精神所感动,并不要其赔偿。所以,一旦大伯哥未能按时回家吃饭,孙爱林就得出去找回来,怕他在外面惹事或发生意外。大扬喜欢吃肉馅水饺,孙爱林每次包饺子,不仅让他吃饱,还留作吃下顿。

  摆脱世俗顾虑,她一年四季亲自帮大伯哥洗澡、理发、换衣服

  有一次,大扬真的失踪了,孙爱林找到晚上也未找到,发动亲友一起找,找遍家前家后、村庄田野,都不见踪影,一天两天、三天四天过去了,仍无踪影,此刻,大家都感到凶多吉少,孙爱林坚持寻找不放弃,到了第五天上午,在山上小树丛中发现了他,浑身被树枝等划了许多伤痕,有气无力地躺在那里。看来是自已迷了路,找不到家了。回家后孙爱林帮他清理了卫生,调养多日,身体才恢复如常。

  说到帮他清理卫生,又是一个难题,他整天在外与泥土垃圾为伴,身上不仅很脏而且臭,帮他洗澡又很不配合,弟弟韩传科看着他洗澡,臭味熏得弟弟当场恶心呕吐,无奈,孙爱林亲自把他浑身上下洗干净,并帮他换衣服、理发、剃胡子、修剪手脚指甲。此后,一年四季,为大伯哥洗澡的任务只靠孙爱林承担,当初孙爱林也很为难,一是世俗的顾虑,二是面对有精神疾病的大伯哥,虽无思想意识,但他有自我保护的本能,对谁都不信任、不配合,叫他洗澡他就武力对抗。孙爱林想到对公婆的承诺,想到对家庭的责任,违背承诺就是对公婆的不孝,于是软硬兼施,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次次帮助大伯哥洗澡、理发等,时间久了,大扬感觉并未伤害他,渐渐就不对抗了。其实,给大扬理发也不容易,开始带他去理发店,他听到电动理发剪的声音就害怕,一见就跑,后来孙爱林买了手动理发剪,自已学会了理发,为大伯哥理发、剃胡须,现在孙爱林不仅为大伯哥理发,有时还帮别的老人理发,如今已经换了四个理发剪子。几十年如一日,韩传扬已经胡里胡涂地度过了六十一个春秋,他的一生是不幸的,永远不能与人正常交流,没有养活自已的能力,但他又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有个善良贤淑而又吃苦耐劳的弟媳妇的关心照顾,使他能够与常人一样安度晚年。

来源:江苏文明办